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钧:大学生就业难是政策失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2:32  新世纪周刊

  唐钧:大学生就业难是政策失当

  唐钧下楼时,把身上全部零钱都给了那个自称是“找不到工作、一天没吃饭的女大学生”,如果她不是骗子,那今年和她一起找工作的,还有611万人

  ■高胜科

  今年611万毕业生,成了2009年的一根敏感的神经。

  采访结束后,记者与唐钧一同出门,被一名20出头的女孩拦住。她腼腆又准确地表达了一点希望:能为她买些吃的,“一天没吃饭了,明天我家人来北京接我”,她说自己是个从安徽刚来北京找工作的大学生,花光了积蓄。

  唐钧把身上的零钱全部掏出,转身和记者分析这位女孩子说话的真实性。如果是真话,那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如果是假话,说明该女孩认识到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服务社会的路全被堵死”

  新世纪周刊:大学生与其他群体相比,其就业有什么不同?

  唐钧:对大学生就业,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慌,这种恐慌是人为的。对大学生就业难,目前存在很多说法,但有的说法值得商榷。比如说“他们就是普通的劳动者”。从人格上说,对的,大家都是劳动者。比如说让大学生去农村,下基层,应该为三农做贡献,没错。但从社会分工上来讲,大学生与没上过学的劳动者还有所区别,因为这个群体应该将所学知识用于服务社会。但现在我们总回避这个问题。

  新世纪周刊:就业难问题究竟出在哪?

  唐钧:主要问题出在政策。按理讲,大学生的服务岗位应该是事业单位,用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因为他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但目前,事业单位的大门被堵死,基本处于封闭状态不进人。在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时,政府有一大批人进了事业单位,所以现在的事业单位用人是饱和的。这第一条路被堵住了。

  第二条路,社会对于专业服务是有需求的,国家应该对第三部门、非营利组织的大门打开。事业单位以前是让国家包的,现在应该打开让社会来办,但现在出于对这一领域有这样那样的担心,又把它封闭了。

  第三条路,很多学工科、学理的大学生,本来是该去搞研发,但目前大部分的大企业不搞研发,所以又没有地方可去了。

  第四条路,把大学生培养成了硕士、博士,本应回到大学里教书,但是,与大学扩招20%相反的是,教师的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多。甚至目前有很多高校把教师当劳动力、当纯粹的教书匠来使,一个顶几个用,拼命地给他们压课、打分。

  于是,能用所学知识来服务社会的路子几乎都被堵死,大学生就业才成难题,这是由政策导致的,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新世纪周刊:与前些年相比较,当下的大学生就业有怎样的特殊性?

  唐钧:计划经济下,因为统一分配,大学生就业不是难题。但现在已变成市场经济,就业变成了双向选择,大学生找单位,单位找大学生。在这种市场背景下,有一部分大学生在几年之内不能定下来工作,这是正常的。但媒体一轰,政府害怕了。

  越是强调恐慌,越使大学生就业更难。尤其是在双向选择的前提下,企业都觉得大学生就业很难,它们可挑选的余地就更大,于是便抬高用人门槛。

  新世纪周刊:现在的一些缓和就业压力的措施是否有效?

  唐钧:一些缓解措施也有问题,比如说,让企业给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我很怀疑,这些岗位有多少是新创出来的,它是不是本来就应该有的就业岗位?而且你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工作经验,这本来就很扯淡。

  大学生根本就没有工作过,他上哪去有工作经验。况且,你的教育体制不允许大学生有工作经验,而政府又去迎合这种东西,它本来就是错的。

  现在推行100万个实习岗位,在将来,如果体制不改变,就会变成用人都需有一两年工作经验以上,你实习一年根本不管用,因为你本来就是个借口,中国的大学生是体制造成的没有工作经验。

  政策上对创业限制太多

  新世纪周刊:这个时候,政府应该怎么做?怎么去解决问题,该迎合怎样的政策?

  唐钧:中国社会有很多的需求还处于冷角,比如对老年人、残疾人服务,政府应尽快把第三部门社会服务的大门打开。尤其是把有实际的服务对象、服务机构的大门给打开。这一领域会给大学生新创造出来很多岗位,让他们也可以去自主创业。

  曾有一个调查,说大学生在制造业领域的创业,成功率非常低,只有0.61%,但如果大学生选择这种服务型创业,或者发展新型的服务机构,我觉得成功率会提高很多,大有改观。

  新世纪周刊:大学生就业难,是不是与经济结构有关?

  唐钧:第三产业没有充分发展。一个国家越往前走,它的第三产业要配套发展起来。比如一个大学教授,如果工资很高,他也可以创造出新的工作岗位,可以雇佣司机、保姆,甚至还需要一个管家。

  第三产业本身就有一种再分配的性能,会让服务性能变多。当个人和家庭有能力去买这种服务时,这实际上就产生了很多的工作岗位,而不一定是要你政府去安排就业。社会是有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能力,只要你别那么多限制就可以了。

  可以想象,政策放开后,很多大学生也会很快改变思维,就不会再是越赚钱的地方越是哄抢,他们会选择做有意义的工作,比如公益和环保,这对社会发展有长远好处。

  很多难题,应该由社会自己来解决,自下而上地去解决,产生创造力,不是说你几个专家关起门来讨论一下,就解决真正问题了。

  新世纪周刊:那为什么第三部门的政策迟迟不放宽?

  唐钧:是一种莫名其妙的担心。似乎第三部门发展了,然后就会怎样怎样了。可以这么讲,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实际上是因为有着私营企业的力量支持。

  4万亿解决不了多少大学生就业

  新世纪周刊:中央政府提出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这对大学生就业会带来多大的缓解?

  唐钧:解决不了多少。4万亿会投向哪些领域,这是首要问题,比如修铁路,主要还是用农民工。修地铁,机械化程度非常高,造就不了多少针对大学生的岗位。

  在4万亿中,中央拿出来的只是1.8万亿,1.8这个数字不知道有多少是原本计划就要花的呢。真正新拿出来的钱,并不多。而在1.8之外的2万多亿,是要靠地方配套出,1.8万亿能像钓鱼一样钓到4万亿。

  新世纪周刊:大学生就业难,跟学生心态有关系吗?

  唐钧:心态是被吓出来的。你应该让大学生们从容地、平心静气地找工作,这个事没必要大肆宣扬。这几年稍微有所改观,前几年,当你7月份毕业,9月份以前你要找到单位,然后不管专业和单位是否适合自己,要先把档案在单位里落实下来,并把档案从学校迁走。这是不对的,也是舆论造成的。

  按大学的设施设备,替学生们的档案再多保管个五年十年,又能怎么样呢?为什么追着逼着他们转移呢?何必人为地制造一些社会恐慌呢?

  此外,每一年应届高校学生的就业数据,真不得了啊,今年是610万,加上去年的100万没有找到工作的,一共710万,不得了!但是再回头看去年的100万数字,可能只有30万、20万了,这就像一个过渡期,有的是当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而不代表没有找到工作、找不到工作。

  一些农村出身的比较贫困的学生,毕业后先找一份工作有饭吃。你问他,他可能会说没有找到工作,但这不是说大学生没有工作到已经饿死人的程度,所以人为恐慌占有很大成分。

  新世纪周刊:在发达国家,它们在这些方面有哪些可以镜鉴的成熟经验?

  唐钧:在国外,学生的假期特别长,比如美国,从5月放假一直到10月,大学生就利用这个时间找地方实习。美国有法律规定,所有大公司都必须有实习岗位。于是等他毕业后,与实习单位彼此都知根知底,就业就变的方便。这种模式可以引入中国,不一定是要到毕业前,才让他们去找实习岗位,而应该利用好假期时间。

  不能逼大学生和农民工抢活

  新世纪周刊:郎咸平在两年前提到,中国的大学生就业难不是个人问题,而是经济结构产业链的问题,因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我们在做低端市场,使用的也只是廉价劳动力。

  唐钧:是的,现在的政策,就是逼着大学生跟农民工抢工作。几年前提出村官政策,目前又让大学生参军入伍,可以说,在没有新创出岗位之前,其他都是缓兵之计,大学生参军等于把以前农民参军的一个路子给取代。

  这等于变相地按照大学生的成本来培养人才,就业时他们又被当成农民工来用。最后的直接结果就是:“读书无用论”的观念抬头。重庆市今年有一万多学生不参加高考。这种现象在浙江一带很普遍,不读大学直接做生意去。

  新世纪周刊:就业难应不应怨扩招?

  唐钧:确实不怪扩招。现在的大学生还是太少,在台湾的农村,随便走进一个家庭,很可能主人就是大学生。家庭主妇就是大学生。

  新世纪周刊:教育制度方面有什么值得反思的吗?

  唐钧:要改革。基础教育,不能总围绕着高考来培养大学生。一流高校,可以理解为,是用最好的老师来教最会考试的学生,但培养出来的人还仅仅在考试上占有优势。

  老师少有机会与外面打交道,而且老师多是从学校到学校再到学校,尤其是文科老师,接触社会更少。所以照本宣科的教师,教出的学生也缺乏实际能力,也在照本宣科。这是问题之一,第二,很多高校的学科安排,是根据有什么老师,然后开设什么专业和课程,而很少关注社会的需求。

  中国要发展民办大学,现在是把民办大学都当成小老婆生的孩子来看待,这是不对的。

  国外的人才培养,虽然也有问题,尤其是遇到经济危机,人才就业也成难题,但人家不逼迫就业。逼学校,逼老师,逼学生,效果适得其反。说实话,为什么叫博士后,因为博士找不到工作,所以大学就办一个博士后的点,让学生返回到学校。其实在国外,博士后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更多关于 大学 满意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