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亲临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关注大学生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4:52   央视《东方时空》

    CCTV《东方时空》200968日播出《温家宝关注大学生就业难》,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东方时空》。我背后的这张照片是今年2月份的时候浙江省春季人才招聘会的一个情景。那天在下雨,所以可以说每一把伞的下面都会有一双企盼的眼睛,一颗焦急的心。这种人头攒动的情景,几乎在近些年的每一场大学生就业招聘会上都会出现。进入6月份,全国约610万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就要离开校园了。几年前大学生们基本上过了2月份,工作的事情基本上就可以落实,而今年直到现在,找工作还是很多大学生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这个问题同样也是温家宝总理担心、忧虑的一件事情。本月5号到7号,温家宝总理到西安来进行调研,他刚下飞机就来到了西安莲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和前来这里应聘的西安各高校大学生进行交谈。随后,温总理又临时地赶往了西安交通大学看望学生,和学生们交谈关于就业的问题。记者对总理调研的西安莲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进行的回访。

    温总理亲临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记者:温家宝总理来到西安后的第一站就是来到这里——西安市莲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那么这个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是目前西安市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之一,同时它还是一个新型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说它新型呢,是因为它把传统的劳务市场和人才市场合并在了一起,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为大学生的就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解说:温总理来到莲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时,一家企业正在这里举办专场招聘会。这家企业需要招聘2500多人,来应聘的大学生们熙熙攘攘。

    记者:提前知道是温总理来吗?

    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教师:不知道。今天总理一进来我们都愣住了,完了,这愣神以后,大家才起来鼓掌,就觉得真的是总理来了。

    记者:总理过来跟你有交流一些什么内容呢?

    大学生:说大学生就业是重中之重,说了一番鼓励的话。然后又说,就说我们即使现在找不到工作也不要着急,国家一直在想办法,后面也会找到。然后就说这么热的天,我想你们也是跑了几个月了,一定很辛苦,但是这工作一定会找到的。

    大学生:他问我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我说是往届的,然后就问我现在准备干什么样的行业,然后我说先在商店,然后总理说是不是要进一步扩大,我说是,要扩大。

    解说:莲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是2008年建成使用的,到目前为止,通过这个中心就业的人员有5800人,其中大学生3700多人。

    再去西安交大,为“就业难”解惑

记者:离开了莲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总理一行立刻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作为西部最重要的城市,西安汇集了众多的高校,那么今年在校的大学生只有一百万。总理来到这里,核心问题就是就业。

    解说:温总理首先走进学校的图书馆,当时(白成北)正好在阅览室里看书。

    记者:总理来了之后,你对总理提了什么问题?

    大学生:总理来了以后,我因为作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结合我自身专业这个特点,我就问了总理一个目前在国家核电大发展的形势下,在我们国家核电在西部的这个发展有没有计划。

    解说: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温总理回答了67位同学的提问:到基层去如何发挥作用,如何看待文科学生就业前景,如何处理择业与就业关系。温总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同学们一一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要大家树立信念,以坚定的决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迈出人生最重要的一步。晚上,温家宝总理来到学生食堂,与同学们共进晚餐。在这里他一边吃饭,一边还在关心着同学们的就业问题。

    记者:总理坐的什么位置?

    大学生:当时我坐在这里,总理就坐在这个地方,我们是面对面的。然后坐下来之后,他就很亲切地问我,你是哪里人,大几的学生,然后学的什么专业。我就跟他讲,我说我是大四学业,管理学院学国际注册会计师的,他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专业,你们专业找工作应该找得都还可以把,就那么问我,然后我就大概阐述了一下我们班找工作的情况,然后他说这个很好。

    解说:西安交通大学今年有8000多名毕业生,虽然就业率能够达到90%,但仍有一部分同学面临着就业的压力。温总理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信心,使他们倍受鼓舞。

    尚春阳:我觉得最大影响呢是榜样的力量,因为总理他都是从他切身的体会,从他当学生的时候,这样的一个想法,很高的层次,很高的层面,对学生进行了鼓舞。我觉得最最大的还是总理说那句话:“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主持人:好,关于总理在西安的这两段行程呢,我们下面马上来连线本栏目的记者王新宇。新宇你好。

    王新宇:你好,泉灵。

    主持人:那据你观察到,总理到这个西安交大和大学生们交流,交大的学生们有什么样的反应?

    王新宇:交大的学生可以说是对于总理事先来根本不知道,因为总理是临时决定来西安交大的。但是即便如此,当总理在西安交大校园里出现的时候,那么很多的学生闻讯都赶快赶了过来,那么纷纷在喊总理你好等等,向总理打招呼,场面非常的热情。而且总理在进入图书馆和学生座谈的时候,给学生们的印象也是非常的深刻,很多学生都给我们谈到了总理是非常的亲民,非常的和蔼。因为总理进来的时候,学生告诉我们说当时非常的紧张,都不知道该问什么,都害怕自己打结巴,结果可能是总理看出了学生这种紧张情绪,总理的开场白就说到,你们想让我说什么我就说什么,你就问什么,活泼一点,你们没准备我也没准备,总理的这一席话立刻就打消了学生这种紧张的情绪,学生们于是就开始踊跃地发问。那么有8位同学先后向总理提了问题,问题都是有关就业的。

    主持人:那学生们对总理的回答怎么看?

    王新宇:那么首先呢,在第一个学生他就问到了一个,说我现在可能面临在国内择业和出国留学的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总理对这个问题就很明确地提出了一点,总理说条条道道通罗马,出国留学,在国内都很好,但总理提出一个这样的问题,他说作为一个优秀的有为的青年,那么就绝不应该是一个缺乏知识的人,也不应该是一个缺乏意志的人,更不应该是一个懒惰的人。那么他用这样的话来告诉学生,其实你在哪里都可以做好本职的工作。这样的话对学生也产生很大的影响,在我们采访过的蔡英翠就明确地告诉我,原来他今年毕业之后有想法是出国留学的,但是听到总理来到交大这一席话之后,他现在告诉我说他已经准备重新考虑自己的想法了。另外还有一个,就总理的这种和蔼,这种亲民还表现在哪儿呢?在7点钟的时候,总理在食堂和学生们共进了晚餐,总理吃的什么呢?总理有三个菜,一个是白菜,一个是黄瓜炒鸡蛋,一个是清炒苦瓜,完全是和学生们吃的一样,也从学生的窗口打出来的。那么价格我也问了一下,大概是两块八毛钱,还有一份是三毛钱的米饭,而且吃完这个饭以后,总理还把这个餐盘按照规定送到指定的地方。学生们对总理这些细节问题都印象非常的深刻。泉灵。

     高度关注就业严峻形势

主持人:好,谢谢新宇。那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一下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王德文。王老师。

    王德文:你好。

    主持人:王老师,因为现在这个时间点正好是大学生们要毕业,要离开学校了,那么根据我们调查,现在的确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大学生还没有把自己的这个工作落实好。在这个时候总理到西安去调研,一开始就到这个就业服务中心去看望求职大学生,你觉得这个时间点的选择是一个特意的选择吗?

    王德文:我想应该来讲是总理精心的一个考虑吧。从这个时间上来讲,正是刚刚大学生,正如刚才节目上报道的那样,今年大概有610万的新毕业的大学生要就业了,那么马上要走出校门,所以总理在这个点去看望大学生,我想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方面就是给大学生送去温暖,那么总理就说可以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给大学生一些鼓励,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那么整体今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就业形势确实压力非常大,那么总理去了以后,那么把党和政府对大学生就业高度关注的政策和今后的一些考虑是给大学生,那么给他们一些信心,我想这个可能是,也是总理想传达的一个声音;可能第三个方面呢,可能是给大学生一些鼓励,也就是说在有信心,然后也有党和政府的关注下,那么大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那么今年,把这个就业严峻的形势给过渡,把它做好,这份工作给做好。

    主持人:那现在这个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毕竟还是非常的严峻,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的话,您的担心是什么?

    王德文:担心呢,因为他们实际上现在目前学生是受到高度关注的群体,也就是说实际上大学生就业不光光是大学生本人,那么实际上还牵涉到这些大学生背后的千千万万的一些家庭,所以也就是说成千上万的家庭都在关注着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本身也是一个民生的一部分。那么大学生他就业之所以受到这么高的关注呢,一方面与大学生他们刚刚是走出校门有关,因为他以前没有工作经验,现在马上要走向社会了,所以可能要迈开人生最重要的一步,那么怎么走好这一步可能是很重要的,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呢,也就是说他们只有在把这步走好以后,他以后才能更好的成才。那么大学生呢,实际上他们都有抱负,然后对今后,也都是希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的,那么这样的话呢,可能也就是说,从学生这个角度来看,也能够给他们提供一系列的帮助。

    主持人:好,谢谢王老师。那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温家宝总理等国务院的领导与13位邀请来的基层群众代表,围坐在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的椭圆形桌旁,来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在这13位代表当中就有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应届的本科毕业生陈威涛。他当时是即将毕业,他向总理谈起今年大学生毕业,无论是参军入伍、当村官还是从事城乡管理的基层服务,国家实行的这种学费补偿和代偿的助学贷款等政策都会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去改变择业的观念,到基层去,到一线去。那么现在这个陈威涛已经毕业了,根据我们的了解,他也的确把自己的工作岗位选择到了基层去,那么稍后我还会对他来进行一个连线。不过现在我们还是要说说今年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因为据统计,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大概是610万,加上未就业的往届大学生大概是150万,因此今年有760万的大学生面临找工作的问题。而且由于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我们国家的工作岗位的提供量是在减少的,因为有一个基本的测算,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应该是可以提供一百万个新的就业岗位。那今年的任务是保八,就不算农民工和社会就业人员,光大学生就业得要接近800万,这样,我们这个形势也就变得非常的严峻。

    解说:今年317日,教育部下发《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规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政府将补偿学费,代偿助学贷款,如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318日,为了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全国妇联、教育部等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的通知》,对于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进行创业就业指导,并依托企业,三年时间内在全国建立5000个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415日,为了进一步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工作,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总局等7部门共同制定《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决定自2009年至2011年,组织一百万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目前,不少知名企业已经表示会推出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423日,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等8部门联合召开“2009年高校毕业生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要根据岗位的不同,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出任人员的标准,确定基层各项目大学生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同时各项目同时参加社会保险。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相继出台了鼓励科研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鼓励自主创业等等方面的措施。

    清华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工作

主持人:那刚才我们给大家介绍了,在今年两会之前,那总理是邀请了13位来自基层的普通的群众来谈一谈马上要发的政府工作报告,当时请的学生的代表就是清华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陈威涛。他当时跟总理说的时候,说你看中央提出了那么多的鼓励的政策,因此大学生会愿意到一线和基层去工作,那他自己的选择又是怎么样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陈威涛。威涛你好。

    陈威涛: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陈威涛你现在找工作找得怎么样,对工作满意不满意?

    陈威涛:工作基本定了。

    主持人:去哪里?

    陈威涛:去参加了江苏省的省招生,成功录选了。

    主持人:那具体的工作会在哪里呢?

    陈威涛:具体的工作可能要到7月的中下旬才能够定下来,一般是在江苏的基层去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吧。

    主持人:清华大学毕业,为什么你自己的选择要到基层工作?

    陈威涛:我想无论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或者是其它什么大学,我想这个可能都是出于一种个人的选择吧。

    主持人:那对你来说为什么愿意到基层工作?

    陈威涛:对于我而言,可能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我本身自己就是来自农村的,我的家就是在苏北的农村,然后本身对农村有着比较深厚的感情;然后另一方面也是受国家的政策的引导,受这个学校的就业政策的引导,然后自己选择了到基层去的。

    主持人:你能不能具体告诉我,比如说什么样的政策会让你觉得到基层去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

    陈威涛:比如说我今年119号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很多的关于这个,尤其是国务院出台了7条鼓励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其中有说到比如说助学贷款的问题,比如说到了具体的工作岗位上的一些福利待遇的问题,都会使我们本身带有的那种报国的热情,然后,背后所存在的那么一点点关于工作方面的疑虑,然后都被打消了,这样的话,就更能够鼓励我们到基层去做好工作。

    主持人:陈威涛,我想问一下,比如说在你就学的清华大学,今年同学们的就业情况怎么样?跟往年相比会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呢?

    陈威涛:会有,会有。因为今年经济危机的影响吧,一方面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心理状态肯定是不一样的,就显得比较着急一些;另一方面,他们从整体的就业情况来看的话,就业的同学们他们动手做准备的时间大大的提前了。

    主持人:提前到什么时候?

    陈威涛:可能我们到大四的一开始意识到,到11月份是经济危机已经比较严重的一个时候了,可能在那个之前,大家就已经开始动手,着手找工作了。

    主持人:那如果清华大学的这个学生都在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的话,这种就业的压力,同学们怎么看呢?

    陈威涛:其实我是这样认为的,我们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存在,就我们来讲的话,我想不是存在一个找工作难的问题,我想更多的是一种择业难的问题,更多是一个择业难的问题。我们如果去在这么多纷纭复杂的工作岗位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去发挥的这么一个舞台,这才是比较难的一个问题。所以,经济危机又加重了这个问题的严峻的程度。所以我想就业难是一个方面,我想更确切地说应该是一种择业难的问题吧。

    主持人:好,谢谢陈威涛,谢谢。那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连线一下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王德文老师。那王老师,现在这个总理谈到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时候,多次强调这个大学生要到中西部,到基层工作的意义,那国家政策对此也进行了鼓励,而这些地区确实可以提供一些工作岗位。那么您觉得到基层,到西部的政策,仅仅是解决目前大学生就业问题一个应急的举措吗?

    基层、西部需要大学毕业生

王德文:我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如果就当下的形势来讲,那么大家可能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权宜之计,但是我个人看,这可能是一个长期政策的导向或安排。为什么这么讲呢?一个是过去我们大学教育就是一个经营化的教育,那么招的人少,所以社会需求量大。那么随着大学校园变成一个大胆化教育以后呢,那么大学生变得越来越多,正如刚才那个陈威涛他讲的那样,实际上今后大学生就业难,这个现象可能是一个长期存在的一个现象。那么就业难并不代表着没有工作岗位和职位,而是说可能他的择业难,就是说他去选择什么样的职位,去哪儿就业,这可能很重要。实际上,随着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增加,那么过去大家可能都想集中在大城市,在一些经济发达地方就业,那么随着大学生数量多以后,在这个地方的竞争更加激烈,同时作为中国的像比方中西部地区,像一些一线,企业的一线或一些农村,那么实际上对大学生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的。而且,我想也只有通过良好的政策引导,使得大学生他们去了解中国的国情,那么在广阔的天地里面接受锻炼以后,他们以后可能更好地能够报效祖国。因此,我个人看呢,这个不是一个权宜之计,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导向和安排。

    主持人:那您看,现在这个大学生就业的形势之严峻是放在那儿的,因为能够提供的总的这个工作岗位也就那么多,那么现在国家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您觉得可以在多大的程度上来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王德文:我想应该是这样,就业岗位,实际上如果是静态地看,好像很少,但是实际上,如果从中西部地区和企业一线包括农村地区来讲,那么实际上这个就业岗位应该来讲还是很多的。那么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比方讲,三个面向——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然后面向企业和农村地方,那么同时呢,在一些部委也开展了大学生的就业见习这些计划,在这些确确实实的努力下,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是应该没有问题的。那么可能今后,也就是说大学生本身也要他的观念转变,就是说我在整体的就业形势这个情况下,我怎么去选择更好的地方去施展我的才华,然后寻找一个更好的平台。实际上,这三个面向,通过这一系列良好的措施的引导下,大学生未来他实际上,如果他去这些地方,在这些政策的推导下,他还是能够有他施展才华的空间的。

    主持人:好,感谢王老师。那总理关心大学生的就业意味着:第一,这个问题的确很难;第二,政府不会不管;第三,政府管,也不可能回到包分配的年代。大学生要找到好的工作,自身的能力还是第一位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