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父亲是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4:18   央视《小崔说事》
我的父亲是团长
访谈现场

  《小崔说事》---仁安羌大捷

  时间:2009/04/09

  地点:中华世纪坛

  主持:崔永元

  嘉宾:刘伟民

  崔永元:67年前,也就是1942年,4月19号,发生了什么看看吧。看看1942年的4月19号发生了什么?掌声欢迎刘放吾先生的儿子刘伟民。您是前天从美国过来是吗?

  刘伟民:是的。

  崔永元:我相信今天这个日子也会被大家记住,我们第一次在中央电视台讨论67年前的仁安羌大捷,是您的父亲指挥部队参加的。其实在这个之前好多人提出过疑问,比如日本军人,或者日本的军事研究者就提出过疑问,他们不相信在仁安羌,他们打了败仗。你怎么看?

  刘伟民:他不相信,其实日本的防卫厅里面也有一些记录,那么我这里也有,有我父亲当年在战场上虏获的军旗,那么这珍藏了67年。

  崔永元:这是在仁安羌大捷上缴获的?

  刘伟民:是的。

  崔永元:这上面应该都是日本军人的名字是吧。

  刘伟民:是的。

  崔永元:这是最好的证据。

  刘伟民:这个珍藏67年,非常非常珍贵。

  崔永元:这应该叫战利品。我们也知道日本的军史上其实有记载,就是想用这个问题让您给大家看看战利品。但是好像英国人,或者英国的历史专家,对这段历史有怀疑的也不少,因为他们觉得英军,怎么会被中国军队救出呢?

  刘伟民:其实英国对这段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我这边也有一些珍藏的东西,英国对这个事实上非常非常肯定的。那么在1942年的时候,英缅军史莱姆将军,给我父亲亲笔写的手稿。

  崔永元:这是原件?

  刘伟民:这是原件。这一张命令手稿是非常非常珍贵的一页。

  崔永元:您告诉大家这上面写的什么?

  刘伟民:这上面写的是,致刘团长,一一三团团长,指派贵官,率领贵团,开赴平墙河,在那里安提斯准将和他的部队配合你。你的任务是攻击并消灭在平墙河北岸两公里路两侧的敌人,那么这背后签名是英美军司令威廉史莱姆,史莱姆将军,这个日期是1942年4月17号上午11点。其实这一张被很多的博物馆,中外的博物馆都希望我能把这个捐赠给它,那么现在这非常非常珍贵,整个仁安羌大捷,是非常非常辉煌的一场战役,那么这场战役就是由这一张珍贵的一页开始的。(掌声)

  崔永元:看您的年龄就是1942年的时候,应该您还没有出生?

  刘伟民:是的。

  崔永元:您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个仁安羌大捷的。

  刘伟民:其实从小就会听到很多的。

  崔永元:谁在讲?

  刘伟民:我父亲不是多话的人,所以讲这个话的人在听到村子里的老师啊,或者是朋友,还有我父亲的部下,还有这些,常常听到大家谈到我父亲的事情,但是那时候也不会特别在意,因为跟父亲朝夕相处,自己的爸爸嘛。

  崔永元:您会觉得他是个英雄吗?

  刘伟民:自己的爸爸不会特别有那种感觉。

  崔永元:他平时是个什么状态?

  刘伟民:他比较就是不太多话,但是做事实事求是

  刘伟民:你刚才说英国的人对这个事情,我觉得都是肯定的。在仁安羌大捷50周年的时候,英国的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到美国芝加哥特别接见了我父亲,我这有两张照片。

  崔永元:您记得撒切尔夫人说了些什么吗?

  刘伟民:我记得她撒切尔夫人穿的就是红色的衣服,一上来大厅里一见到我父亲以后就快步上前,握住我父亲的手,她说老将将军我听到太多你的故事了,你当年不仅解救了七千英国部队,同时也解救了许多其他人的生命,我代表英国政府和人民对你表示我深深的感激之意。

  崔永元:看得出来就是到这个时候,您的父亲都非常的平静。

  刘伟民:是的,我当时也感动得眼眶中都是泪水。我父亲说,他也说了两句话,他说我是军人,打仗是我的职责。当友军遇到危难的时候,救援他也是应该的。

  崔永元:我们再回到那个话题吧,就是您什么时候开始清晰的知道仁安羌大捷这件事情。

  刘伟民:就像我刚才跟您说从小的时候听到,听到一些的,但是不是特别在意。那真正让我感觉到比较一件事情,就是在1963年的时候。1963年的时候,突然发生了,在香港发生了一件冒牌将军案。那么这个案子的发生也很有意思,那时候我念成功大学,我记得是那天同学告诉我,伟民啊,你的名字上报纸了。结果我一听到我的名字怎么会上报纸呢,我就跑到图书馆去,到图书馆去的时候,一看,上面大半版,光荣战士从头说,真假将军揭谜底,然后这边写,烟云怀往事,强渡燕南江。杨营长谈团长,逐寇解围攻平墙。这份报纸。怎么回事,怎么会有冒牌将军案。当年在远征军的时候,被围的英军第一师,里面有一个炮兵团长,叫做菲士廷,后来很多年以后他荣膺香港的三军总司令,那么这时候他想到当年他的姓名是这位团长救的,所以他就到处去找他当年,救他性命的救命恩人。结果这时候有一个难民,别人就跟他说,他说你不是今天总督府要找的人,如果你是刘团长,就是今天总督府要找的人,这个人显然还蛮灵光的。因为20年,1942年到这个时间只有20年的时间,时间不是很长,所以当年还有很多人都还在世,这个故事也很容易找到人,所以他就把这段事情搞清楚以后,他就跑到总督府去,他说我就是你要找的刘团长。那么总而言之不会想到像这种事情也会有骗人的。那么一夜之间他就变成总督府的上兵。

  崔永元:我想总督应该能认出来是不是当年的丢团长。

  刘伟民:因为当初在战场的时候,戎马空愡,见面的时候,战场上接触了以后大家分开了,所以20年以后是不是变成了难民,也很难说,也很难说,那尤其一听到他讲的故事也是头头是道。

  崔永元:有大意,有细节,有经历。这些都是骗子常用的手法,骗子为什么被揭露,我觉得可能也是大家经常能想得出来的方式,肯定是越弄越大,干的事越来越多,让人怀疑了。

  刘伟民:没有错,他就因为当了总督府的上兵以后,他有这个机会就到处招摇撞骗,后来开了好几家工厂,也做了很多的事情。那么后来听说跟黑社会没有搞好,后来黑社会说是,你今年发迹了变成总督府的上兵,那我们呢,所以就把他揭发了,一揭发了以后,第二天把他就放到香港的赤柱监狱,那真将军在哪里。所以冒牌将军发生了以后,大家媒体就奇怪,那真将军在哪里。

  崔永元:您父亲那个时候在做什么?

  刘伟民:我父亲那时候因为孙立人案子的关系,所以你知道,孙立人的案子。

  崔永元:当时他说要兵谏蒋介石,所以就被软禁,那么他的部下也都受到了牵连。您的父亲是他的部下。

  刘伟民:受到相当程度的牵连。那么当时这时候,后来我父亲因为做军人嘛,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那时候我父亲他手下有一个当年在远征军的时候一个营长,叫杨振汉杨营长,所以这个杨营长也是我父亲最称心的,是当年在仁安羌大捷第一线渡河的营长,是真正的英雄,那时候他在凤山做煤球生意,所以就教我父亲怎么做煤球,所以我父亲是在屏东做煤球生意。

  崔永元:也就是说假的刘团长在香港招摇撞骗的时候,真的刘团长在台湾做煤球生意。

  刘伟民:是,当时生活是比较辛苦一些了。当时这个事情发生了以后,这个真将军在哪里。结果这些记者就找到,先找到杨营长,就说起来蛮悲哀的。结果是在台湾北部一个叫曲尺的煤矿的矿坑里面,把当年的这位杨营长找出来,记者把这事情跟他说,香港发生了轰动港澳这么一件事情,他说还有这样的一个故事,他就把这个仁安羌这场战役的整个过程,就向记者做了一个说明,那么记者就问他,那现在真将军在哪里,他就说真将军现在在屏东,第二天记者全部赶到屏东,然后找到我父亲,所以才有报纸整个登出来了这样。

  崔永元:这时候您父亲已经做了多少年煤球的生意了?

  刘伟民:应该这是1963年,我父亲应该做了九、十年的生意了,那该九年差不多。

  崔永元:抗战八年,做煤球十年。

  刘伟民:对。

  崔永元:那这个事情被媒体披露以后,您父亲的处境有好转吗?

  刘伟民:当时就有些人建议说是,既然你是英国将军的救命恩人,那建议我父亲是不是应该跟英国怎么样啊,我父亲坚决不肯,我父亲说,人家已经被骗过了,我不需要人家再来给我报恩,我父亲坚决不肯。

  崔永元:是一个非常耿直的这种军人的脾气。继续做煤球。

  刘伟民:结果这报纸登出来以后的时候,在台北有一家国泰煤气的董事长,叫做李易龙李先生,他就打电话给我父亲,他说我竟然不知道老先生是对国家有这么大的贡献,他说我来不要再做这么辛苦的煤球生意了,我来教你做比较轻松一点的液化煤气的生意,所以从那个时候,我们就在屏东开始做煤气液化生意,生活就大幅度的改善。

  崔永元:您看到过他失落的时候吗,伤心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孤独的时候?

  刘伟民:怎么讲呢,说孤独,那么他有时候会,你会感觉到,他虽然不讲话你可以感觉到他好像心里面有一些隐藏着什么事,可以感觉得出来。其实有一天我回家的时候,那时候我在念书,回到家里看到我父亲一个人房间里面,闷坐在房间里面,就把头伸进去一看,我说爸你在干吗,什么地方不对了,什么事情。结果我看到他眼眶里有泪水,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没有说话。在往后的日子里我才了解到,他刚刚看完了一部电影叫《最长的一日》,这部电影在是描述指挥艾森豪诺曼底登陆,当然想到他自己,所以心里上有很多的,我想有很多的感慨。

  崔永元:那是您印象中唯一的一次。

  刘伟民:印象是比较深刻的一次,

  崔永元:您那个时候没有发现这些东西吗,军旗、手令?

  刘伟民:我父亲平常不会刻意把这些东西在儿女面前炫耀,

  刘伟民:真正我对这个事情比较投入的时候,开始收集资料的时候,真正讲是我到了美国以后,我估计可能在1990年前后,有一天晚上突然我接到一通电话,你知道半夜突然接到电话的话,你总是觉得心里怪怪的。他说你是刘先生吗。我说您哪位。他说我姓肖,我只想告诉你一件事,他说你父亲是一个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人,他对国家民族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的光荣可能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讲完这个话以后,他电话该挂断了。所以在电话挂断了以后,我心情一直不能平静,只能说这是个神秘的电话,我开始对我父亲的事情,开始用心的去真正来探索这件事情。后来我慢慢慢慢了解到,因为在国内的这些仁安羌战役完了以后,很多的这些书籍各方面,谈到这场战役很多,连我父亲的名字都没有。

  崔永元:好像很多记载都说是孙立人将军指挥的,就说到这个程度好像。

  刘伟民:是的。

  崔永元:没有刘放梧这个名字。

  刘伟民:但是这场战役是一个团打的,这个团长到哪里去了。史莱姆将军的命令的原稿也是写给我父亲的,所以我想可能他心里总是有一些感受吧,一些郁闷。结果我去找,但是在坊间的书本上找不到,后来我在史莱姆将军的回忆录里面找到了答案。史莱姆将军的回忆录,叫做反败为胜。他里面提到,对这段有非常详细的叙述。史莱姆将军的回忆录写,当时的外面的温度是华氏114度,在弹尽粮绝、外面的高温的情况下,没有办法接近水源,因为平墙河已经被日本人全面双线封锁,所以英国的军队已经濒临全面崩溃的地步,他说我们通过翻译以后,摊开地图马上言归正传,团长在跟他讨论这个事情的时候,给他的感觉,他说反应敏捷,他在他书上这样写的。结果完了以后他马上就要求我父亲到平墙河,然后去解救英联一师。他说在往后的这几天,他说对刘将军,他的指挥可以说是无懈可击,而且在往后这几天他对我父亲的表现非常激赏,这是在他的回忆录上这样写的。我要补充一点。

  崔永元:刘先生我想有一个问题想问,就是为什么在这个历史的描述中,大家不提刘放梧团长,不提您的父亲呢,那么多的书。

  刘伟民: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这个问题,那么当时师长下令,但是真正在史莱姆将军的回忆录上说,团长是,是真正指挥跟部署的部队。

  崔永元:您可能不愿意说,我猜猜,可能是为了突出师长。

  刘伟民:我没有评语。那么我父亲不是愿意争功的人,也不是要的,我想只是觉得好像,师长是下令的没有错,但是,就是领导这个部署的是一个团的。

  崔永元:直到1992年这时候已经是仁安羌大捷五十年了,那么英美的高层和台湾的当局,认可了仁安羌大捷,给刘将军发了褒奖信,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崔永元:这些褒奖发自内心,情真意切,就是来的有点晚。因为这个战争已经过去五十年了当时,我不知道您父亲那个时候是个什么感受,在1992年的时候。

  刘伟民:在1992年之前的时候,我父亲得到了这个一张奖章执照,这是缅甸作战有功,那么发这个奖章执照是蒋介石,中华民国35年。

  崔永元:1946年。

  刘伟民:(中华民国)三十五年一月,奖章执照,但奖章一直没有看到,五十年以后,我才看到国防部特别开模,重新再打造陆海空甲种一等奖章。五十年以后。

  崔永元:你父亲看到了吗?

  刘伟民:我父亲看到了。

  崔永元:他怎么说?

  刘伟民:他感到很欣慰,但是并没有说什么。

  崔永元:但是得到这个奖章两年以后,他就过世了。

  刘伟民:是的。

  崔永元:我觉得这也是在他临走之前得到的一份安慰。

  刘伟民:是的。

  刘伟民:我父亲就是这样一个军人本色的,所以他1994年去世的,去世了以后,结果他也留下了两箱东西,多年来我一直不敢打开

  刘伟民:只是在最近,终于我打开了他的箱子,在他的遗物中间发现了这个,十几本日记,他可能知道自己要走,所以他的遗物整理的整整齐齐,我一直不敢看,我最后还是看了,结果在这里面发现到,我以前不知道的事情,这是最近才发现的。我可以念一段给你们听。这里面写到,这是1953年11月10日,他有一天从南部坐夜车到台北,结果在高雄上夜车的时候,碰到了11年前跟随他的第一营营长,就是第一线渡河的一营营长杨振汉,杨营长。

  崔永元:就是后来跟他一起做煤球生意的那个营长。

  刘伟民:是的,那个营长,1953年,这里记载他们在火车上的那段经历。这里面特别讲到,他说仁安羌大捷完了以后,掩护杜聿明第五军部队撤退,然后一路在卡萨战役,然后被敌军追到野人山,最后他们在5月30号在南先庆,偷渡清德温江,到达印度,在整个的过程中间他写的叫做过七关,这七关他上面写的,比当年关公过五关还要险。最后我要讲的就是最后两段话,最后他说杨营长,谈话中是有后悔当年之骄傲幼稚,自将轰动中外之伟大辉煌战功,无形抛弃,殊为可惜,至今思之,尚有余恨。吾答,我父亲回答,逝者已矣,尚何言哉,未死于野人山之原始森林中,幸甚。

  崔永元:他好像一直非常淡泊。

  刘伟民:也可以知道这些当年为国捐躯这些,尤其一一三团的远征军这些将士们他们心里的感受,当然杨营长心里怨气有这样的,我父亲还是逝者已矣。

  崔永元:他还在安慰他,所以我们能想象出来,要真是有国难当头,让您父亲再做一次选择,他还会选择做一个军人。

  刘伟民:我想是的。

  崔永元:您的后代知道您父亲的事情吗?知道仁安羌大捷吗?很多人都不知道可能。

  刘伟民:我一个女儿一个儿子,我有跟我的儿女告诉他们,说起来蛮有意思的。我女儿是在美国生的,在美国受教育的,有一天她回来,她说念我们高中的老师在学校里讲到,缅甸战场英军被中国军队解救的故事。那时候我女儿说,那是我的祖父。可以知道我女儿对她的祖父心里上的那一份骄傲。

  崔永元:听听大家的说法吧,大家有什么问题,有什么感想都可以说。您好。

  观众5:我叫王晓玉,我父亲是黄埔七夕,跟刘放吾将军在台湾的时候是凤山军官训练团将官班的同学。很早以前,我就听我父亲介绍过刘放吾将军

  观众5:我真正感觉到我们黄埔军人,应该说是品种非常可贵,黄埔我们搞军史的都知道,是孕育了国共两党无数的优秀的军事将领,所以说黄埔的爱国精神通过刘放吾将军这个事例,我们可以看得非常真切

  观众5:孙立人将军也是一个伟大的爱国军人这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在战役来讲,战役的胜利,司令长官当然是功不可没了,但是仁安羌大捷,这个具体来讲,是一一三团打的,实地的指挥当然是刘放吾将军了,这点是功不可没的。

  崔永元:其实我觉得什么时候说都不晚,就哪怕很多观众朋友今天是第一次听说这段历史也不晚,总比不知道好。

  观众5:对对,历史就是通过我们不断的发掘,然后恢复历史的真相

  观众6:我是军事科学院军事研究部的。刘伟民先生,我应该很高兴的告诉你,现在我们军科处理一系列的军事著作,都已经是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把仁安羌大捷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战例写在书里。

  崔永元:有这个刘放吾。

  观众6:而且我把刘放吾将军,作为中国抗战的60位著名人物,我主编的一本书,已经编到书里边去了,作为抗日名将之一。

  刘伟民:谢谢。

  观众6:仁安羌大捷应该说是自清末中叶以来,中国在异域他乡第一次取得对敌伟大胜利的漂亮战役,而且是一次以少胜多,以弱势装备战神优势装备,一次非常典型的战例,现在这个战例已经作为中国抗日战争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乃至世界军事史里的著名战例,都已经编在军事史里。

  崔永元:特别想听听年轻人的发言。您好。

  观众7:我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叶辉南,我研究或者关注远征军历史正好十年,1999年开始的今年写了一本小说叫《铁血远征》,是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虽然是小说,但是编辑部的编辑非常非常严格,我说他就比我们写学术论文还严格,哪一篇,这个日本将领叫什么名字,中国将领叫什么名字叫我反复核对,直到完全无误才认可。

  崔永元:这个态度是对的。

  观众7:所以它几乎可以作为一个历史来看。但是艺术总是遗憾的,我这里头写了最后刘放吾将军在突破最后一道防线那条河的时候呢,巧施小技捉弄了日本人,就往江里头扔了一些竹叶子,就骗过了日本所有的监视,最后一个团的兵力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就在那巡逻通过的时候悄悄地渡过去了。但是我不知道将军的日记里还有闯过七关,我只知道一关,所以我希望刘伟民先生在可能的情况下,将这本日记里整理出来,公诸于世,让我们补上这个遗憾。

  刘伟民:谢谢。

  崔永元: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刘先生现在的职业,他是美国太平洋国际政策协会的董事恩,这个你能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太平洋国际政策协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刘伟民:那是一个智库,美国的智库,太平洋国际政策协会我们是一个不分党派,非赢利的这样一个组织,那么我们这个协会的总部是在洛杉矶,会员大概一千两百多人,那都是各界,政界、学界和各方面的企业界的精英,那么我们的董事长是前任的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先生,我们的董事里面也都是相当有分量的,例如像爱迪生公司的董事长、前任的商业部长,还有驻欧盟的代表,还有英国石油公司北美的董事长,迪斯尼乐园的前任总经理

  崔永元:那您的这个工作其实完全可以为加强中美的友好,做出很多很具体的工作。

  刘伟民:是的,因为一般讲智库这方面,你讲说它官方它也不是官方,你说它民间它也不是民间,很多都是在政府学界各方面都是有分量的人物,所以有时候政府跟政府中间有时候比较硬梆梆的,爱时候民间跟民间的交流又不够分量,所以通过智库方面,很多事情可以做到一般比较能够缓和一点,能够做到很多事情,可以很顺利的把事情做的很圆满。

  崔永元:在节目结束的时候

  刘伟民:我先打断一下,在你节目结束的时候,我想代表我逝去的父亲,还有我整个的家族,对一一三团所有的弟兄们,还有在远征军的战场上为国牺牲的这些先烈跟英雄们,表示我最高最高的、最诚挚最诚挚的敬意。

  崔永元:节目结束的时候,我们回到67年的那一天,1942年4月19号,我们通过当时驻缅英军第一军团司令史莱姆将军的回忆,再一次像刘放吾将军致敬,他说就在仁安羌战斗即将开始之前,前往刘放吾团部视察,刘团长似乎窥出我的心意,他说到营部去看看,到营部看到部队的部署后,我相当满意,并准备后撤。刘团长说,咱们再往连部走一走,我大吃一惊,无法确定在战争即将开始的时刻,是否该接近连部,但为了面子,虽然不情愿,我还是涉水到达连指挥部,刚刚抵达攻击的枪炮声顿起,刘团长转身看着我,我真担心他会说,到排指挥所去看看,索兴他许多再提,只是望着我露齿而笑。对于刘放吾团长的表现,史莱姆将军的评语是,只有优秀既干练的军人,才能在枪林弹雨中面无惧色,露齿而笑。再次感谢刘先生。

  刘伟民:谢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仁安羌大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