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光标:慈善多多益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4:21   央视《小崔说事》
陈光标:慈善多多益善
嘉宾

  嘉宾:陈光标:江苏黄埔投资集团董事长、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最高奖项“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

  刘京  :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公益时报》社长、中国慈善排

  行榜编制、发布者

  崔永元: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现在这个排行榜特别多,你都知道什么排行榜?

  观众1:有流行歌曲排行榜,那个畅销书。

  崔永元:畅销书排行榜,还有呢?

  观众1:还有体育比赛比分排行榜。

  崔永元:你都信吗?这些排行榜。

  观众1:书的不全信。

  崔永元:就是排在排行榜上的不一定是卖的最多的书。你觉得这些排行榜有什么意义呢?

  观众1:书就是引导消费者这种购物取向吧。

  崔永元:好像电影还有票房排行榜。

  观众1:那更不能信了。

  崔永元:更不能信了。有一些排行榜是大家都知道的,有的可能就不一定知道。4月24号新发布了一个排行榜,叫中国慈善排行榜,我们一起看一看。

  崔永元:掌声欢迎陈光标生。这是那个奖杯吧?

  陈光标:对。

  崔永元:我也举一举,大家也给我一点掌声。其实我很希望得这样一个奖杯,但是你们知道我最困难的是什么吗。没钱,对。你们也深有同感是吧。还给你吧。所以我想提的第一个问题,可能现场观众都想知道,就是你的钱是哪来的?

  陈光标:我的钱这些年主要是搞循环经济,废旧回收再利用赚来的。主要搞城市里边的垃圾回收处理,还有房屋拆迁等。

  崔永元:能不能说这个钱不好挣?

  陈光标:这个钱我认为真的不好挣,也非常不好挣。

  崔永元:不会比这个中石油的钱好挣,中石化的钱好挣,中国移动的钱好挣,机场高速路的钱好挣。你这个真可以叫是血汗钱是吧。

  陈光标:血汗钱,对。

  崔永元:就是拆迁一个房子,然后人家给你一定的拆迁费用。

  陈光标:我们给被拆迁方费用。头五年以前,中国的厂房房屋拆迁,他是给拆迁公司钱,现在拆迁公司给被拆迁房钱,为什么呢,现在这个行业非常的多,非常多就造成了恶性竞争,那么在这种竞争情况下,一般来讲我们竞争不过,市场上一些的拆迁公司。

  崔永元:为什么竞争不过?

  陈光标:为什么呢,像很多的拆迁公司,90%以上的先前我们国内的拆迁公司,他主要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同时被拆迁公司也招聘了,就是哪家价钱高就买给谁,他不考虑房屋拆迁下来的最后的废渣,混凝土的处理情况。就是把这个废旧垃圾什么的挖个坑,往地下一埋,上面弄,对地底下的土壤和水质严重污染,但是我们绝对不能这么去做,因为我们加大了投入,我们从国外进了很多设备回来,能就地处理,就地零排放。为什么说商务部前面那个大楼,到南京来找到我们公司来拆迁,你知道长安街上面不能有污染,其他拆迁公司跑投机一推,一倒,满天都是灰尘,但我们不能这样做,我们采用高科技的水液拆除法,零排放,噪音小,无污染,就便现场把所有垃圾分解,把它处理好。所以说我们和其他拆迁公司竞争,竞争不过他们。所以说我们亏两个钱,来回报社会真的不容易。

  崔永元:我能不能说这是一个慈善家的苦恼?

  陈光标:可以这么说,一般我苦恼,我对社会一般我不说,我只说我做一些快乐的事情,帮助别人自己开心快乐,苦恼的事情我埋在自己心里面,我从来不说。

  崔永元:今天给你这样的机会可以倒倒苦水,慈善家也可以倒苦水,给陈先生一点鼓励。这个内幕可能好多人都没听过,也可能第一次知道,我觉得可能还会有第二个苦恼,因为你是个股份公司,你不停的捐钱,你的股东们都愿意吗?

  陈光标:股东们,这么多年捐钱意见还是比较大的。为什么呢,本来我们搞拆迁这个行业,竞争就很激烈,赚的利润又少,那么再不停的,每个月我赚个一百万,一千万,就拿出一定的比例及时的去回报社会,去帮助他人,那么其他股东,原来我们是六个股东,现在还有三个股东,六个股东原来那三个股东都气跑了,那么现在还有三个股东,他们认为离开我这个平台,他到其他自己单独做,可能还不如跟我干,赚的钱多一点,现在我们还有三个股东,气跑了三个,现在还有三个,但是呢。

  崔永元:这能怪人家吗,就是做一个企业希望能有更高的利润,好像也没什么错误。不能怪他们是吧。

  陈光标:对,不能怪他们。我现在就是说这么多年做慈善,做十年企业,已经就做了十年慈善事业,1998年我第一年开公司,赚了20万,我就拿了三万块钱来帮助一个白血病9岁的一个女孩,现在19岁已经上了安徽工业大学了。第二年赚了60万,我拿了28万为我家乡修了一个4.7公里的乡村公路,所以我的慈善事业是随着我的人生共同成长起来的,就是我现在形成每个月赚了利润不捐款,心里面难过,有瘾,真的现在捐款有瘾。

  崔永元:真是上瘾好像。

  陈光标:这么多年我收到全国各地给我的求助信,31麻袋,你们有机会可以到南京去看看,31大麻袋的求助信,每天都两三百封,每天都几百封,其中上门来求助的一天正常的也是十几一二十个,那么这些事情我对外边,我从来真的不说我这方面的事情,因为我说了会影响其他爱心人士来捐款,原来你这个慈善家捐款还有这么多苦恼,我从来不说,这些苦恼都放在我心里,我专门就是说帮助别人自己快乐,做慈善怎么开心怎么好,我从来我都说这个。

  崔永元:也就是说有的时候你也真觉得力不从心,就是帮不过来。

  陈光标:帮不过来,这个太多太多。

  崔永元:那咱们说说快乐,既然有这么多苦恼,还做慈善上瘾,你觉得快乐在哪呢?

  陈光标:我2005年在中央台看到青海玉树的孩子坐在地下在腿上写字,下雨天房子还漏雨,我去看了以后,我一口气捐了46所希望小学,解决了420名孩子入学,建好以后,好了六所学校,近三千名孩子的家长,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排着长队,每人手上拿一个洁白的哈达都希望戴在我的脖子上面,这个哈达是2900多条哈达,我已经带回来了,我真的感觉到帮助别人真的是一种快乐。快乐到什么程度呢,我在这边说,我和我夫人已经分,不是分居,分床睡已经两年多了,为什么要分床睡呢,经常一睡到夜里面哈哈就笑醒,笑醒了以后就影响夫人第二天上班,后来夫人说,不是说感情不好分床睡,就是说夜里睡着会笑,会大笑,有时候从床这头滚到那头,有时候开心还滚掉地下去,真是这样。所以说真的体会到帮助别人真是一种快乐,同时我对人生的财富观的理解就是,财富再多,归根结底都属于社会。大家都知道钱财如粪土,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生活在人们尊重的慈善家,比孤独僵死在存折上的守财奴更光荣更伟大。谢谢。

  崔永元:你看刚才说了一件高兴的事,我们好像都没有这么高兴的时候,晚上睡觉乐的会摔到床底下。

  陈光标:这真是这样。

  崔永元:再说一件难受的事,好多企业家不太喜欢你的这种高调慈善的做法,他们背后就骂你,甚至也当面指责你,这种情况也很多。

  陈光标:这种也有,就是比如说今年在两会期间,我建议要增收富人的遗产税问题,还有增收资产税和鼓励自愿税,什么叫自愿税,比尔·盖茨叫自愿税,增收高消费税,我一系列的增收富人的税收,富人有很多,有不少真的是他对我还是有意见的,就像有的企业家认识我的,就说陈光标你回来,我们组织一群人非打你不可。你自己遗产税该怎么缴怎么缴,你呼吁我们缴干什么。那么尽管这样,我一笑而之,我从来就当做无所谓,因为我真正的感觉到这么多年来,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太多太多,我感觉我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主要目的是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企业家和富人们来关注我们社会上的那些弱势群体这个是我的最终目的。

  崔永元:其实陈光标这次得的这个奖非常有意思,他叫“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也就是说他可能在2008年捐款不是最多,首善捐了2.7亿,他捐了2.1亿,不是首善,但是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为什么会得到这个称号呢,我们有请中国慈善排行榜编制发布者刘京先生,掌声欢迎他。你好,请坐。这是第一次在这个慈善排行榜上出现这样一个称号,最具号召力(慈善家),你们是怎么想的。

  刘京:  这个中国慈善家排行榜,我们做这个榜单一个初衷就是善行天下,就是旗帜鲜明的扬善,但是要有这么一个使命和宗旨,怎么样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呢,就是说在我们做榜单的这样一个基础之上,要选择一些榜样的力量,用这样榜样的力量推进整个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那么今年这个我们大家都知道,尤其是去年汶川地震,陈光标先生整个这个形象,大家可能都看到了。

  崔永元:这个媒体报道的非常多,但是我觉得我可以占用一分钟时间说一下。

  刘京:  太好了。

  崔永元:5·12地震之后,陈光标在灾区连续呆了54天,先后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汶川大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后,陈光标身先士卒组织由推土机挖土机、吊车等60辆重型机械设备和120名优秀操作手组成的抢险队,千里驰援救灾一线,据了解陈光标的团队。救活了131人,其中陈光标个人救活了14人,从废墟里亲自抱、背、抬出了200多具遇难者遗体。2009年春节前,陈光标又带领一百多位企业家,向灾区送去三千一百万元慰问金,和近四千万元的物资。你们也是看中了这些事情。

  刘京:  对,作为一个慈善家,首先是一个企业家,那我们大家知道作为一个企业家,都是非常有个性的,或者说有一些公益活动了,请企业家出来,请慈善家出来,有一定的难度,那陈光标先生在这一方面,做的是非常好的,是我们大家公认的一个表率,所以经过专家,还有很多的一些媒体朋友这种推荐,那我们公认的光标先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

  崔永元:还有我注意到一个情况,就是这个中国慈善榜,这次中国慈善榜不是有前十名嘛,但这个前十名,除了首善,其他不是按捐款钱数多少来排的,你们这个是出于什么想法来这样排的?

  刘京:  我们选出中国十大慈善家,一定是在我们上榜榜单的这样一个基础之上,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一些企业家,这样更具感召力,所以不是纯粹的按这个榜单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这样来选排。

  崔永元:您给我们举个例子,其中的谁还有什么特点,比如陈光标最具号召力,其他还有什么特点?

  刘京:  你比方我们讲这次十大慈善家有一个陈逢干,他也是捐款不是最多的,但是几乎每年的榜单上都有他,还有一个在很多的一些公益活动里面,经常我们也看到十大慈善家这样一个身影,能占用自己的时间,做大量一些这样的公益活动,跟我们一般的人去做,应该讲这种效果是非常的不一致的,那我们十大慈善家,还有其他一些奖项获得者,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领域里面,树立这样一些表率的人物。

  崔永元:他在网上有一个,大家对他有一个定论,他叫高调慈善,什么叫高调慈善,他就跟我正相反,你看你们谁知道我捐过钱,陈光标捐的每一笔钱,他都让人知道,他希望更多的人知道,他希望每一个人都知道,你这是一个什么想法?高调慈善。

  陈光标:就像我小时候上学校一样,做了一件好事,我擦黑板扫地,老师就给我贴个小红五星,贴在头上面,那我非常高兴,我感觉我现在做好事是这样的,我做一件好事,我就要一本荣誉证书,你给我感谢信,对我来进行认可对吧。

  崔永元:你好像说过这么一句话,说我今天做慈善,我就希望明天全世界都知道。

  陈光标:对,这个是我说的。

  崔永元:你的意思不是希望全世界都知道你,而是希望更多的企业家都参与到这个慈善当中来。

  陈光标:对。

  崔永元:你觉得能起到这个作用吗?

  陈光标:起的作用是比较大的,我感觉,现在很多企业家朋友看到我,说陈总,我经常看你三六九经常捐款,经常捐款,我们不捐都不好意思了,这是第一个听到的。第二个去年5·12地震,在6月份我到成都逛老街的时候,一个开火锅店的中年妇女,我不认识她,她认识我了,我在逛街,她说,你是那个标哥吧。我说是,她说我在央视看到一个访谈,知道你这个善举,这个举动,我们全家感动得在流泪,本来汶川地震我和我老公商量只打算捐一万块钱,后来我看到你这个举动以后呢,捐了二十万,第二天到工商银行取了二十万捐到红会去。我说我听到一个开火锅店的中年妇女这么说,我没听到的有多少人被我的这种榜样作用,向社会多捐了多少钱,多捐了多少钱就有许许多多得到了帮助对吧。

  崔永元:我手头有这么个数字,就是我们的这个慈善捐款,2003年,全国捐款总额是几十个亿,2006年是一百个亿,2007年是三百个亿,2008年是一千个亿,这个数字是不是很让我们振奋。接下来这个数字有点让我们挠头,这是民政部的数字,2009年第一季度的捐款总额4.8亿,陈光标怎么看这件事,今年的捐款总额会少很多我估计,当然有一点大家都知道,金融危机是吧会有影响。

  陈光标:那么2008年由于汶川大地震,激发了我们中华儿女这种爱,和一种善,一种责任的大量的释放,突破了一千个亿,这个是非常好,那么2009年,第一个两个原因造成一季度的捐款猛猛地下降这么厉害,第一个由于金融危机,也有很大的影响,第二个由于很多爱心人士捐款,捐到某某基金会去,捐到哪里去,最后他这捐款用到哪里去了都不知道,这两种原因导致了捐款的下降。

  崔永元: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崔永元:这个话题刘京先生可以给大家讲一讲,就是媒体愿意做一个题目,这样吸引人眼球,大家愿意听,媒体跟这个叫黑名单,就是说了捐款,但是没捐,说捐那么多没捐那么多,我听说其实今年你们有这样的想法,想把这些企业的名单披露,但是并没有披露,怎么想的。

  刘京:  这个前一段时间我们在核实这个榜单,因为根据捐赠这些数字,我们要做一些核实,在核实过程中发现有这样一些现象,那么在前一阶段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媒体见面会,其中谈到了对捐款没有到位的一些企业,我们披露一下,实际怎么一个情况。当时我们讲完了以后,媒体的确发挥了这种舆论监督的这样一个作用,那我们知道有很多的一些企业,都纷纷打电话给我们,说因为什么样的一些情况,还没有执行完,我觉得的确起到这么一个好的作用。比方说有一个跨国公司,在昨天开的新闻发布会,把原定的是五千多万(捐款),还有三千五百多万是昨天到位的,那还有一个房地产的企业,他是自身在实施这样一个捐款,那么捐赠了一个亿,那本身是自己在执行捐款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呢实际到位需要有这么一个过程,还有其他的,那我们是没有看到。那还有一些企业就是,的确的是他的承诺的这样一些捐赠,跟自己实际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最后我们到发榜的时候,绝大多数企业的这种捐赠都是到位了,刚才我们看那个短片的时候,看那个1998年的水灾,那我们觉得跟那个,这种变化是非常非常大的,但是的确是有这样的一些现象。

  崔永元:咱们可以把这个理清楚一点,一种是企业自己就有执行力,所以他这个钱没有到慈善机构的帐面上,我们会误认为你没有捐,实际上是人家企业在用这个钱,自己在做慈善呢,这是一种。

  刘京:  对对对,这是一种。

  崔永元:第二种是分批到位,已经有一批到了慈善机构帐上,其他的陆续到,这是第二种,第三种,忽悠,一开始就没想捐那么多,只是想在捐赠的晚会上露露面,在媒体上曝曝光。

  刘京:  这个第三种情况,我觉得可能有这种现象,还有一种呢是不是当时我们承诺捐赠的确的是,企业有这个能力来做,但是以后是不是遇到金融危机,或者说企业内部的一些变化,没有做到,当然这个详细的原因我们我们也不能去。

  崔永元:这个算第三种,当时想捐这么多,后来企业遇到了困难,没捐出来。第四种,忽悠。

  刘京:  那有可能的确有这样的企业在里头。

  崔永元:我们怎么看待这样的企业呢,本来这是一件好事,结果做成了坏事。

  刘京:  这个我觉得从历年捐赠来看,就是说过去我们承诺捐赠了,又没有人去追究,而且对企业的营销,影响力的这种提高都是非常好的,所以讲完了以后也不用负责任,所以遇到这么好的一种机会,可以也就大胆去讲了,讲完了以后因为不要负责任嘛。

  崔永元:当作一个公关的机会了,形象宣传的机会了。

  刘京:  有这种可能。

  崔永元:下一个问题最难听,就是实际上很多企业会认为,现有的一些慈善机构是靠不住的把钱交给他们,不知道花哪去,也不知道怎么花,所以说不捐。

  刘京:  这个我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现在整个的一些公益组织,目前我们出台很多关于公益出逃方面的一些政策,应该讲是到位的,比方说我们现在成立的各种各样的基金会,每年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在对基金会年检的时候,对基金会有一个要求,所有的募款怎么去用的,要求披露的和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应该是一致的,至于这个对公益组织来讲,就是的确有一个公信力的问题,因为你公信力好了,能募来更多的钱,公信力差了,募到的资金比较差一些。对我们去年来讲,因为5·12这种特大地震,整个的捐款数据是巨大的,所以对我们基金会来讲,打理那么多的善款,恐怕一时有很多的困难,比方说当时捐给公益组织很多的钱,很晚的时间才能发到一线灾民的手中,这个因为对公益组织来讲,它的审批也有流程,也有程序,按规矩去做事。

  崔永元:是不是制度上也可以更完善一点。

  刘京:  制度上我觉得应该进一步的完善。

  崔永元:执行力也可以更强一点。

  刘京:  应该是这样的,但是我觉得。

  崔永元:手续费收的也可以再低一点。

  刘京:  应该是。

  崔永元:这个手续费也可以透明吗,比如我们能不能知道,一笔善款到了这个机构里面,他要扣掉多少做手续费。

  刘京:  我知道的这个一般的像3%,5%,但我们知道像去年这么大的善款,有很多的公益组织,基本上是不收费的。

  崔永元:您刚才说了两个数字,3%,5%,这个有明确的规定吗?

  刘京:  有规定。

  崔永元:最高可以到多少呢?

  刘京:  那这个也没有,也没有非常明确的,一般的都是3%到5%,就是筹资的这个费用,因为公益组织自身也要发展,所以他要有一定的比例去打理善款。

  崔永元:您说是不是这个明确了好,不明确可能有点让大家不放心。

  刘京:  应该是这样的。

  崔永元:起码有个上限是吧。我想问问陈光标,你接受的上限是多少。

  陈光标:有的收了20%,15%,10%,就是某某基金会,这个我就不说了,就这么收了,收了这么多,他们的理由就是。

  崔永元:这是不是有点多?

  陈光标:办公经费啊,一系列的宣传公益活动啊,所以他这样讲,我也表示理解。一般刚才刘社长说的三到五个点,管理费用和办公费一般是可以的。

  崔永元:刘先生知道这个应该有国际惯例的吧。

  刘京:  这个跟国外的整个情况我觉得还是有所差异的,刚才讲的一些公益组织费用比较高,实际上也说明一个问题,说明中国公益组织生存的一种状态,实际上他们的这种生存也是非常非常的艰难的,尤其是一些草根的公益组织,因为他自身要发展嘛,也是生存蛮艰难。

  崔永元:这是个挺沉重的话题,而且可能也不是这几分钟能谈清楚的,但是我倒希望它能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因为这个事情解决了,也许大家的慈善热情就会更高。

  刘京:  对。

  崔永元:还有一个您怎么看捐款的多少?

  刘京:  我们做这个慈善家排行榜,实际上是一个爱心的榜单,但是每一个人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所付出的不一样的,但是爱心不能去度量的,所以慈善是全社会的事,是大家的事,每一个人都有点爱心,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加和谐。

  崔永元:对,不要让大家形成这个谁捐的最多,谁就最好是吧。

  刘京:  对。

  崔永元:光标同意这个观点吗。你比如学生,他们可能没有多少钱,他们可能要捐,他们要捐400块钱,我觉得就超过他这个2.1亿,是不是这样。

  陈光标:对,我一直在倡导着,我说慈善和爱心是没有门槛的,慈善是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不分信仰,就像这次意大利发生地震,6号夜里发生,我7号早上看新闻联播,我就跟外交部欧洲司联系了,向意大利捐了一百万,我知道意大利是个发达国家,他一百万起不了多大作用,我这个就要告诉世界人民,中国人民是有爱心有感情有灵魂的人民,中国人民也强大起来,是有钱的,我是这样。同时我已经向六个国家捐钱,包括印尼海啸捐了520万,包括乌兹别克斯坦捐了300万,我已经向六个国家捐了钱。

  崔永元:刚才在你讲话的过程中,几个同学在点头,我觉得特别想告诉你们,这就是慈善,这就是你们能做出的贡献,有很多朋友在微笑,对他表示赞许,这就是慈善,刚才大家在为陈光标先生的善行在鼓掌,这就是慈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咱们来一次大的慈善怎么样。这样可能就能唤起公众对慈善的这种热情,虽然每一个人的力量不一样,但是还是有事可做的。

  陈光标:当前中国的慈善事业我认为怎么做都不为过,哪怕他就是做假做秀,他做一次两次,从良心上面,从社会影响上,他自动淘汰,我们没有必要去指责他,比如说我们有一个企业家,就像这次汶川大地震,有一些企业家,牌子一举,一千万,五百万,他是不是想捐,但这种爱心起码说他非常想捐,好我回到企业来,把这一千万,五百万一次性付给某个基金会了,影响我企业发展了,企业可能面临倒闭,我先付个一两百万吧,剩下的我分一两年给也可以,他真是这样想的。那么在这个时候,媒体知道了,社会知道了,说他在做假慈善,为了公司宣传。

  崔永元:慈善也需要宽容。

  陈光标:对。不要去指责,我们只要做好事,多给一点鼓励,多给点掌声,多给点微笑,也等于你在做慈善了。

  崔永元:我同意这都叫慈善。刘先生我忽然想这么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能不能说,如果啊一个国家慈善做的不怎么好,他算不上大国,算不上一个文明的大国,算不上一个强国。

  刘京:  这个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因为这个慈善是一个国家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文化。

  崔永元:听听大家的说法吧

  崔永元:您好。

  观众9:您好。我是首经贸红十字会的,可以说就是一个草根的慈善基层组织吧。作为一个红十字成员的感受,所以说我特别能理解他们要收那些20%,5%,3%的服务费的理由,真的特别难做,因为我每个月的生活费有一半都要,就是我们办活动要用,真的挺难的,挺困难。

  崔永元:咱们能不能换一个思路想这个事呢,就是不把捐钱当做慈善的唯一的行为。

  观众9:对啊,这事就是我们在做奥运志愿者的时候,然后有一位老奶奶问我说,我怎么样才能帮你们做一点东西,我说奶奶您不用做任何事情,您只要对着外国人微笑,就是您对奥运会做最大的贡献。

  崔永元:对。我说话比较直,其实像比如目前你的情况,我就不建议你们掏钱去做,要拿出自己一半的生活费去办活动。

  观众9:比如说给他们急救对要提供一些水,那水怎么来。我们不能去拉商业赞助。

  崔永元:要急救队干什么?

  观众9:就是运动会嘛,会有一些受伤的。

  崔永元:不开行不行。因为慈善我觉得就是这样一个理念,他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吧。

  观众3:您好,其实我感觉,企业家做慈善首先我觉得在中国企业家不是没有钱,我觉得就像您说的他是缺少一种做慈善的意识。

  崔永元:或者说动力。

  观众3:在国外比如说西方他在做慈善这一块,做慈善这一块他可以抵税,所以更多的企业家我愿意作为善款,但是在中国没有这样的制度。

  崔永元:好像可以是吧。

  陈光标:可以可以。

  崔永元:一样一样,但是这就存在刚才刘先生说这个问题,他可能必须得捐给这个慈善机构,你才能拿到这个发票。

  观众3:你觉得怎样让企业家形成这样一个意识去做更多的慈善事业。谢谢你。

  陈光标:那么刚才这位女士提到了关于西方国家捐的税收问题,在这地方我也要告诉你们,我们中国慈善事业的捐助优惠政策,现在比任何国家都好,比美国都好,比美国的优惠政策都好。我刚才不说了嘛,财富再多,归根结底都是社会的,我们这点应该向西方国家学习,财富归根结底不要留给子女,留给子女那点想法完全是错误的,我们留给我们子女是一种创业精神,一种创业的吃苦精神,我认为我今天的成功,虽然家里面非常穷,我两样东西吃的特别多,两样放下,第一个吃的苦多,第二个吃的亏多,人家讲吃亏是福。第二两个放下,放下架子,放下面子。如果我现在两手空空,你让我到马路边摆地摊,让我拖着板车再回到农贸市场去批发蔬菜到小区去卖去,我完全能做得了,完全都能做得了。我从来就是这样,同时很多人都说我是成功的企业家,成功的慈善家,我从来就没认为我怎么样怎么样,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抗震救灾我是一名志愿者,同时我也是一名地球的环卫清洁工,不是吗,现在这么多年再回收垃圾,然后处理,再变回宝再回报社会,我就是这样,就是这样。

  观众7:首先我是四川来的,北大听课的一名学生,我们在座的四川人还不少,我代表四川人,向你表示深切的感谢。第二个,我不知道陈总,就是作为一个慈善者,或者慈善家,外面那么多人找你支持,你无法满足的时候,你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崔永元:这位先生的意思,是您一年挣两个多亿,都捐出去,还会有很多有困难的人解决不了,你怎么面对这种问题?

  崔永元:会不会经常觉得自己钱少。

  陈光标:对,我真的感觉到我这个钱太少了,我真的感觉到我的能量太小了,所以说我要来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富人参与到,跟我一起来帮助那些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的最终目的。所以说我就每一个省去捐,主要是带动每一个省市的企业家去捐,所以说我把全国每个省,下面全部要捐到。56个民族,我已经跑完了,今年每个民族我要捐到一百万,就是来影响和带动更多企业家参与进来,这是我最终目的。

  崔永元:节目结束了,咱们这样做做慈善,让刘京先生,您说说今天这个慈善榜公布的叫十大什么?

  刘京:  十大慈善家。

  崔永元:您把他们的名字说一下,您每说一个人的名字,我们现场观众都给他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是一次完美的慈善对不对。好,刘先生说。

  刘京:  陈逢干,杨受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慈善 陈光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