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甲型流感 隔离不隔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4:45   央视《小崔说事》
应对甲型流感隔离不隔膜
访谈现场

  《小崔说事》----隔离

  时间:2009/05/22(19:00)

  地点:中土大厦

  主持:崔永元

  嘉宾:聂廷再一家

  崔永元:这个问题特别简单,

  崔永元:你得过感冒吗?

  观众:  得过。

  崔永元:多少次?

  观众:  不多。

  崔永元:严重吗?

  观众:  还行。

  崔永元:你能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种感冒吗?关心过这件事吗?比如现在叫H1N1,甲型流感,大家都很关注,你能给我们讲讲相关的知识吗?

  观众: 具体的我也说不清楚。

  崔永元:你这个态度特别好,乐观,就说明不太在意这件事儿,是吧?有的朋友可能是被怀疑感染上了这个感冒,所以呢他们会被隔离,

  崔永元:如果他们就在我们的现场,你会害怕吗,会恐惧吗?

  观众:  有一点儿。

  崔永元:为什么呢?

  观众:  怕传染给自己。

  崔永元:是吧,那我可以很高兴地告诉你,你前面坐着的三位,就是有过这样的经历的人,

  崔永元:让我们用掌声请上聂廷再一家。先握握手吧。

  聂廷再:好,谢谢。你好。

  崔永元:那么今天要给观众讲你们一家三口的经历,应该是谁主说呢?

  聂廷再:外边的事儿都是我说了算。

  崔永元:应该是从你们一家去美国开始。

  聂廷再:去日本。

  崔永元:去日本,去做什么去了?旅游?

  聂廷再:我们是陪,我们俩陪孩子去日本打一个国际少年冰球邀请赛。

  崔永元:他是冰球运动员?

  聂廷再:对。

  崔永元:什么时候回到的北京?

  聂廷再妻子:凌晨一点半。

  聂廷再:凌晨一点半。

  崔永元:这是几月几号?

  聂廷再:5月9日的凌晨一点半。

  崔永元:5月9日的凌晨一点半。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搭乘的这个飞机上有可能有患者?

  聂廷再:下飞机以后,两天都不知道,应该说只有到5月11号的凌晨被叫醒了,我们才知道。

  崔永元:凌晨三点半。

  聂廷再妻子:对。

  聂廷再:凌晨三点半。

  崔永元:叫醒,小朋友那时候在干什么?

  聂昊林:睡觉。

  崔永元:凌晨三点半,那么早就睡觉了,咱俩作息习惯不一样,一家人可能都在睡觉是吧。发生了什么事情?

  聂廷再妻子:急促的门铃声。我们当时觉得挺紧张,然后我们俩一起起来去开的门。因为走到门口的时候还想,我们也没做什么亏心事,怎么三点半的时候那个门铃一阵响似一阵,特别急,确实挺紧张的,起来先看看表,是三点半。

  聂廷再: 门铃太急了,就没停过,就跟我们一般家里人按门铃不一样,确实当时觉得肯定有事。

  崔永元: 一反应要看看这个门镜。

  聂廷再: 一反应看门镜。我最关键的第一反应,这门铃太急躁,别把我儿子吵醒了,因为我儿子那个房间离那边的门挺近的,我就赶紧过去。脑子里面转了一下,没什么事儿吧。因为我们从门铃里一看,本身那个门镜是变形的。一看外边白乎乎的,跟幽灵似的。

  聂廷再妻子:站着四位,从头到脚是白色的。

  聂廷再:因为咱们一进来以后,一打开门口以后知道是所谓的防护服。

  崔永元:全副武装。

  聂廷再:对,因为曾经在非典期间看电视知道,但是在门镜里看那模样咱从来没见过,挺吓人的。

  崔永元:你那个时候意识到,发生什么事了吗?

  聂廷再:那个时候意识到,因为当时在,我就问他是谁,干什么的。外面有一个女士说话,第一觉得踏实一点,女士说话,说那个我们是哪哪哪的,一说,是防疫站的,说你们乘坐了什么什么航班,发现了疑似病例,当时我的心里就是咯噔一下,我马上想到我儿子,总感觉到孩子的抵抗力比较低,而且马上就要上学。

  崔永元:那你们是不是就是从三点半开始,连夜就……

  聂廷再:没有,三点半没走呢,在家里且折腾呢,他一进来,大概就是解释一下背景怎么怎么回事,然后告诉我们就要带走。

  崔永元:应该说人家态度还是挺好的是吧。

  聂廷再:态度挺好,但也挺急。因为他敲门的时候就是,我感觉他挺害怕我们不开门,你先把门打开,他越这么说,我们还真有点越害怕。就感觉到,在我当时的脑海里会感觉什么啊,一时就是好像把你人全部给包起来,然后直接就给弄走了,就那种感觉。

  聂廷再妻子:我感觉就是你先把门打开,我们什么都可以慢慢说。

  崔永元:说实话这一家三口有什么反应吗?这三天。

  聂廷再妻子:您说从下飞机到他来隔离我

  崔永元:对。

  聂廷再妻子:没有,我都很正常。

  聂廷再:挺踏实的。

  崔永元:连个喷嚏都没打。

  聂廷再妻子:说实话真没有。但是,从他告诉我有疑似患者被隔离之后,我就觉得嗓子开始痒。马上就会有反应,然后他们会先给我们量体温,量体温的时候还没有感觉,后来就要取唾液样本,那个时候有点紧张了,特别怕告诉我这个化验有问题。

  崔永元:其实不用那么紧张,就是即便是真的得了,这也是个能治的病嘛,而且治起来不难嘛。

  聂廷再妻子:现在明白了,但当时不太理解。

  崔永元:还不知道那么多。

  聂廷再妻子:而且尤其看到他们那个装扮,又要马上把我们带走,觉得很严重。

  崔永元:后来带到哪儿去了?

  聂廷再妻子:国门路大饭店。

  崔永元:那儿已经有很多人了。

  聂廷再妻子:好像有二十几个。

  聂廷再:当天晚上不知道,因为很晚了,但也看到陆陆续续有车进来。

  崔永元:给大家讲讲这个,就在被隔离的这个生活,这个起居是个什么状态,消除大家的恐惧,你看刚才说这个半夜三点半敲门,说得这个现场鸦雀无声,吓死了。

  聂廷再妻子:能感觉出来观众的一些紧张,因为刚刚说我们三位是密切接触者,我旁边这位女士马上就……我告诉她,我已经安全了。

  聂廷再:我们有国家给的证明的,证明我们是安全人。

  聂廷再妻子:有安全证明。

  崔永元:这是大家的祝福。

  聂廷再妻子:谢谢!谢谢!

  崔永元:讲讲在那个国门路大饭店,在那里面的生活,关注,医生关注这方面的情况。

  聂廷再:还是说那天晚上,我觉得还没说完。

  崔永元:我们想赶快离开那天晚上。

  聂廷再:现在回忆起来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因为那天晚上接着解释完背景以后吧,就开始有个人,当时给我的感觉,笔录,有个人很严肃,那天所有我接触过的人,我干过什么事,一点不能落在这个时候有点儿犹豫。因为首先想到我自己要被带走,很巧,我下飞机以后,我接触了很多人。而且那天晚上我上一个饭店吃饭,本来人挺多想订个大房,订不着,订了一个小房,我们还挤一块了,十几个人挤到一个八个人的桌好像。

  崔永元:你刚才说犹豫,犹豫什么呢?

  聂廷再:我犹豫,他要问我这些人都是谁,然后呢。

  崔永元:你在犹豫是不是把他们都说出来。

  聂廷再妻子:对。

  聂廷再:我当时就在犹豫,因为什么,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说出来,他们马上就要去找他们去。

  聂廷再妻子: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被隔离。

  聂廷再:我一想这本来是好意,人家说你回来了,见过面啊,最后我把人家又给隔离起来了,当时觉得耽误人家事儿了。而且还有一个朋友第二天早上有航班,就要飞外地回家,他来北京看女儿,当时我还琢磨着,他的电话我是不是晚告诉一点,我等他回哈尔滨以后。然后我再说,忘了一个电话。当时犹豫了很多,我太太就在旁边收拾东西,磨磨蹭蹭的。

  崔永元:你有这么多心眼儿不像个病号。

  聂廷再:我自己觉得也是。

  崔永元:您后来怎么说服的自己,应该配合医生。

  聂廷再:对,当时还是自己一直在做思想斗争,他每问我一个问题,说你后边还有谁呢,我说等会儿我还迷糊着呢,其实我在琢磨,说不说的。后来我还是觉得,这个不是个小事儿,这么多专业人士这么重视,是大事儿。假如说我真的感染上了,那我们的朋友也应该尽快得到一些治疗,从这一点出发。

  崔永元:这也是一种责任,实际上。

  聂廷再:另外一个想到,因为如果不尽快告诉,把他们再联系上,一传十,十传百,可了不得,那有点罪人的感觉,说服自己了。

  崔永元:聂昊林去那个大饭店的时候,是不是还觉得挺好玩?

  聂昊林:对,挺好玩。

  崔永元:你是一点恐惧感没有?

  聂昊林:没有。

  崔永元:你为什么心态会那么放松呢?

  聂昊林:因为那个饿不着。

  崔永元:他说饿不着。就是在那大饭店吃的挺好是吗?

  聂昊林:也不算太好。

  崔永元:对付不了他。在那儿就是隔离的时候,大家可以互相地交流。

  聂昊林:可以。

  崔永元:开门,见面,可以吗?

  聂昊林:可以。

  聂廷再:进去以后有个提示,建议怎么样,出去戴口罩,回来洗手等等等等。另外一个头一天孩子有点儿担心,互相都有点提防着的感觉。

  崔永元:慢慢地大家就放松下来了。也可以散散步。

  聂廷再:可以下楼,大门口也就有个两百平米的地儿,可以自己自由活动。

  聂廷再妻子:其实这个隔离区,不只是限于饭店内,饭店的院子大概有几百平米,它是用那个警戒线连起来的,外边站一圈保安,但是内部呢,院子里和饭店内部,我都是自由的,只是提示大家出去都要戴口罩,你的行为他不限制,然后有一些人我看生活得倒蛮好,还在一起打牌,大厅有一个方桌,他们会打牌,还有一些人在外边踢毽子、打太极、散步的。我们一家三口就跑跑步。

  崔永元:这时候大家的心态是不是也恢复正常了?

  聂廷再妻子:我觉得从第二、三天开始慢慢地你会感觉人都放松了。

  崔永元:你看在飞机上大家都吃一样的东西是吧,一人一份,在那儿呢?可以有个性化的要求吗?

  聂廷再:挺多的,品种挺多的。

  聂廷再妻子:可以。

  崔永元:吃自助餐。

  聂廷再:自助餐。

  聂廷再妻子:对。

  崔永元:那老外也能吃到他们口味的东西吗?

  聂昊林:吃炸鸡。

  聂廷再妻子:我觉得他配餐里会有西餐和中餐区别开。所以聂昊林住得挺高兴的,因为他总能吃上薯条。

  崔永元:除了这些吃,除了大家的这种交流,有没有医护人员去给大家讲相关的知识。

  聂廷再妻子:发了一些通知,和发一些介绍H1N1的这些东西。但是我觉得他的宣传比较好的就在,我们一进去,他就把网络也可以开通了,然后电视也有,第二天开始就在大厅的前台,中英文报纸都有,有几种报纸,大家可以自由取,所以这个外界的信息都是及时的。

  崔永元:挺好的,我看你们家三口坐在这聊,不像聊被隔离观察这个经历,好像聊一次旅游的经历似的。…

  聂廷再:有朋友给我们发短信,说政府掏钱,你们一家三口,市内旅游,渡假。

  崔永元:这个隔离观察是什么时候解除的呢?

  聂廷再:5月16号早晨凌晨一点半。

  聂廷再妻子:他正好是跟我们下飞机那个时间,七天。

  崔永元:七天。

  聂廷再妻子:对。

  崔永元:好,特别高兴你们能到这个节目现场,来跟大家分享这段经历。因为实际上这是这一家人的隐私,我觉得他们愿意到观众面前跟大家说,就说明这一家人的确有非常强的这种社会责任,所以应该感谢这一家,感谢一家人。

  聂廷再:我再说两句。我在里边张罗了一份表扬信。这个表扬信是写给…

  崔永元:表扬医务人员。

  聂廷再:不是。所有的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也好,饭店的工作人员也好,安保人员啊。

  崔永元:就是你发现了他们的不容易。

  聂廷再妻子:可能是通过2003年SARS,我们学到了很多经验,另外呢,就是我们也发现了饭店所有的工作人员,从服务人员,从保安,从医护人员,其实他们倒是蛮牺牲的,因为我们关了五天可以出来了,我记得我最后一天去吃晚饭的时候,有一个服务人员说,哎呀你明天可以走了,我说是,他说你几点走,我说一点半我就走。他说,真好。其实我能看出来,其实他们也渴望回家的,他们是一群我们没有发现默默工作的一些人,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在这里表达出我们对他的感谢,他们真地蛮牺牲自己的。

  崔永元:聂廷再的这个感谢信也是发自内心的,写的。

  聂廷再:当时我张罗了感谢信以后,然后把这个感谢信往那一贴,那已经晚上九点多钟了,有几个溜达的。我后来我就特意找一个朋友,找一个英语说得特好的,能把这个感谢信里面带感情的一些东西能翻译出来的,我不知道他翻译怎么样,没准那个老外能听懂了,最后这个签名全签满了,几乎所有的外国朋友都在上面签字了。这是一个,再有一个我就在下面溜达,我看都谁在上面签名了,接着看到工作人员,我看前面有几个在看,然后有一个大姐差不多,40多岁,哎呀,有这个,就足了,意思就是知足了,满意了。当时听这句话以后,我觉得我自己表扬了一下自己,我觉得我做得太对了,我做得太对了。

  崔永元:好,现在你们一家三口可以快乐地回到群众队伍中去,享受平静安逸的生活。谢谢你们。

  聂廷再:谢谢。

  崔永元:让我们掌声有请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院长黄建始先生,欢迎。

  崔永元:你好。

  黄建始:你好。

  崔永元:您请坐。

  黄建始:好的。

  崔永元:黄建始是专家,现在先检查一下,看我这个防疫工作做得怎么样,标准不标准。您告诉我专业不专业。

  黄建始:首先看你,主要是你戴这个口罩干什么。

  崔永元:就是跟大家隔离开了。

  黄建始:为什么要跟大家隔离开,现在是没有这个人有危险。

  崔永元:我主要我怕传染给大家。

  黄建始:你也很好嘛,所以不需要。

  崔永元:就是我们用不用天天这样?

  黄建始:不需要不需要。我就跟你讲,SARS期间,我就戴过一次口罩。

  崔永元:我这还是排了半天队买来的呢。

  黄建始:不需要。

  崔永元:您是专家,您告诉大家不需要是吧。

  黄建始:在现在没有明显的证据证明我们有被传染,或者这个传染给人家危险之前,我们是没必要戴口罩的,而且现在全世界范围内,世界卫生组织,我们国家政府都不推荐戴口罩,在普通人,当然专业的人员,如果他有必要要接触患者,接触暴露者,那他是应该戴口罩的,因为那有危险。

  崔永元:那现在比如我们上街逛商场,或者坐飞机坐火车,用不用戴上一口罩。

  黄建始:不用,不用,一点用都没有。

  崔永元:可是我们看,你看卖了多少口罩啊。

  黄建始:而且呢,这种口罩也没什么用,这种口罩太粗了,它这个病毒可以跑过去的,真正的我们专业人员要戴这种口罩,这个叫N95口罩。就是说95%的小颗粒病毒,它都能阻挡的。

  崔永元:这是医护人员用的。

  黄建始:这是医护人,这是公众卫生专业人员用的,这是我当时在美国卫生局工作的时候带回来的,就是因为我们有时候要去追踪调查,结核病人,还有一些呼吸道传染病人,我们要戴这种口罩。

  崔永元:所以大家现在尽可以摘下这样的口罩,不用戴,也不用排队去抢购,

  黄建始:而且还有一个,你口罩戴了,戴时间长了,呼吸湿了的话,可能还更不好,如果你不经常换的话。

  崔永元:这些基本常识真是应该告诉大家。

  黄建始:对对对。实际上您是告诉大家,用不着这么恐慌是吧。

  黄建始:不用恐慌,感冒嘛,人人都得过感冒,我想没有人没得过感冒是不是。

  崔永元:但是平时我们得感冒,这个报纸也不说,电视也不说,也没有人隔离我们,这个感冒怎么这么重视?

  黄建始:因为这是个新的,从来没有发生过的,那么没有一个人有免疫力,我们平常得的感冒,我们多少有一些免疫力,而且感冒从大的来讲,应该是分两类,一种是普通感冒,一种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它不是很多种病毒形成,它就是一种病毒,叫做流行性感冒病毒,那么流行性感冒病毒它分三个类型,甲型、乙型、丙型,在英语上他是A型、B型、C型嘛是吧。所以这次发生的是A型,所以我们中文把它翻译成叫做甲型。那么这三种流行性感冒中呢,都会变化,它的特点就是一天到晚,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那么流行感冒病毒的最多的,在人身上是甲型流行性感冒,乙型和丙型少一点,甲型性流行性感冒它不但在人身上有,还在牛身上有,马身上有,猪身上有,鸡身上有,鸟身上有,到处都有,那么平常呢。

  崔永元:我正想问您这个问题,这个最早就叫猪流感好像,它到底跟猪有没有关系呢?

  黄建始:它应该说呢,最早呢,开始我们做出,以为它是从猪身上来的,但是后来科学证据证明,这次这个A型感冒是和猪是没有关系的。

  崔永元:冤枉人家了。

  黄建始:冤枉人家了,所以我们后来证明,其实从4月30号世界卫生组织就开始证明了,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叫甲型H1N1流感,如果你再注意一下的话,你会发现美国他叫做新型甲型H1N1流感。

  崔永元:这个世卫组织应该郑重地给猪道歉,我觉得。

  黄建始:是啊,是郑重道歉了,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好几个组织联合发表声明的,联合发表声明说不是的。

  崔永元:到现在我好多朋友还不敢吃猪肉呢。

  黄建始:那没有必要,那没有必要。

  崔永元:没事是吧。

  黄建始:没事,没事,吃猪肉一点事都没有。

  崔永元:你看其实就这么,让专家来讲就这么简单的道理。大家知道就不会那么无谓地去恐慌了。

  黄建始:对,因为流行性感冒呢,它的一个特点就是多变,那么我们人身上有个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就打比方说像保安一样,那么疫苗就等于是上面给你一个指示,今年指示你穿红衣服的人不能进来,那么今年这个感冒它穿红衣服,保安就把它挡住了,明年它就换个蓝衣服,保安不知道了,所以不知道怎么办呢,再打疫苗告诉保安,明年穿蓝衣服不进来,这是每年普通的感冒要打疫苗的原因,打流感病毒疫苗,那么这是它是小变,每年差不多都要变一变。

  崔永元:像这个H1N1这个病毒是不是没穿衣服就进来了。

  黄建始:它不是没穿衣服,它是变成“儿子”了。就是你原来你知道这个人的五官、身材,大家就是衣服不同,所以我们换一个疫苗就解决了。现在它这个就是好像几“兄弟”,A型,这个老大在人身上生活,老二在鸟身上生活,在鸡身上生活,老三在猪身上生活,大家个人过个人的,然后碰到哪一天谁都不知道哪一天,它们大家凑到一块来了,全部到老二家去,或者全部到老三家去,去还好,它们还要“谈恋爱”了,谈恋爱“结婚”了,结婚了生“孩子”,这个孩子生出来,谁都不认识了,所以科学家要琢磨半天,把这个孩子找出来,看看这个孩子身高多少,体重多少,把它搞清楚了以后,然后再把它描述出来,变成一个疫苗,然后告诉保安,这次不是穿红衣服穿黄衣服的那个人,是这个人的后代,那么我们不能让这个人进来,所以这个现在不是说疫苗要五到六个月,运气好能做出来,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新的,你要仔细去琢磨它。

  崔永元:我觉得您讲的特别好听是不是。其实我们媒体上给大家普及知识,用这种方式讲就好了,大家听得很有兴趣。

  黄建始:对,那么因为它是个“孩子”,这个“孩子”实际上现在科学家已经把它搞清楚了,它是个“混血儿”,但是具体是从哪里来的,这个不知道,所以这件事麻烦就麻烦在这个地方,我们不认识它,它太复杂了。

  崔永元:也就是说这个“儿子”身手不凡,所以我们要慎重对待。

  黄建始:对呀对呀,但是还好,我们运气好,到目前为止,它出手不重。其实流感患病率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病死率,病死率有多重要呢就是说,我们现在前段时间不是一天到晚,SARS以后都讲禽流感嘛,禽流感也是怕“老三”是禽流感,怕“老大”人流感病毒跑到禽流感病毒,两个人“结婚”生出“孩子”,怕它那个东西,那么它已经快“结婚”了,所以当时我们发现一种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那个病死率是多少呢,50%到70%,也就是说一百个人得了它得有50个人到70个人要死,所以非常紧张。好的是什么呢,它没有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它还是在鸡身上,鸭身上,所以我们把感染的鸡和鸭杀死就没事了。这几年就这么挡住。如果我们不把这些找出来的话,它有可能让它结婚的话,生出孩子传给人,那就很可怕了。这次呢,不知道它是在猪身上,在鸡身上,还是在人身上造出来的这个东西,它的致死率到现在来讲,病死率是0.7%左右,所以很低。

  黄建始:这个感冒的本身特点就是传得快,一下子就传得很快,你想想最早4月23号才几个人,25个,现在已经一万多个,一共到今天就是28天的时间,所以这个是传得相当相当快,为什么传得这么快,一个是这个病大家都没有抵抗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呢,今天全球是一个村庄,飞机太快了,我记得50年前咱们现在到美国去,三个月,现在12个小时。所以三个月的话,他再传上的话,要么就好了,要么就走了是不是。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重视,它太快了,所以为什么我也反复地呼吁,我们每一个老百姓都要关注这个变化,你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管不要怕,但我们要关注情况的变化。

  崔永元:您是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轻心,要重视。

  黄建始:下一分钟会什么样都不知道,但是好消息是什么呢,因为现在我们的政府非常关心老百姓,非常这个信息透明,分分钟都让你知道发生了什么东西,尽管你看我们现在坐在这里很轻松该干什么干什么,正常的生活,我们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那是累的,真的是不能再说,今天早上我就碰到,北京市CTC的副主任贺雄教授,我们也是朋友,我看他说话有气无力的,因为确实是不断地连续作战,夜以继日,所以我说你也要好好休息,我们不能没有你们啊,他说是是是,我要注意休息。

  崔永元:您再从这个专业的角度给大家讲一下,这个隔离是必要的吗?

  黄建始:隔离是必要的,尤其是在中国,为什么在中国这个隔离很必要呢,因为中国人多,中国的还有就是说脆弱人群多,这个其他哪个国家都没有的。什么叫脆弱人群,就是说抵抗力比较低下,万一得了这个,他不太可能自愈,像在座的这些大部分都可能得了它,就自己会好的。

  崔永元:像这个冰球运动员,一点问题都没有。

  黄建始: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有一些老人,身体抵抗力差的,或者有病的,比如说癌症手术以后,他在做放疗的,做化疗的,这个抵抗力很差,还有器官移植以后,做这个也是要免疫压制的,这些人抵抗力很低的话,如果出现了这个情况呢他就会发生一些并发症,那个搞得不好就要走。中国这种人口有多少呢,我说出来你可能都会吃一惊,至少有两亿以上。

  崔永元:两亿。

  黄建始:以上。你想一想,因为1999年中国的60岁以上的老人就超过了10%,十三亿10%,不就是1.3亿嘛,那么现在再过了十年,那么人口还更多,所以再加上这个其他方面的癌症手术后的,还有器官移植后,那这个人数是很庞大的,那如果真的这些人得了的话,出现并发症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要提高警惕。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说,用我们现有的条件做好准备从我们公共卫生的角度说,他是属于符合一个叫做precautional  principle,翻译成中文就是什么意思呢,我是把它翻译成中文叫做小题大作,为什么早期要小题大作呢,你一个人,就是我隔离两百个人都没问题,假如这两百人传给两万人,你怎么去隔离。

  崔永元:也就是说这个事就应该小题大作。

  黄建始:对的,而且这是全世界历史上,中国也是很早都这样的,我最近查了一下文件,中国从两千六百多年前的周代,就已经知道这个道理了,碰到有这种传染病人要把他隔离的房间,专门有个地方把他隔离开。而且在宋代,我们的大儒朱熹,还专门讨论过这个隔离的问题,就是伦理学上,我们该不该这么做,第一我们不能把这些人隔离开了抛弃了,不管他,也就是说要从人道主义出发,第二我们也不能瞒着老百姓说这个没事,不会传染的,也就是说要告诉老百姓这个是传染的,然后传染的人应该把他隔离起来。其实中国这个预防为主,还有就是通过预防为主,通过隔离的手段来防预传染病,是有优良传统的,而且这个也是证明百做百灵的事情,西方也是这样子,西方实际上最早也是几千年前就开始做这种事情。

  崔永元:我觉得您作为一个医学专家应该觉得挺高兴的,因为您也经历过非典的这个医护工作。

  黄建始:对啊。

  崔永元:跟那个时候比,您觉得现在是不是有了很大的一种进步。

  黄建始:现在有非常大的进步当时我们实验室都检测不出来,没有设备,没有仪器检测。这次就不同了,这次这些东西我们都有了,而且呢美国的病毒株一来,我们马上就可以开发出自己的诊断,所以这次第一美国来的输入性病例,我们很快就做出诊断了。这个首先我们就心中有数了,我们知道什么东西了,这是第一点。

  崔永元:反应快了。

  黄建始:反应很快,反应非常快。

  崔永元:而且成系统,这个。

  黄建始:对,国际一流的,因为我在美国干这个干了十几年,所以知道他们怎么做,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基本上不比他们差,这次应该说比他们还更到位一点。那么因为这个国家不同,国情不同,所以各个国家采取不同的政策,不同的策略是对的。为什么对的,我讲第二点大的变化,2003年的SARS期间,我们一开始是认为要利用高科技来防SARS,所以当时媒体到处报道都是,做出疫苗来了,做出诊断事迹来,多少药物了,一天到晚讲这个东西,高科技防疫是很诱人的,但是中国人这么多,没有一个国家有这么多的脆弱人群,因为美国你整个人口就三亿,我们这个脆弱人群都差不多可能有两三亿人口,你怎么去做呢。所以我们必须是要用我们自己的方法,我们自己的方法其实也是全世界都用的,而且证明有效的,什么方法呢,利用传统的公共卫生,利用非高科技,而不是高科技。

  崔永元:还有一点不同,就是SARS那个时候,我觉得好像信息也不够透明。

  黄建始:对呀。

  崔永元:好多数字还藏着掖着,你看这次就很透明,一天一报。

  黄建始:这个就是什么叫高科技,什么叫传统的公共卫生,这次呢一开始,传统的公共卫生是什么呢,公共卫生是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你要人人参与的话,你就必须要让人人知道,所以什么叫传统公共卫生,这就是传统公共卫生,所以这次一开始我们国家在政策制订上就很明确,温家宝总理第一次开国务会议,八条措施,一条到六条到第八条,全是传统的公共卫生,监测、信息透明,把防控知识交给老百姓,就在第七条里提了一下要加强物资储备,其中包括疫苗和药物的研究,而不像原来放到最前面,所以这是完全正确的,所以我一直为我们政府的英明决策鼓掌,因为这的确是真正懂的人才知道这么做。

  崔永元:您给我们提提建议,我们现在普通的公众如果能预防或者远离这个病,我们现在应该能做什么。

  黄建始:得感冒不可怕,怕的是它的这个并发症,它会让人家致死,这个可怕。那么这里面就很有讲究了,每个人都容易传染,但是传染上以后,它程度有不同,身体好的,它这个传染病和人之间,就是病毒和人之间它是个互相斗争的过程,就像拔河一样,你拉过来你赢了,他就没病,你输了的话,他就让你,你就发病了。有的时候两边力量一大,就拉在那里僵持在那里,那就是隐性感染者,或者潜伏期。那么我们要做的是什么,什么是健康危险因素,你把你自己的力量,你这边,在拔河这边,你自己把拔河的人搞掉了的话,那你这边输了,人家就拔过去了。什么叫你把拔河的队伍人抽掉了,你身体好好的,本来可以打赢的,你抽一支烟,就是等于把人家调走了几个人了,所以你抵抗力下降了是吧,你这个晚上12点半,两点还在那蹦迪,这就是又抽走了三个人了,你拔河肯定让它赢了,所以你应该。

  崔永元:就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黄建始:对,这些就是健康危险因素,降低你的抵抗力,这是有证据证明的,在今天我个人认为,听说这个病了,赶紧去买板蓝根吃,这也是等于你抽掉了一个人了,为什么呢,是药三分毒,是不是?

  崔永元:吃板蓝根没用。

  黄建始:吃板蓝根没用,我个人认为是有害的,是药三分毒嘛,你好好的人吃什么,那么哪些是保护因素呢,管好嘴,这是保护因素,管好嘴其实很简单,根据我们中国营养宝塔,有一个正常营养宝塔里面规矩,不是说吃某一种食物好,从来没有一种食物好,而是你吃的合理不合理,搭配的平衡不平衡,没有例外一种最好的和最坏的,你吃的平衡了的话你就是好的。那么怎么平衡呢,我把它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当你吃的时候,每天吃的比例是这样的比例,你吃一口肉的话,你应该吃两口饭,你应该吃三口水果,你应该吃四口蔬菜,加起来刚刚是十口,你每天按照这个比例吃,基本上就达到营养平衡了,

  崔永元:要保持合理的营养膳食。

  黄建始:营养平衡的饮食,这个膳食平衡很重要,另外呢我刚刚讲了就是要管好腿,就是我们腿本来是应该走路的,但是现在很多人都不走路了,都是坐车或者等等,其实现在我们的全国卫生部公布的膳食宝塔,是一大堆专家研究出来,不是一个专家,参考了世界经验就是说,每一个人至少每天应该走六千步,六千步其实不多的,很少的,那么要做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像现在这种,我们更需要健康的时候,我觉得卫生部这个健康生活一二一提建的标准,我们每个人都能做的,就是每天走一万步,

  崔永元:您来回答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吧。

  黄建始:可以啊。

  崔永元:哪位朋友有问题,哪一位?

  观众4:想问一下,您刚说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但有时候因为工作需要,每天要坐地铁的话,这样的话应该怎么办呢?

  黄建始:现在坐地铁应该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什么,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专业公务人员,一天到晚都在,24小时在关注,假如一出现这种事情的话,我们会马上告诉大家,你今天不要坐地铁了,完全可以让你避免这种,就像这几位朋友一样,他刚回来就能够找到他。六年前我们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六年前美国人这么做,我们是做不到的,没有这个能力的,现在我们已经有这个能力了,所以这几年我刚刚没讲完,就是说我们的公共卫生的能力强大了很多,除了在这个防控的策略上,我们现在棋高一着的话,我们这个能力强了很多,已经能做到了。

  崔永元:而且根据我研究的成果,这个病不愿意在地铁上,愿意在飞机上。还有哪一位?

  观众5:您好崔老师,您好黄教授。我想问一下就是,刚刚说到那个,就是说的身体对病毒的那些免疫性,需要一些正确的作息方式,在这一点上古人做的比较好,咱们现在安全卫生部门,能不能把古人的一些成果,用现代的话阐述出来,给大家做一些参考呢?

  黄建始:可以,我现在就可以给你参考,都不要卫生部门。十五个字,十五个字,你记住这15个字就差不多了,管好嘴,我刚才讲了怎么管好嘴,用好腿,不抽烟。原来是可以讲少喝酒,但这个时候我要改一下叫,不喝酒,好心态,别怕,这个病没什么了不起的,你就记住这15个字,管好嘴,用好腿,不抽烟,不喝酒,好心态。记住了。

  崔永元:你能重复一下吗?

  观众5:一部分,管好嘴,用好腿,不抽烟不喝酒好心态,谢谢。非常简单易学。

  崔永元:我觉得今天气氛挺好的。

  黄建始:对对对。

  崔永元:我们是在谈一个流感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大家谈得很高兴,这个说明我们每个人都在进步,过去可能因为这方面的知识少,所以事情来了就知道恐惧。现在呢,无论是政府,还是医疗部门,还是普通的居民,都可以沉着地应变。

  黄建始:还包括我们媒体。

  崔永元:都可以冷静沉着地应对了。大家一直在探讨有什么好的办法,那么我手机上接到了一条短信,是北京市疾控中心发来的,不知道大家的手机上收到没有。

  观众:  有。

  崔永元:都收到了,要是没收到你不用收了,我帮你念一下就行了。他说双手要勤洗,喷嚏掩口鼻,居室常通风,无事少聚集,脏手勿触口,吐痰包纸里,感冒戴口罩,必要时隔离。希望大家都能有个好心态,希望大家身体健康。谢谢教授,谢谢聂廷再一家三口,谢谢大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流感 隔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