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出资百亿美元帮上合组织成员渡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6:43  青年参考

  上合组织峰会落幕 中国百亿美元帮“组织”渡难关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我们认为,正在发生的一切是相当透明的。我们不认为有理由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中国做了什么的话,那么我们就应该采取什么措施。’这是个错误的选择。”6月16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上合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上,针对中国计划为上合成员提供百亿美元贷款一事如是说。

  为期两天的上合组织峰会于16日落下帷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出席。会议签署了《叶卡捷琳堡宣言》和 《反恐怖主义公约》等重要文件,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当口,会议的主要话题是围绕着怎样抵御危机展开。从峰会结束后通过的《叶卡捷琳堡宣言》看,前5条全部是与经济相关的,如《宣言》指出,“谋求和平、可持续发展和促进平等合作已成为时代的要求。开展国际合作是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保障能源和粮食安全、以及解决气候变化等迫切问题的重要有效途径。”

  不过,与宣言相比,本次峰会最实质性的抵御经济危机的举措,是中国宣布拿出100亿美元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抵御经济危机提供帮助,共克时艰。此外,中国还宣布,将组织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成员国,推动同各成员国的进出口贸易和双向投资。这些举措得到了成员国的普遍赞赏。据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官方消息,在15日的双边会谈中,中国和塔、吉两国分别就提供援助达成了一致。

  不过,在中国表态提供100亿美元贷款后,也有人显得心态微妙。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助手阿尔卡季·德瓦尔科维奇迅速向媒体表示,在俄罗斯的反经济危机活动中,不准备利用该项资金。

  俄罗斯媒体就此指出,很明显,按照惯例,俄罗斯也应该向成员国们提供类似的、不少于中国人拿出的“礼物”,但以目前情况看,俄罗斯已经没有这个能力了。中国在上合组织内部的经济影响力显露无遗。

  俄罗斯在上合组织经济层面上的弱势,也让一些俄罗斯专家忧心重重。俄战略调查研究所研究员库尔多夫指出:“在上合组织内部,主要合作都在双边范围内进行,比如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等等,多边经济合作的计划很少,实际上就没有。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俄罗斯没有能力与中国进行这方面的竞争。”库尔多夫甚至认为,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亚渗透的保护伞。

  看来,有时候好人还真难做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合组织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