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客撤离 煤老板补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1:57  南都周刊

  温州客撤离 煤老板补缺

  在国人早已熟知的几个投资路径中,存银行利息不划算,买股票,那早就证明更不靠谱。数来数去,对不缺钞票的煤老板来说,似乎也只剩下了地产可以玩票。

  南都周刊记者·王宏宇 北京报道 

  煤老板补缺

  “对煤老板来说,投资任何东西的回报率,其实都比不上煤矿——无论是房产,还是股票。”

  在北京三里屯酒吧一条街的街角, 35岁的陕西人于宝林(化名)一边钻进他那辆造型霸道的斯巴鲁驰鹏越野车,一边对记者说。他身后的不远处是一片仍在施工的建筑群,临街的巨型广告牌上写着:三里屯SOHO,抵御资金缩水。

  于宝林的老家在陕西榆林市的神木县,他的个人主要资产有一家榆林民营煤矿的部分股份,西安的一家环保工厂,以及位于北京和西安、榆林等地的多处房产。第一项资产令他挖到了第一桶金,并为他此后的投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榆林位于中国著名的鄂尔多斯盆地——这里的煤炭资源储量占全国的39%,主要集中在陕西北部、内蒙古和山西部分地区,媒体聚焦的众多一掷千金的煤矿主们,多出于此。

  于的资产足够买下几层写字楼。但他短期内并没有打算投资,他出现在这里的原因,是帮助几位老家的朋友来看房子。他的这些朋友都是煤矿主,尽管对房地产几乎一无所知,但都希望买下一些商铺用于投资,吸引他们正是SOHO的那句广告语:抵御资金缩水。

  “我们的商业地产,最近40%以上都被能源业的投资者们买走了。金融危机对这些煤矿主,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SOHO中国销售总监金怀南对记者说道。

  金怀南并不急于吸引于宝林的注意。在这些能源业的投资者中,除了少部分河北唐山的矿老板,大多还是来自山西、内蒙、陕西的煤老板,其中山西相对多一些,内蒙和陕西的比例相差不多。而受地段限制,这些富的流油的煤矿主们在北京的房产投资选择其实并不多,住宅地产主要集中在星河湾,而商业地产主要是SOHO的一些项目。

  金怀南说,短线投资的温州炒房团正在远离北京市场。“此前开盘的中关村SOHO计划售出10个亿,短短半个月就几乎销售一空,但温州团只在刚开盘时来了6个人,最后只有一个人下了订单。”与陆续撤离的温州炒房团不同,最近持续增加的煤矿主客户,买房的目的主要都是长期持有,这显然也有助于提升房企形象。

  金怀南说,就在不久前的5月份,SOHO的销售团队刚刚创造了中国商业地产单笔销售的新纪录,同时刷新了他们在4月份才创造的单笔旧纪录,不过金拒绝透露这笔订单的具体数额,只是说这两个创纪录的订单均来自煤老板。

  “通胀很快就要来了。历次金融危机之后都伴随着通胀。煤老板几千万上亿元投一个矿,而且不止一个矿,连续开采30年收入稳定,这些资金存在缩水风险,需要一个出口。而地产是规避风险的最好手段。”金怀南显然希望于宝林这样资产雄厚却仍在犹豫的核心客户尽快决断。

  虚拟资金的流向

  “星河湾装修得富丽堂皇,就像个博物馆似的。怎么会有那么多人花这么多钱去住博物馆呢?”去年9月,郎咸平在无锡演讲时曾提到煤老板资金流向的问题,指出这些本应重新流回投资领域的资金,由于缺乏投资渠道,正变成盲目追高的“虚拟资金”,反映在房地产市场,就是“炒房”。

  “光靠住宅消化不掉这样巨大的购买力,所以现在煤老板的投资正转向商铺。”金怀南说。三里屯SOHO的公寓仍然供给充足,但商铺几乎已经销售一空。“矿业毕竟是有巨大风险的。”金说,“相当一部分煤老板甚至希望能从SOHO手中直接买星级酒店,但这需要在房子开建时就引入酒店管理,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领域。”

  在金看来,煤老板的房产首先看地段,其次看项目,投资路径一般是先就近在本地和省会买房子,再考虑北京,也有去天津的,因为海南等地污染少,去那边买房的也很多。不过北京还是除省会之外的首选。他并不同意煤老板喜欢豪华精装修房子的看法,“现在,很多煤老板们买房的决策是‘煤二代’参与的,‘煤二代’一点都不土。SOHO的国际化风格其实很适合他们的口味。”

  但北京黄金地段日益减少的土地供应,决定了煤老板们不可能把钱都投入到买楼中去。“很多人的钱确实没地方花,也不知道怎么花。”于宝林说。他听说过神木那边有人做水泥厂,也有人做农业,至于做药、做太阳能甚至互联网,因为是外行,煤老板一般不会随便参与。

  “把实业做起来当然很赚钱,但是好的实业煤老板未必能玩得了。就拿四川人买悍马来说,能买得起悍马品牌的煤老板不计其数,但是真正懂经营管理的没几个。”于宝林说。即便在熟悉的矿业,想要继续扩大投资也不容易,门槛还是公司管理。在于宝林的圈子里,有人去内蒙开铁矿,也有人去青岛、新疆、山西玩过资源,但这些尝试失败的占大多数。于宝林的家族去年也在内蒙投了1000多万采矿,但赶上金融危机,没什么回报。在此之前,于家还在山西投资了一个水厂,不过现在也还没有回报。“我们家族投资其实很盲目。股市就更不用说,陕北那边的煤老板都不相信股市,之前的沉痛教训太多。”

  “我们家族也注册了集团公司想实现集团化,但是转型很困难,精细管理当地人做不来,另外,这里面有很多灰色的东西,交给外人做不放心,比方出200万送领导,要是正规的公司,账面上怎么做?浙江正泰确实成功了,但是那是个特例。”

  千挑万选之后,房地产相对还是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于家正在尝试投资房地产开发,他们前不久集资3个多亿,买了一个国有企业的三百亩地。“西安有些楼盘是煤老板投资的,他们不光自己做开发,过两年转卖了也是有赚头的。”

  煤老板的消费地理

  对于宝林来说,过去的三年,无疑是他人生中最不可思议的部分。三年前,他的身份仍是北京中关村电子城里的一个小老板,妻子在学校图书馆做图书管理员。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一年勉强有10万元,两个人在北京买了处二手的两居室,为了省钱,装修只花了两万元。尽管在舅舅掌管的煤矿里投入了20万元股份,但根本不赚钱,“不比种地强”——“曾有人要用自己的煤矿跟别人换一辆卡车,都没有人愿意。” 于宝林笑着说。

  但一夜之间,煤矿突然挣钱了,而且非常赚钱。每吨纯利能达到400-500元,“一般的小矿年产可以到10-30万吨,多的有60-100万吨,有的人一个人就拥有10个矿,一个电厂,身家30多个亿。”越来越多的发家奇迹也随之在于宝林自己和他身边上演,最典型的一个,是有人最初投资1万,最后卖矿时分到了340万。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么多钱,该怎么花?

  首先是送礼。于宝林的一个朋友,去年光在北京买奢侈品,就消费掉700多万。而另外一个朋友,在西安的中大国际一次就消费了300万。还有人一次买二三十个LV包,买200万的手表,不过这些奢侈品很多都是用来送人。更多的人则直接送现金,于宝林说他一个朋友曾在汽车后备箱拖了30万现金来北京,把小官员都吓住了,因为“没见过那么多现钞”。

  其次是买车。前几年流行悍马这样的越野车,买奔驰就大家全买奔驰,买迈巴赫也是一阵风。然后是买房。先在神木当地买,在西安买,再到北京、天津买,然后去海南买。于宝林家族的房产是最少的,榆林一处,西安有3层楼,北京一处。他的舅舅有两套500多平米的房子,还买了栋1000多万的独立小楼。另一个朋友今年33岁,一人就有24套房子。还有朋友托人买了8套房子,直到交钱时才知道具体在哪儿。陕北人不像山西人那样喜欢扎堆购房,神木人主要住在神华大厦附近,还有顺义机场附近的别墅,此外星河湾、南北二环等地段好、环境好,尤其是有好学校的地方,也是煤老板购房的首选。

  相对而言,旅游、留学等花销,都是小头了。无非是一拖几,你买了这个车或者房,另一家也跟着买。你去了这个国家旅游,另一家也继续去。至于送孩子出国,可能一堆人都在一个国家,然后派个家长代表,隔段时间去看一次孩子,一次下来看一圈。

  但是,这些远远消化不掉动辄数亿的流动资金,仅在榆林,亿万富翁就不少于500个。尽管地方政府出于税收考虑,仍在整合小煤矿提升开采量,但国家开始整顿煤炭业是不争的事实。现在于宝林家的10个矿已经全部停产。“很多2004年后办了手续的矿,国家也收回了开采权,开矿的人现在都觉得不稳定,能开几年都没谱。政策紧了再期望它松不靠谱。”于宝林说“煤老板的资本转型是早晚的事”。

  于宝林现在还住在自己的两居室里,对房地产投资并不是很热衷。他现在一年的开销在20万左右,其中花在小孩身上的有五六万。“我们那里把子女送出国的情况很普遍,都是希望孩子能有彻底的改变,长大绝不会再接着搞煤矿。”于宝林说,“我要争取四十岁前,手里的活钱能到5000万。那时候我就什么都不做了,1000万交给银行管理,然后全家移民国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炒房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