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创业天堂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11:0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杭州 科技创新力

  一面湖,一条江,一座山,一座得天独厚的城市,以科技的脊梁,创新的热血,平衡着柔美的西湖和沸腾的生活,将未来拥揽入怀。科技创新,续写传奇。

  创业天堂之梦

  杭州为自己描绘了一幅从“天堂硅谷”到“创新型城市”的路线图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琰报道

  2006年年底,浙江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在读博士生李响创办了一家公司,那年他24岁。

  李响的公司叫“杭州瑞弗科技”。然而,在这个遍地都是创业者的城市里,想要立足绝非易事。两年多以后,李响的公司已经从最初的3个员工发展到20个,2008年的销售额达到400万,比2007年增长了3倍。即使是经济不景气的2009年,公司也已经签订了总额超过1000万元的合同。

  李响的公司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的独门武器,是他们深以为傲的---“科技创新力”。

  瑞弗科技专门研发供残疾人使用的高科技辅助用品用具。“一般人马上会联想到轮椅、拐杖,其实残障人士的需求远远不止这些。”李响说,他们现在专攻视觉领域的辅助设备,“便携式电子助视器”、“一键式智能阅读器”、“听书王”,是公司主打的三个产品。

  李响说,当初如果没有创业,自己现在应该是每天坐在实验室里,毕业后找家外企当电气工程师,领着一份不菲的年薪。

  一切改变,都源于他2005年参加“浙江大学未来企业家俱乐部”的经历。

  “未来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于2002年5月,其宗旨并非教学生创业,而是让学生在真实的商业运作中学习、体验创业,是大学生创业的“学前班”、“热身赛”。俱乐部实行“项目负责制”,最大的头衔不是主席,而是项目经理。李响在俱乐部前后做了近30个项目,这些实战经验为他今后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底,李响在筹办一次慈善义演时与浙江省残联搭上了线,随后走访了福利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他发现目前国内残疾人使用的辅助设备一直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且使用效果不理想,全英文的设置也不适合中国残疾人士使用。

  李响认定这是个不容错过的商机,立即召集了几个同样学工科的同学,开始研发相关产品,并组建了现在的公司。他们最终确定以一键式智能盲用阅读器和便捷式电子助视器,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2007年,瑞弗公司还获得来自浙江上虞一位民营企业家10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

  像瑞弗科技这样致力于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原动力的企业,在杭州越来越多,这与杭州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大方向”完全一致。

  早在2006年的科技创新大会上,杭州就为自己描绘了一幅从“天堂硅谷”向“创新型城市”迈进的路线图。为此,市政府还推出了10项配套政策,设立4亿元的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8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近期,杭州市政府又与传化集团及清华长三院共同筹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创新中心”及“萧山生物工程中心”,有望成为杭州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和产学研合作的新平台。

  对于杭州入选“中国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杭州市副市长佟桂莉很感慨:“在城市软实力中,科技创新力含金量很高,因为科技是核心动力,引领未来,这是杭州发展的一个理念。”

  利用科技的力量,一步步夯实公司的发展,也是李响的梦想和目标。他说,他现在名片上印的头衔是副总经理。“公司没有总经理。”

  未来,李响的名片一定会换,就如同他所在的杭州一样,城市名片不停更替:浪漫之都、世界休闲之都、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国际动漫之都⋯⋯每一张新名片,都意味着杭州一个新兴产业的兴起。每一次变幻,多彩的杭州就展现出生生不息的创造力与活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软实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