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回大武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11:0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找回大武汉

  预计今年年底,合武铁路将成为武汉连接5小时都市圈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届时,从武汉乘高速列车到合肥、南京、上海分别只需2小时、3小时、5小时

  《望东方周刊》记者秦瑜报道

  武汉有本杂志名叫《大武汉》,三年前在它的创刊词中曾这样写道:“大武汉——中国只有两个城市可以这么叫,另一个城市是大上海。曾经,这三个字,带给武汉人多少自豪。可是,现在大上海依然是大上海,大武汉——却总有些底气不足。”

  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武汉市市长的李宪生面对参加湖北团讨论的温家宝总理,提出了那个著名的问题——“武汉在哪里?”

  失落与不甘,尽显其间。

  武汉有理由反思,有理由自责,也有理由追寻答案。因为这个城市,曾经拥有过大传奇与大辉煌。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个“九省通衢”的城市,还在明清时期就已蜚声国内外,往来不绝的贸易商在这里收集茶叶、木材、药材等货物,再走出国门,走向欧美市场,所谓“茶不经汉口不香”的说法也就应时而生。据说,在贸易高峰时候,从汉口出口的茶叶达到世界茶叶贸易量的五分之三。

  这里同样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发源的重要城市。19世纪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就在这里修建了铁路,并大兴实业,比如那时创办的湖北枪炮厂、汉阳铁厂等,基本奠定了大武汉的现代工业基础。

  对于这个城市的总体构想,孙中山早在近百年之前就勾勒了大体方向,在其著名的《建国方略》中,他提出建设“大武汉”的目标——“略如纽约、伦敦之大”。

  百年过后,纽约、伦敦依然醒目于国际大都市版图上,可武汉呢?这个“茫茫九流派中国,沉沉一线牵南北”的城市,怎么实现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成为武汉人网上热议的焦点?

  网友说,“武汉的问题,别人是解决不了的,只能靠自己。拯救武汉也只能是武汉自己来完成。”

  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至此,计划并耕耘了6年的武汉“1+8”城市圈清晰呈现,如一篇名为《新“九头鸟”8+1城市魅力榜》的文章所言,“这多少弥补了武汉人心头一直存在的失落感”。

  文章套用了电影《1个与8个》——“武汉这个老大哥,怎么带着8个兄弟抱团突围,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被批准的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通俗一点说,就是武汉作为龙头老大,怎么带动周围100公里内的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8个城市,共享城市发展的幸福与方便。9个城市间通过产业带整合、资源共享、城市铁路、通讯联网、金融合作、人才流动,一天比一天更加紧密地连接。

  几年后,一个天门人,可以拿着在天门考的会计证找一份在武汉黄陂区的工作,用比武汉市区便宜得多的租金,住在环境宜人的孝感,而不用再被半夜回家的合租室友吵醒;每天用9城通用的鄂通卡坐城际铁路1号线上下班,书还没翻到20页就已经到站;周末的闲暇,可以坐半个小时城际铁路去花木兰的故乡看看,或者回家看望父母的时候,顺便用鄂通卡帮父母交水电煤气费;就算老人有个病痛,到省城去求医,也不用担心不能享受医保,看病期间的社保养老金,还能在武汉取。

  同样是几年后,只需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在5小时之内,武汉人便可随心所欲逛进东西南北的大城市:去西安看看有没有新挖掘出来的兵马俑;到北京听郭德纲的相声;喝广州的早茶;逛成都的茶馆⋯⋯最可能实现的最近的一件事,是2010年早上出发到上海看世博,几小时即可抵达。

  这些正在逐步变为现实。预计今年年底,合武铁路将成为武汉连接5小时都市圈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届时,从武汉乘高速列车到合肥、南京、上海分别只需2小时、3小时、5小时。

  武汉本土作家池莉眼中的这座城市,“接待的是南来北往的客,吃的是天南地北的菜,什么衣服好看就穿什么衣服,喜欢谁就认谁,冲撞之后是包容和改造⋯⋯”如今,重新阐释九省通衢的武汉,正用包容之心重新找回大武汉的辉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软实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