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7-5事件带有浓厚恐怖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20:27  新华网

  《环球》杂志记者/夏海淑

  《环球》:新疆刚刚发生了非常严重的打砸抢事件,在您看来,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这是一个长期策划的恶性事件。即使没有韶关这个导火索,其他类似的一些事情,也会被境外的“世维会”所利用,热比娅所领导的“世维会”一直在寻找类似的机会。“世维会”是2004年4月在德国成立的,本身就有很强烈的恐怖主义色彩,因为组成“世维会”的最主要的两个组织,一个是“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一个是“东突民族代表大会”,都是典型的进行民族分裂的恐怖组织,特别是“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是中国公安部明确界定为恐怖组织的四个组织之一。

  热比娅虽然公开也打着民主、独立这样的口号,但她知道光靠口号很难赢得境外反华势力的支持,必须把公开的宣传,和私下的境内破坏干扰活动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对境外其他东突组织有吸引作用,也会让境外反华势力的资助有更大的投入。从这点来看,这个事件的发生(过程中)境内外势力相结合的特点是很明显,很突出的。

  《环球》:您认为它的性质是一次恐怖活动吗?

  李伟:我个人把它定义为带有浓厚恐怖色彩的打砸抢烧事件。它与普通的、自发的群体性事件引发的打砸抢烧是截然不同的。因为我们研究过很多普通的群体性事件引起的打砸抢烧,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财产损失是这类打砸抢烧最突出的特征。我们再看新疆这次,财产损失远远不如它所造成的人员伤亡,150多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说明它是有组织有策划的,专门针对民众进行的暴力行为。并且这种暴力它跟仅仅针对财产制造的恐慌气氛是截然不同的,它在人心理产生的恐慌气氛远远超过砸一辆汽车烧一家商店那样造成的恐慌气氛。

  《环球》:从奥运会结束到现在11个月里,“世维会”那边有没有新的动向?

  李伟:热比娅一直在国际上到处游走、募捐,打着争取人权、民主的外衣。我认为,她仅靠这点很难吸引反华势力,因为这些势力支持你不会养着你,他必须看到你能够给中国制造麻烦,但在当前的国际大环境下,又不能公开的宣传要(制造麻烦),所以她的很多活动、更多的动作都是私下、暗地里进行的。我们也可以看到,“世维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一旦有事情出现后,跟其他分裂、恐怖组织没什么两样,首先是出来否认,但从事件的性质来分析,和他们一贯的主张和行为是一致的。

  《环球》:您认为这个事情发生的有更深层的原因吗?

  李伟:我个人认为,深层的原因是境外势力长期的通过各种手段的(渗透),有两种手段值得我们高度警惕,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派遣人员渗透。客观说,任何地方都会存在矛盾和问题,如我们东西部发展的不平衡,但这些恐怖组织把这些客观问题或者人民内部矛盾进行无限的扭曲与夸大,并且把矛头指向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这样就会形成一种长期的对客观事实的扭曲,使少数人形成这样一种观念,加上有些偶发事件,比如这次发生在韶关的事情,让别有用心的人加以利用,导致了最后这样的重大事件。

  《环球》:这种带有恐怖色彩的打砸抢烧事件和一般的恐怖袭击手法有一定区别,您认为这会不会是从事分裂活动的恐怖组织以后制造事端的一个新趋势?

  李伟:这是很好的问题,我们知道,那些不同色彩的分裂组织,他们的核心实质都是要进行民族分裂的。但现在的大环境,以及他们想依托借助的一些势力,有客观的要求,他们往往把这种能够阻碍当地稳定发展、能够制造恐怖气氛的(活动)采取多元化的形式,采取一些其他的形式,这是我们今后应对这样的威胁的时候需要思考的地方,就是说,他们的活动有时并不是直接的典型的(恐怖活动),这里爆炸一次,那里爆炸一次,反倒是利用这样的形式,把恐怖手段和打砸抢烧结合起来,这样产生的恐慌效应和造成的损失,反而会更大。

  《环球》:您怎么看待最近发生在新疆的事情?

  马大正(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7月5号晚上在乌鲁木齐这么大规模的骚乱从几个不同地方同时爆发,这个绝对不是用简单的自发行为能够解释的,从简单的常识分析,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精心策划的活动。

  新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从反分裂斗争到反恐斗争,都是一脉相承的。境外策划、境内配合行动,煽动一些受极端思想毒害很深的人当炮灰。这个事件的性质有“世维会”、热比娅的背景,本质上还是一个统一与分裂的斗争,他们的行动是挑战我们国家根本利益的底线。

  我们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被“世维会”宣传的这是民族问题的说法迷惑。在新疆,汉族群众跟维族群众总体上来说,关系是很好的,和谐是主流。包括韶关的事情,不能把简单的突发的群体性事件,因为参与双方是不同民族的人,就硬说成是民族问题,就好像交通事故,难道因为开车的是汉族,被撞的是维族,这个事故就能上升到汉族和维族有深仇大恨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死者数增至156人

    7月5日20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截止目前,暴力事件造成156人死亡,其中,男性129人,女性27人;受伤人员1080人。[视频:目击暴力事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