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待建立制度性的社会减压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55  人民论坛杂志

  期待建立制度性的社会减压方式

  如果现实生活中,贫富差距继续扩大,社会公平正义得不到保证,那么技术性的减压方式还是解决不了体制缺陷带来的压力问题

  于建嵘

  技术性的减压方式不能治本

  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进入1000-3000美元时期,是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凸显期”。因此,在这种时期,各种问题存在不可避免,而有体制性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甚至是一个不短的过程,才能协调原有体制与社会发展要求的“摩擦”。既然“远水解不了近渴”,重要的是寻找一些能迅速生效的“技术”性手段来缓解矛盾。

  应该说,这种认识存在很大的偏差。将社会矛盾的多发归结为世界各国历史上的普遍现象,从而掩盖了中国社会矛盾存在一定的特殊性;静待以经济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可能错过机制变革、体制调整的最佳时机。同时,暴风疾雨式的革命已用巨大的成本教育了中国人民,基本不再处于理性的考虑之列,公众也可以理解“治疗顽疾”需要时间,但是需要看到变革的迹象,看到矛盾有逐步缓和的趋势或希望。如果现实生活中,贫富差距继续扩大,社会公平正义得不到保证等,那么技术性的减压方式还是解决不了体制缺陷带来的压力问题。

  制度性减压的五个关键

  在我看来,当前我国群体性事件增多的最为重要的原因是,部分社会体制的僵化和惯性,缺少足够的弹性来容纳、适应实际生活中经济结构、公民权利意识等向现代化的迅速转型。要真正解决目前中国的问题,需要多设“减压阀”,或者说,要全面建立制度性的社会减压方式。具体来说,有如下几个方面十分迫切和重要的工作要做。

  第一,要调整社会利益关系,让改善民生构建社会稳定的基础。自改革开放后,国家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由于在社会分配公平方面缺乏必要的关注,分配体制中重国家轻民生,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上国家投入过少,体制内外的差距日益扩大;未能实现国民的平等权利和待遇,以城乡二元分割为代表的(但并不仅限于此)体制性不公平,造成不同“身份”公民的机会不平等;土地所有权等基本财产制度与市场经济存在根本矛盾,使得各地征地纠纷高发;社会底层民众包括一些无法就业的大学生生存仍然存在许多困难,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是诱发群体性事件的主要原因。给民众生存减压,也就是给社会稳定减压。

  第二,要改变政治上的增压机制,让基层政府真正成为社会稳定的主力军。现在有些地方政府已形成了自己的利益,官员对谋取“政绩”的重视,部分官员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败,使得他们常漠视或者有意侵占百姓利益、损害百姓的权利,而不可能将“执政为民”放在首位,主动去为民众解决问题。为此,中央试图通过各种责任追究给地方政府施压,以解决基层社会的各种问题。然而,面对各种来自上级政府的“一票否决”,少数地方政府和官员采取阳奉阴违的做法,以各种潜规则化解来自中央的政府压力,甚至不惜压制民众,更为严重地侵害民众的各种合法权益,成为了既不对中央负责,又不对民众负责的独立王国。就目前而言,进行县政改革是突破口。具体而言,可以考虑县级人民代表职业化,建立以民众参与的政治授权程序,使县政领导获得实在的政治授权,同时让他们负起刚性的政治责任,真正成为社会稳定的主力军。

  第三,要改变公民权利救济状况,让司法成为社会的稳压器。长期以来,在司法从制度设计上就没有授予其对所有冲突、纠纷进行审理、判决的能力,民众的具体利益诉求得不到有效的救济。而信访制度更是存在制度性缺陷,作为“安慰剂”的作用远大于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人、财、物上脱离当地党政,保证案件审理不受过多干涉。实现垂直管理的司法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扼制地方党政对公权力的滥用。对待信访制度也要进行改革,方向是把民众的意见表达和具体的利益诉求分离开来,同时要给各级党政部门减压并给信访公民松绑,强化各级司法机关接受公民告诉、申诉及处理案件的责任和能力,撤销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信访机构,把信访集中到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人民代表来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

  第四,要改变民意表达状况,让民意成为社会的压力表。“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古人对统治者提出的告诫是十分有道理的。切实保障民众的表达权和知情权是现代文明的体现,也是现代社会管理的一个基本规则。特别是进入网络时代,民意的表达方式有很大的改变,各级政府应认真研究如何运用网络技术与民众沟通,如何对待网络民意的意义和问题。切不能动不动就用国家机器来对待某些网络民意的表达。特别要正确对待网民对某些地方政府或机构的批评和建议,只要在法律范围内,就不能对他们进行打击。在媒体和网络的管控上,也要做到有法可依,不能随意而为。

  第五,要改变社会管理方式,让民间组织成为社会稳定的维护者。用鼓励公民组织的发展来代替“压制”,让不同利益群体形成自身的表达组织,这是现代社会管理的重要经验。因为,在现代社会,任何一个政府的力量都不足以解决国家和社会的所有问题,应该正视并善于利用民间的力量,更要相信民众对社会稳定的肯定和对渐进改革所抱的理性态度。就目前而言,如何运用社会民间组织特别是社区组织,推进社会调解工作意义重大。事实上,许多社会问题,特别是有关民众的具体利益诉求问题,都是可以通过民间社会自我调整的方式解决的。国家全能主义在现代社会所遭遇到的困境进一步表明,社会秩序的维护只有依靠全体民众,才能达到长治久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世界各国的减压方式

  现代社会,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及时进行调节,以利于生活和工作。多种多样的心理解压方式,不妨试试看。

  法国——运动消气

  法国出现了一种新兴的行业:运动消气中心。中心均有专业教练指导,教人如何大喊大叫,扭毛巾,打枕头, 捶沙发等,做一种运动量颇大的“减压消气操”。在这些运动中心,上下左右皆布满了海绵,任人摸爬滚打,纵横驰骋。 

  美国——吃零食

  当食物与嘴部皮肤接触时,一方面能够通过皮肤神经将感觉信息传递到大脑中枢,从而产生一种慰藉,使人通过与外界物体的接触而消除内心的压力;另一方面,当嘴部接触食物并咀嚼和吞咽的时候,可以转移人对紧张和焦虑的注意,在大脑摄食中枢产生另外一个兴奋区,从而使紧张兴奋区得到抑制,最终使身心得到放松。

  欧洲和日本——嗅香油

  在欧洲和日本,风行一种芳香疗法。特别是一些女孩子,都为这些由芳草或其他植物提炼出的香油所醉倒。原来香油能通过嗅觉神经,刺激或平复人类大脑边缘系统的神经细胞,对舒缓神经紧张,缓解心理压力很有效果。 

  英国——看恐怖片

  英国有专家建议,人们感到工作有压力,是源于他们对工作的责任感。此时他们需要的是鼓励,是打起精神。所以与其通过放松技巧来克服压力,倒不如激励自己去面对充满压力的情况,例如去看一场恐怖电影。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处理 社会矛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