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云港市委书记解析“三会村治”特色三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21:59   人民政协报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新浪新闻推出特别系列访谈节目《决策》,邀请高层官员解读决策背景,对话网友感受网络互动。本期节目由新浪网联合人民政协报邀请连云港市市委书记讲述连云港的沿海发展决策。以下为内容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走进由新浪网及人民政协报联合打造的2010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决策》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嘉宾是连云港市市委书记王建华先生。请问王书记,作为一个城市的主要领导,您认为地方政府在决定决策中应该如何更好的吸收民意?在这方面连云港有哪些具体的措施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王建华:一个城市发展的定位,一个城市未来的走向,一个城市重大的战略决策确实是需要通过大家集体讨论、大家认真思考,集中最广泛的民意来做出决策。这样一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调动积极性,全面推进工作的一个过程。

  从连云港来讲,从2005年开始,对于怎么重建连云港,要建成什么样的城市,我们的发展路径应该怎么选择,我们的发展走向应该如何把握,所有这些都是市委集中方方面面的意见,包括国内外的各种专家来论证,包括和全市群众的讨论。

  我本人曾在淮海研究院,和一两千个干部沟通我们的发展战略思想,在淮海工学院和一千多个市民代表阐述我们的主张。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干部和民众都积极踊跃发表非常好的观点。所以,在整个连云港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的重大决策是经过集思广益的,得到全体的市民认同。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之所以连云港这几年有了一个长足的进步,是得益于我们全体市民的参与和努力。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地方政府通过网络和民众沟通比较流行,有些地方政府也开通了征集民意的网站,对此您怎么看?

  王建华:我们高度重视网络的作用,也努力办好连云港政府的门户网站。因为我们也希望通过网络能够把政务进一步的公开,也能够通过网络能够进一步了解民意,这样有利于我们把各方面的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的推进,也有利于我们把民生的事情做得更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连云港市是在我们80年代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这20多年过来,改革开放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之后,连云港和其它十几个沿海开放城市来比具有哪些特点?还有哪些不足?下一步的政策中将怎么样更好的继续发展?

  王建华:连云港是80年代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不可否认在过去一段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可能比先走一步的沿海开放的城市发展有些滞后。但是今天来看,我们的战略位置是不可更改的,从辩证的角度看,我们还有更大的优势,越后发我们可以吸取前人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可以避免走弯路,我们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去思考。今天的连云港面临着一个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也有信心依靠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把连云港建成一个生态非常良好的令人怦然心动的真正宜居宜创的城市。

  主持人:前段时间我们看到有“三会村治”这样一个机制,您也表态这是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的一个探索。“三会村治”具体的机制和实施效果现在怎么样?能给网友介绍一下吗?

  王建华:“三会村治”是我们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当中基层创新的一些作法,主要是海州区委区政府创新推进的一些做法,海州是我们下属的一个区。所谓“三会村治”是利用一些创新的模式来解决基层民主政治的建设问题,也解决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它是在强化党的领导的前提之下,在村里面“三会村治”,它是由议事会、村委会、监事会“三会”组成,实际效果现在看来非常好。因为可以让村务进一步公开,可以让村里面要办的事通过广大老百姓自己来讨论,可以让人民群众真正感觉到不是干部为你作主,是我们自己为自己作主,从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甚至包括很多涉及到民生的具体事情,因为是大家来议,能办还是不能办,是民意摆在最前面的。

  执行“三会村治”之后,过去基层的很多纠纷包括上访的情况都大幅度降低了,基层组织的能力也增强了,群众对基层组织的信任度也大为提高了。村里的文明、村里的生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都在进一步提高。所以,我们在进一步总结“三会村治”点上的一些经验,我们现在已经在一个区整体推广了,我们想今年开春以后在全市4个县、3个区的基层组织当中进一步推广。

  主持人:“三会村治”这个机制对三农问题的建设和发展有什么好处?

  王建华:连云港是一个农业大市,我们高度重视城乡统筹,包括重视“三农”工作,这些年由于抓了这些方面的工作,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每年都有很大的提高。在新农村建设当中很重要的是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的融洽度、信任度,包括在整个新农村建设当中,我们是需要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来投入到新农村建设当中。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发挥得好与坏至关重要,人民群众对你这个基层组织的信任度高与低也至关重要。“三会村治”是发挥基层民主的一种尝试,也是调动积极性的一种尝试,而且在制度建设上比较好的制约或者说规范基层党政负责人的行为,使人民群众更加放心,他们自己做事也更加有底气,还是有很大的利益。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参加今天的访谈节目,也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关注新浪两会针对高层官员的特别系列访谈《决策》和针对两会代表委员的特别系列访谈《参政》。 

  文/人民政协报江苏记者站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三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