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园不加经营 挟动物而令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0:01  新民周刊

  在这个股份公司中,老沈阳动物园30多名老员工参与管理,原来动物园的副园长刘大军等人任公司总经理和相关副总以及部门主管等职。

  2000年12月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正式开放。动物园性质上也由政府管理的公益性场所变成私人控股的市场经营实体。

  不过,对于这个股权方案,包括老动物园员工在内,很多人都认为低估了老动物园的国有资产价值,在新的动物园中,国有股份太少。

  动物园民营化改革之初,看似是一个创举,因为地方政府卸下了财政的负担,而民营企业也可以实现盈利。只是,没有人会在当时想到,祸根就此埋下。

  民营企业参与动物园经营的动机就是赚钱,是为了攫取最大化的商业利润,一旦经营不善,受影响的首先就是园中的动物。辽宁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刘明玉认为,动物园承担着科普、教育的功能,作为公益事业的一部分,动物园应由政府为主导来做,像珍稀动物基因保护等科研功能,更不可能由民营动物园来承担。

  野生动物园自开业至今,只有最初的两三年经营良好,每年收益可以达到两千多万元,之后便每况愈下,逐渐陷入恶性循环。

  这种情况下,本就不满于“被体制外”的老动物园员工在2003年大批撤出,回到市园林局。

  第二宗罪:

  不加经营,挟动物而令政府

  改制后新成立的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很快便露出了它“狰狞”的一面,一方面,市民们发现想看动物不容易了,另一方面,改头换面后的动物园却总是和丑闻连接在一起,不断令这座城市的人深感蒙羞。

  杨振华的秘书王女士在11只东北虎被饿死后曾回应,说杨开始当然是希望能赚钱,但是,这几年来,先后遇到非典、禽流感、甲流,不让组织游客,而且距离市区又远、客流不足,致使动物园一直亏损。自亏损起,他们就多次与政府部门沟通,希望能结束经营,然而向棋盘山管委会求助效果不理想;屡次转让,至今也没卖出去。

  不过,不争的事实却是,动物园开业10年来,身为动物园法人的杨振华对动物园的管理其实一直是鲜有过问,直到今年3月10日离职前,以城建局合作方代表的身份负责全面管理工作的动物园前副总经理刘大军可以说是该园实际上的“第一把手”。

  杨振华在沈阳还有一家名为“沈阳盛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的企业,就位于前往棋盘山的路上,当地人称“这是沈阳最好的高尔夫球场”。

  刘大军证实,开业10年来,自己从未打通过杨振华的电话,每次打过去都是秘书台留言。“除非杨振华主动打来,否则我们都找不到他。”

  杨振华也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钱,他后来陷入了一场长达12年的企业产权纠纷,为此耗费了大量财力、精力。

  消息人士透露,杨振华非但后来将动物园抵押获得贷款建设了高尔夫球场,而且当初建动物园时的贷款也一直没有还清,他实际是靠项目分包等形式建起了这家野生动物园,他将项目逐个分解承包给各个承建商,并先期由对方垫资,承诺在动物园营业后逐步还款。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经营状况在2003年非典发生后开始逐步走向恶化,加上投资方并没有真正投入心思尽心经营、管理,在此后几年成为“多事之园”,事故不断,逐渐成为当地的新闻焦点。 

  2004年6月27日,年仅25岁的饲养员许亚军被一只3岁的雌虎袭击致死,相关部门调查认为“动物园虎区的设计上存在重大缺陷”,除了动物园的设计存在缺陷外,特别点出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人没有取得安全生产管理任职资格证书,不具备管理安全生产的资格条件。

  2006年11月1日,长期因经营不善导致亏损的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大张旗鼓地向外界通报闭园,并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布动物食不果腹,以至于猴子饥不择食吃光地上的草、大象饿得撞墙的消息,动物园在闭园后还扬言,由于资金困难,两日后将给动物断粮。

  这起“闭园事件”后来被认为是投资方在挟动物而令政府,动物们的生存危机引发了沈阳市民的极大关注,一场拯救动物园动物的城市大救援展开,市民纷纷解囊相助,9天后,因为棋盘山管委会补贴资金100多万元,动物园才宣布重新开园。

  然而时隔4个月,动物园方面又开始叫苦,称政府补贴已经用光,动物们又将断粮,于是新一轮的市民救援与政府拨款开始,类似闹剧,此后每年都会上演。棋盘山管委会从2007年起每年11月淡季来临时一次性向动物园拨付150万元用于动物饲养,沈阳市政府从2008年起每年同时段一次性拨付150万元。然而,动物园却仍然在叫唤缺钱。

  2007年11月17日,动物园内又发生了一只成年虎被另几只老虎咬死分食的罕见事件,当时并已曝出,老虎两三天才能吃上一只白条鸡。事后动物园再次接受捐赠。

  实际上,杨振华早就想把动物园还给政府,2006年闭园事件发生后,债台高筑的杨振华提出退出经营,希望沈阳市政府收回该园,但由于贷款以及价格问题,双方没有谈妥。

  2007年,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曾发布消息,称由于经营不善,动物园将与盛京高尔夫俱乐部一起打包出售,整体转让,但3.2亿元的要价尤其是其中2亿元的债务导致无人问津。2008年,杨振华又提出以3.5亿元的价格整体转让,同样无果而终。

  对于沈阳人而言,这家动物园几乎每到冬季就成为麻烦的制造者,沈阳市媒体甚至用上了“买动物园得有超强的勇气”这样的语句。

  两年后的2009年11月13日,动物园电动门操作员杨静伟在工作通道内突遭两只东北虎袭击,为竭力营救伤员,警方乱枪扫射,开了十多枪后才将杨静伟从虎口夺出,杨静伟经抢救脱离危险,口腔及面部伤口缝合40多针,而“肇事”的两只老虎也在乱枪中被打死。

  这起事故被认定是一起因动物园安全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对查出的隐患未及时消除以及工作人员违章作业导致的责任事故,动物园被勒令封园整改,就在整改期间,11只东北虎又接连死亡。

  多年来,沈阳人已经习惯了动物园经营者挟动物以令政府的手段,今天吵嚷着动物们要饿死了,明天要封园,后天要转让……经营者频频发难,动物园赚钱的时候,收益被企业拿走,不赚钱的时候,就拿动物是国家的说事。

  鉴于投资方此前多年的表现,有员工认为,死虎事件恐怕是投资方故意为之,目的就是要挟政府埋单。“他自己也没有办法,欠那么多工资,3年了,他一直想退出。今年是虎年,他再不脱身就脱不了了。”

  有员工反映,其实这次罢工讨薪前,杨振华早就得到消息,他的态度是支持员工的维权行动。该园一副总说,目前全国很少有动物园属于民营,以前有的,现在也已回归国有。他说,动物园属于公益性事业,就应该政府埋单。

  在这次东北虎被饿死事件发生前,一度号召市民捐助的动物园也突然一改常态,有消息称,动物园党委副书记武席曾至少两次拒绝了热心市民捐赠的金钱与牛肉,理由是“我们每年有管委会的拨款,不需要社会上的捐助”,并称“我们是民营企业,接受捐赠不恰当”。

  到底是不是投资方导演的又一场胁迫政府埋单的阴谋?记者们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杨振华,然而他却一如既然地不肯露面。

  杨的秘书王女士认为,企业确实已经没法再投入,已经没钱了,希望能结束经营。她坦言,最理想的解决之道应该是动物园的一切都由政府接手:园子、职工、动物。

  3月14日,杨振华终于露面,他在动物园食堂内举行员工大会,并向员工们三鞠躬,表示自己对动物园发生的状况负有责任。

  然而,他却继续对媒体保持着沉默,任由阴谋论四下传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动物 死亡 虐待 动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