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饿死老虎因为“差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0:01  新民周刊
饿死老虎因为“差钱”?
市民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参观全国打击走私成果展展出的东北虎虎皮,熊猫皮,象牙,海龟等

  饿死老虎因为“差钱”?

  专家表示,民企投资的一些野生动物园根本名不副实,统共只有几百头甚至几十只动物,没有独特的展出风格,更没有科研项目,缺乏动物园必需的四项基本功能。严格说来不能冠以野生动物园的名称。这些企业可能会为了节省成本,让大象吃不上香蕉苹果的美味,而老虎也不能吃到每天十斤以上的牛肉。人力上也可能会走“廉价路线”,导致饲养技术很难过关。

  记者/任蕙兰

  暖意渐浓,汽车穿过上海野生动物园的散养区,40多只东北虎或躺或坐,散在虎园的草地上,漫不经心地打量着过往的观光车,懒洋洋,肥嘟嘟,倒有些家猫的神态。

  它们不知道,对一些挣扎在饥饿边缘的同类而言,这样无所事事地饱食终日是一种奢侈。

  虎年,没给老虎带来好运。

  过去3个月,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因长期营养不良,导致免疫力下降而病死,另有20只老虎处在生命垂危边缘。

  媒体爆出,该动物园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于是大家有了解释:动物园是“差钱”才让老虎挨饿的。然而,如果动物园的经营状况可以决定动物的福利的话,老虎被饲养在远离市区,游人稀少的二、三线城市野生动物园,岂非注定了饥寒交迫?

  或许,事实并不简单。

  “老虎比人吃得好”

  在过去两三年中,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老虎每天仅以两三只鸡架果腹,人们在解剖死虎时发现,老虎的皮下脂肪几乎燃尽。

  一只东北虎每天应该吃多少肉?上海野生动物园(上野)主管动物的副总吴锋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老虎的食量范围在8~20斤。以上野为例,一只东北虎每日食谱包括:15斤食物,其中牛、羊肉10斤,鸡壳3斤,活鸡1只。每周二、周四、周六增喂活鸡一只。另外添加各种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

  “游客经常讲,你们的老虎吃得比人还好。”上野高级工程师许建中肯定地表示,近几年上海野生动物园没有出现老虎非正常死亡现象。

  饲养人员告诉记者,上海野生动物园动物是全国最重视动物福利的动物园之一。动物的食物涵盖了肉、鱼、蛋、奶、谷物、干果、瓜果、蔬菜等几乎所有人能食用的品种。为了满足某些动物的特殊需要,上野还提供了竹叶、女贞叶、苜蓿草等。

  这些口粮不便宜,但要养一只动物的花费还远远不止这些。

  上野企划发展部经理潘伟华告诉记者,除了饲料上的花费,动物园在饲养方面比较大的支出还有笼舍建设和绿化布景,营造环境丰富度,动物医疗保健等。仅1996-2006年之间,上海野生动物园用于景点生态化改造,笼舍、场地改建的资金高达3000多万元,移栽大树8000余株,改建绿地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对大熊猫、金刚鹦鹉、黑猩猩、山魈等对温度有特殊要求的动物,还要为它们装空调、电热板、锅炉等设备,让它们能安然度过严冬和酷暑。”一位饲养人员透露。

  动物医疗保健也是支出的“大头”。据介绍,上海野生动物园兽医院配有7名专职兽医,24小时值班,随叫随到。除人力成本外,化验室、手术室、药房、X光机室等硬件设施也一应俱全。

  可以说,动物获得的“天堂般享受”必须依靠经济实力来支撑。

  上海野生动物园目前在动物饲养上的花费大概在每年1000万元左右,占总支出的14%。按照这个数字,简单计算一下,野生动物园一年的总支出在7000多万。这么大一笔花费,仅靠门票能赚回来吗?

  根据上野提供的资料,2009年野生动物园年收益9000万元人民币,足以维持收支平衡。“除门票收入外,我们还有一些服务性收入,比如餐饮、商务、广告、导游等。上野是自负盈亏的,政府不需要补贴。”

  换句话说,上野“不差钱”,但这是国内野生动物园的普遍状况吗?

  上海只是例外

  据业内人士介绍,全国大多数的野生动物园并不盈利。更具体的说法是,全国将近30家野生动物园,能达到收支平衡的只有几家,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

  离市区远,门票贵,优质旅游产品缺乏,经营不景气……这些普遍存在的原因导致野生动物园举步维艰。在北方二、三线城市,游客本身有限,天寒地冻,为了给动物保温,必须造高院厚墙,加上暖气开支,建筑成本、经营成本就上去了,盈利更为艰难。

  上海野生动物园位于浦东新区南六公路,几乎与浙江江苏“鸡犬之声相闻”,票价高达120元,能够逃脱“入不敷出”的命运,可以想见,这离不开上海地缘优势的支撑。

  据悉,上野每年游客接待量都在100万人次以上,其中外国游客占10%,全年约接待10万人次;外地游客占45%。一般情况下,野生动物园接待的主要是周边游客,外地客支撑起“半壁江山”的,大概只有上海等少数几家了。

  吴锋将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人气旺盛归因于上野优秀的动物展区、妙趣横生的动物表演、成功的宣传策划和市场营销。潘伟华说“现在,我们的网络单位已发展到2000余家,市场不但覆盖江、浙、沪,还深入到皖、鲁、闽、赣等纵深地区,有力地保证了我园的客源。”

  客源足,动物园就有经济实力开发旅游产品。

  据介绍,2009年上野投入1000万元从世界各地引进15种珍稀动物,另投入1000万元为新动物种群建造仿原生态新展区。2010年,上野准备在世博会开幕前展出金丝猴、节尾狐猴等十大珍稀种群,并推出浸入式展区、熊猫林等十大特色展区。

  产品丰富,反过来带旺动物园的人气。动物园的经营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于是,人们很容易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动物在上海野生动物园生活得比较滋润,只是因为上野“不差钱”,养得起动物。

  然而,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出事前,自去年11月起,沈阳棋盘山管委会每天拨付1.5万元给动物园,今年2月1日后,每天增加到1.8万元,专用于喂养动物。照理说,沈阳野生动物园应该也“不差钱”,至少不差饲养动物的钱。

  可是,老虎饿死了。应该指责沈阳野生动物园没有“专款专用”吗?但是,为什么没有力量去保障动物园“专款专用”?

  出事的总是“民营”?

  监管动物园的运作,不外乎外部力量——法制监管、上级部门监管;以及内部力量——企业内部监控制度。

  以上海为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及上海野生动物保护站等单位会共同监督野生动物园的运作,保证动物的生活质量。

  然而,动物园内部制衡措施更有效。“上野是国有单位,各项制度比民营性质的野生动物园完善。”据悉,上海野生动物园是由国家林业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投资兴建,资产全国有。而国内大部分野生动物园都是由地方政府招商,民营企业投资管理的。

  而动物忍饥挨饿的事件,大多脱不开“民营”的阴影。2005年,湖北仙桃太子湖野生动物园8只非洲雄狮死亡,经调查,园内缺少基本饲养经费和养护技术。这是一家由三方组建的民营股份制公司。1998年,珠海市一家民营野生动物园因资金短缺,将动物散养在大林山区,导致1只华南虎,5只蜂猴先后死亡。发生“饿虎事件”的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也是由当地政府与一家民营企业合资的。

  “野生动物园和动物园不同,动物园是事业单位,由国家额定拨款。而野生动物园大都是企业化运作,自负盈亏。”

  “自负盈亏”这把利剑悬在头上,民企不免以利润为导向,为了改善经营,往往会采取减少动物口粮、削减养护投入等办法,又缺乏有效的内部监管制度来制衡。

  要杜绝沈阳这样的事发生,“大多数野生动物园应该由国家来投资和管理。”吴锋建议,“像沈阳这样的地方,不是旅游大城市,游客少,收支本来就很难平衡,由大型民企或者政府作为公益项目投资比较合适。”▲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动物 死亡 虐待 动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