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园泡虎骨酒 拿死亡动物牟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0:01  新民周刊
动物园泡虎骨酒拿死亡动物牟利
  沈阳就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死亡事件面向全国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沈阳市政府秘书长张景辉被记者围住采访

  罢工发生后,动物园陷入了瘫痪状态,这让本已处于绝境中的动物们处境更加凄惨,动物园党委副书记武席坦言,他天天找员工们沟通,但是毫无效果,无奈之下,他开始组织为数不多、尚未加入罢工队伍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饲养动物。武席一度对媒体诉苦,称20个人干了80个人的活。

  对于这次罢工,负责老虎饲养工作的猛兽组饲养员赵师傅说实在是忍无可忍,否则再下去饿死的不是老虎,而是人了。

  33岁的赵师傅是在2005年到这家动物园工作的,他负责3个虎区、1个熊区、1个狼区的饲养工作,早已与动物们建立了感情的赵师傅很辛酸地表示,他最后一次喂虎是在3月9日。

  2009年11月,老虎伤人事故发生后,动物园方面曾经收到一份标题为《关于沈阳森林动物园现存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建议》的传真件,文件中描述:“野生动物长期处于朝不保夕的饥饿状态下,为了活命,它们四处窜区,破坏笼网,自相残杀,伺机逃逸。”

  对于欠薪导致的员工情绪不稳,文件中也发出了预警——员工的工资已拖欠了16个月,他们不能保证良好的工作状态。

  遗憾的是,一如面对老虎的大批死亡,动物园方面对员工的利益诉求也表现出了一贯的淡漠,以至事态进一步恶化。

  谈及老虎的大批死亡,赵师傅很痛心,他是看着这些动物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我们希望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欠薪补发了,老虎就有人喂养了,老虎的生存环境也能改善,不然连虎舍都没人打扫。”

  在去年年底的老虎伤人事故发生后,所有的老虎被关进了虎舍,所谓的虎舍,不过是4张餐桌大小,不透光,且没有取暖设施,腥臭无比。也正因此,罢工后,老赵一直担心老虎们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否挺下去。

  11只老虎被饿死的消息曝光后,国家林业局介入,在沈阳市政府的支持下,员工被拖欠的工资得到补发,赵师傅们也陆续回到工作岗位。

  这次罢工被包括动物园员工在内的多数人认为是一件好事,“我们不仅是在为自己,也是在为动物们的生存危机作抗争,如果不是这次动作,也许尚存的老虎仍然会悄悄地死去。”

  第五宗罪:挪用资金、虎口夺食

  对于老虎的被饿死以及长期拖欠员工工资,动物园方面乍听来比较合乎情理的解释是:动物园连年亏损。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多名动物园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绝不差钱,“动物园的接待旺季往往能持续6个多月,按照每张门票80元计算,不出意外,每年不但不会亏损,还能赚不少钱,不至于发不出员工工资,还让动物饿死。”有员工认为,饿死老虎,无非是资本方想要挟政府为动物园的债务埋单。

  棋盘山管委会也不认为动物园差钱,动物园每年需要饲料费用大概为1000万元左右,按照该管委会的说法,近几年,该动物园全年收入在1400万元至1700万元之间,加上政府每年拨款的300多万元,无论如何预算,这些钱都足够支付动物园的经营成本。

  管委会还透露,2009年,动物园收入1400多万元,但是其中400多万元被挪作他用,因此,动物园没钱的理由根本说不通。

  从2006年开始,棋盘山管委会累计已经向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拨款800多万元,然而对于这笔钱的去向,管委会却说不出来,理由是“我们管不了人家企业经营”。

  有自称动物园投资方——大连致诚企业集团——前员工的男子报料,称政府向动物园的拨款,只有不足三分之一被用在动物身上,其他一部分被集团抽走了。

  从1996年开始,动物园老板杨振华陷入了一场长达12年的企业产权纠纷案,为打官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动物园党委副书记武席也坦言,“动物园是民营企业,每年老板会拿收益去还债,偿还欠薪,而真正用在动物身上的不足800万元。”

  一方面是动物园收益被投资方抽走,另一方面,专门用于动物饲养的政府拨款也被大量挪用。

  2009年11月13日发生老虎伤人事件后,动物园被封园整改,为确保封园期间动物的正常饲养,棋盘山风景旅游区管委会按照每天1.8万元的标准,迄今已向动物园拨付饲料款215万元。

  管委会称他们已经是“仁至义尽了”,但是为何老虎还是一只只相继被饿死?这1.8万元的饲料款到底最终用在动物们身上有多少呢?

  面对记者的质问,武席最终承认, 动物馆舍采暖需要柴油,每天是8000元;园内每天的电费是2000元,租用通勤车和员工午餐费是2500元……而用在动物身上的饲料费仅为少得可怜的5500元左右。

  对于租用通勤车和员工午餐费是不是过高的质疑,武席轻描淡写地回应:还有几辆领导的小车和一辆面包车需要加油。

  呜呼,资本无良。辽宁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刘明玉评点任由东北虎饥饿死去这种行径时说:“这是良心的泯灭。”

  第六宗罪:泡虎骨酒,拿死亡动物牟利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内11只老虎被饿死的事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几年前发生在宜昌三峡森林野生动物园的东北虎被杀害案件,2007年,一只东北虎在湖北宜昌三峡森林野生动物园被杀害,案发前已经有7只老虎死亡,其中3只饥饿致死,而这些死虎大多被动物园用来泡酒牟利。10年来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死亡的老虎多达40只,这些老虎死后又是被如何处理的?

  在罢工事情发生之初,就有员工曝出,死虎被制成几大缸虎骨酒,平时就存放在长颈鹿馆一楼,过年过节的时候,园领导会拿出来请客送礼,对于虎骨酒的事情,园里很多员工都知道,他们希望上级部门到长颈鹿馆来调查。

  动物园党委副书记武席对此又是一番信誓旦旦的辟谣——老虎死后,首先会请沈阳农业大学的专家前来做病例分析,确定老虎的死因;同时,动物园的兽医院工作人员会将死虎进行解剖,将肉、骨头、皮等分割开。虎骨、虎皮等有价值的东西将被冻起来。全程都有一套程序,有专家参与,谁也不敢随便处置。

  然而,武副书记的谎言很快被揭穿——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内有负责人站出来揭露死虎被制成了虎骨酒。

  3月14日,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一名负责人透露,他们从2005年开始便泡虎骨酒。用的是沈阳当地“老龙口”白酒,从那时起就泡了几大缸。这位负责人说他自己也用过虎骨酒,而泡的虎骨酒一般用来打点上级部门,包括林业、园林、公安等部门。

  更有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动物园泡虎骨酒已属业内公开的秘密,甚至有办虎骨酒店让员工承包经营的打算,一些主管部门早就知晓虎骨泡酒,但都未提异议,“只是不允许明着卖”。

  消息一传出,舆论哗然,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举报,沈阳野生动物保护站和该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纷纷撇清关系,声称不知情。

  对于死虎的虎骨、虎皮,国家明文规定必须封存,但是没有规定由国家哪个部门保存,只能是老虎管理者自行保存。但对于这家动物园而言,经济上肯定是不划算的。动物园员工透露,从2000年至今,每死一只老虎要配一台冰箱,该园为保存死虎每月耗电数千元,或许这也是园方不得不制作虎骨酒向外出售以维持自身运转的原因之一。

  员工们对死亡动物的去向要求细查显然是有原因的,在动物园动物管理站副站长谭桂琴的办公室有一份《动物皮骨明细表》,这份明细表显示,该动物园账上存有东北虎、白虎、狮子、亚洲象、犀牛、长颈鹿等38种动物皮骨共457件,总价值为10867875元,已经卖出马皮骨5张、牦牛皮骨1张、骆驼皮6张。

  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东北虎皮骨账存数量为30,实存数量为骨30、皮25,备注为“骨30不全,皮张损坏腐烂5张”,原值1815000元。白虎皮骨数量为9,原值1950000元。然而,这些皮骨的去向和处置,该资料却没有显示。

  此外,动物园方面曾经表示一部分死虎肉被喂给了其他动物,但有员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出了质疑。

  对于员工的反映,案件调查小组已经表示,他们将对所有虎骨、虎皮逐一清点,调查由国家濒管办、辽宁省森林公安局、省野保处、沈阳市森林公安局和市野保站五部门共同开展。

  动物园私自利用死去老虎的骨头泡虎骨酒,肯定是法律所不允许的,果真如员工们所揭露的那样——泡虎骨酒已属业内公开秘密,一些主管部门又为何熟视无睹?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0年前就是在大贪官慕绥新当政期间通过权钱交易促成的改制。这更让人们想一探究竟——园方长期以来泡虎骨酒请客送礼打点上级部门,究竟送给了哪些人?

  而他们,在老虎大批死亡背后又担当着怎样的角色?

  第七宗罪:政府部门监管不力

  11只东北虎非正常死亡后,沈阳市政府指派副市长王祥坤专门具体负责死虎事件的查处及善后工作,棋盘山风景旅游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组成的接管工作组也已经进驻动物园,承担园区管理责任,确保尽快恢复动物正常饲养管护工作。同时,沈阳市拨款700万元,其中500万元专款用于救助现有老虎等野生动物,200万元用于恢复园内正常管护。

  然而,这700万元的专款被认为是迟到的拨款,沈阳市政府一系列补救措施也被批为迟到的补救。舆论认为,如此看来政府部门并不差钱,也并不差手段,只是差态度。这些动作不能掩盖相关部门在动物保护及管理上的失职。

  野生动物园具有一定公益性,然而,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被改制为民营动物园后,资本无良,改变了它原有的功能。舆论认为,当地政府当年通过民营化将动物园这个年年需要财政补贴的包袱推向了市场,却淡忘了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

  辽宁大学动物学专家刘明玉教授认为,政府虽然拨付了大量资金扶持民营动物园运转,但资金是否真正用到动物身上,国家保护动物在动物园的状况如何,有关部门却疏于监管。

  事实上,从2004年发生第一起老虎伤人事件开始,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就暴露出管理不善的问题。至少从2006年开始,动物园方面就出现挟动物以令政府的嫌疑,动物口粮危机就已经显现。

  然而,遗憾的是,老虎吃老虎,老虎饥饿难耐导致第二起伤人事件的发生,都未引起相关部门真正的重视。

  杨振华几年前就流露出想把动物园还给政府的打算,动物园已成为他与当地政府讨价还价的一个筹码,双方之间的这场博弈至少已经进行了4年。

  春节前,管委会划拨了40万元给该园发放员工工资。这说明对拖欠工资以及东北虎挨饿的情况,有关部门是清楚的,然而却没有及时介入。

  从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股权构成上也可以看出,沈阳市城建局代表原沈阳动物园以动物入股15%,致诚控股85%。不管从股东的身份还是政府主管部门的身份,当去年11月份发生第一只东北虎饿死事件,有关部门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至于让事态一步步恶化。

  “倘若有关部门监管得力,悲剧完全可以避免。”刘明玉说。

  3月14日,棋盘山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接管冰川动物乐园,这意味着10年前被民营化的动物园重新回到了政府的怀抱,这是一个包括杨振华在内所有人都期望看到的结局。

  当天,棋盘山管委会紧急调用20台电暖气、灯光等相关设施,并连夜安装完毕,接管工作组还对虎舍进行了消毒,定时通风换气,并铺设稻草,改善投饲条件和饮水卫生,虎舍的卫生条件已得到良好改善。

  10年来,饱受屈辱的老虎们终于吃了一顿饱餐。▲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动物 死亡 虐待 动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