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京藏高速拥堵源于路网规划和建设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18:08  央视《新闻调查》

  山西小煤窑关闭以后,大量的进京煤炭煤源地转移到内蒙古,这使得原本依赖铁路运输煤炭转变为依赖公路运输,原来的路网,在短时间内很难适应这种新的煤源地的变化,这也是造成这次大堵车的原因。央视《新闻调查》9月18日播出节目“‘问诊’京藏高速大拥堵”,以下为节目实录:

  “问诊”京藏高速大拥堵

  解说:人们熟悉的八达岭高速、京张高速、呼包高速等名称,从今年四月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名称是G6京藏高速,它连接北京、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西藏7省区,全长约3710公里,这条原本不大引人关注的京藏高速公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超乎寻常的大拥堵而声名鹊起,跨越京冀和内蒙古,长达近百公里,延绵十数日的堵车长龙,甚至被戏称为汽车长城,整个路段形成了一个无比巨大的停车场。

  记者:你这趟是哪天出来的?

  货车司机:我是8月25号。

  记者:像你说过去从东胜到你这个目的地唐山,你一般花多长时间?

  货车司机:最多4天就到唐山。

  记者:现在还在河北段你就花了5天了?

  货车司机:6天了嘛。

  记者:一次堵车,在某一个路段堵车,最长几个小时,多长时间?

  货车司机:最长的,20多公里走了两天,48个小时能出来。

  货车司机:像我们出来根本洗不上澡,每次这一圈回去到目的地卸完货了,我们才能洗澡。

  记者:洗澡肯定不可能了,我现在都怀疑你们上厕所怎么办?

  货车司机:上厕所,这不都是厕所。

  货车司机:遍地都是厕所。

  记者:小便好解决。

  货车司机:大便也是这样。

  货车司机:车底,我教你,晚上在车底。

  解说:高速公路一旦发生大堵车,最活跃的人不是司机或者交警,而是众多蜂拥而至的小商小贩。

  记者:开了多长时间了?

  沈玉宽:三年。

  记者:三年了,什么时候最好卖?

  沈玉宽:三年前还是现在好卖,最好时候就这两天。

  记者:一天能卖多少个?

  沈玉宽:卖百八十个。

  记者:百八十个。

  解说:在沈玉宽家小卖部里,买一个肉夹馍需要三元钱,按老人的介绍,一天大概能卖出一百个左右,仅此一项一天收入就三百元左右,由于这一年来生意兴隆,老人一家实在忙不开,便以每人每月1500元雇人帮忙。

  记者:您雇几个人?

  沈玉宽:雇俩。

  记者:那您晚上住就住在这儿?

  沈玉宽:嗯。

  记者:24小时全在这儿?

  沈玉宽:嗯。

  记者:24小时老有人过来吃东西吗?

  沈玉宽:对。

  记者:针对这次大堵车,人们使用了各种各样的形容词,有人说它是最大的堵车,有人说它是龟行速度,还有人把它说成是一种另类风景,说是汽车形成的长城,那么在这条京藏高速公路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堵车为什么会堵成这样?

  解说:被堵的路段上已经人困马乏,糟糕的路况挑战着人们的耐心,有的一家人俨然是吉普赛的生活状态。

  记者:李处长从内蒙古到北京,这么长一段路主要有几个堵点?

  李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路巡警指导处 处长):堵点有两个集中的堵点,一个在省际交界的地方,还有一个容易发生拥堵的地方是在京新高速的北京段,进入延庆和昌平的上山路段,因为山区路大概有20几公里,上山路段重载车也是行驶非常缓慢。

  解说:为了探究这次大堵车的原因,新闻调查摄制组决定从内蒙古、河北,交界处的怀安收费站开始调查,这是京藏高速拥堵最严重的路段之一。

  记者:那你整个跑煤炭运输跑了多少年了?

  货车司机:五六年了。

  记者:也五六年了,这五六年跟过去那会儿算起来,比起来的话,当时跑的情况怎么样呢?

  货车司机:以前堵车全是因为警车(处理事故),这会儿不是,这会儿车多。

  记者:你觉得怎么就突然间增加了许多车呢?

  货车司机:拉煤挣点钱。

  解说: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内蒙古煤炭产能超过6亿吨,调出煤炭3.3亿吨,成为全国第一大煤炭生产和调出省区,而京藏高速是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大型货车进京的要道,也是内蒙古煤炭输出的大动脉,每天来自10多个省区市的大型运煤车辆行驶在这条路上。

  记者:你能明显感觉到在路上跑的你的同行一下子变多了?

  刑华(货车司机):原来一个车,现在都有两个车、三个车。

  记者:像你这车是自己的还是给老板干?

  刑华:自己的。

  记者:你什么时候自己买的车?

  刑华:去年7月份。

  记者:这车买的时候有多少钱?

  刑华:买的时候总共下来33万左右。

  记者:什么时候能把成本收回来?

  刑华:业务一年就收回来。

  记者:是不是像你一样,后来自己买车的人也特别多在周围?

  刑华:嗯,原来给别人开车,给老板开车现在都买车,原来有一个,现在变成两个的三个的。

  货车司机:一家买这么个车得40万,拿不出,现在能租了,又能贷款,有5万块钱就能买个车,就像我没工作,我得活,我得养家,养家咋养就买个车养,尤其今年行情挺好,突然间许多车。

  记者:就你周围,有没有朋友突然加入到运输里边来的?

  货车司机:这个多得很,太多了。

  解说:堵车意味着商机,如今沈玉宽老人所在的村庄,有二十多户村民在高速公路边开了小卖部。

  记者:那您说您都干了三年了,三年下来您觉得哪个时候最好干?

  沈玉宽:比较还是去年跟今年。

  记者:那您觉得怎么回事?为什么去年跟今年您就比较好干,生意就比较好了呢?

  沈玉宽:车多了嘛。

  记者:车多了。

  沈玉宽:一年比一年车多。

  记者:一年比一年车多?

  沈玉宽:修这条道一根道,来回就这一根道。

  记者:先说车辆数量增多的问题,怎么就突然一下增多会这么多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藏高速 堵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