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做大“县权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11:04  瞭望

  《瞭望》文章:湖南做大“县权公开”

  在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上,湖南省华容县和衡东县展开了有益的探索

  文/许云昭

  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既是一项涉及领域广、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面大的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

  今年初,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重大部署。按照这一部署和要求,湖南省在华容县和衡东县开展了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在探索中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先行先试的摸索

  纵观湖南省的探索,首先,将这一试点工作纳入全省反腐倡廉整体部署,并分别在湘北和湘南各选择一个县,即华容县和衡东县作为全省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试点县。同时,在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召开的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对试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其次,建立领导机构,认真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湖南省纪委明确,试点工作由省纪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分管,由委厅机关党风廉政室具体负责抓。试点县所在的市级纪委也相应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室。试点县成立领导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试点工作。随后,省、市、县组织相关人员分赴江苏省睢宁县、河北省成安县、成都市武侯区等地学习考察取经,借鉴其开展试点工作的做法。湖南的试点县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试点工作思路,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坚持以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厘清职权、规范权力、公开权力运行、公开决策程序、扩大党内民主为重点,以实行阳光决策、阳光用人、阳光工程、阳光支出、阳光处置重大事件等阳光行政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扎实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

  第三,紧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在试点工作中,坚持把制度创新贯穿始终,通过建立和健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一系列制度,着力解决县委领导班子职权不明晰、县委书记权力过于集中、县委决策不够透明、选人用人不够公正、监督不力等问题,确保县委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比如,衡东县在全省率先制定了《中共衡东县委权力运行程序规定》,对县委行使权力进行具体程序的规范,以确保正确行使权力,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提高公信力。

  同时,试点县在公正公开选人用人、社会公共管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党的建设等方面,制定和完善了一些制度,推行党务公开,为广大党员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提供制度化保障和平台。华容县还出台了《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第四,构建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载体,形成对权力有效监督的立体网络。一方面,试点县借鉴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以广播电视、报刊、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相关会议为重要载体,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另一方面,借助网络技术,增强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努力提高权力公开的透明性、时效性和监督的有效性。

  比如,华容县委在建立县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网络发言人制度,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衡东县委建立“一廊一栏一网一中心”,即党务公开宣传长廊、党务公开电视专栏、县委权力公开网站、县委新闻发布中心,扩大县委权力公开运行透明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第五,加强具体指导,深入推进试点工作。湖南省委和省纪委把试点工作纳入了对相关市、县党委、政府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省纪委和相关市纪委按照中央的部署与要求,组织专门人员和力量,切实加强对试点县的具体指导。做到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及时纠正存在的偏差,切实排忧解难,大力支持开展试点工作。

  县权变革成效初显

  湖南省华容县和衡东县通过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在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方面进行了探索,已取得初步成效。

  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增强了执政能力。从试点县的情况看,县委通过规范权力和正确行使权力,扩大党内民主,做到问计于党员和群众、问政于党员和群众,既促进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又提升了县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通过厘清职权、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用好县委书记和县委常委一班人的权力,促进勤政廉政,进一步增强了县委领导集体在群众中的威信,更加有利于发挥好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

  决策行为和选人用人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提高了透明度和公信力。决策权和用人权是县委的核心权力之一,过去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方面,往往不规范,存在着程序不到位、以领导办公会议取代集体决策或发扬民主不够等问题。通过推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等一系列民主决策制度,防止了上述问题和不廉洁问题的发生。例如,华容县在解决县城饮水水源安全问题时,县委全程实录直播专家和与会人员辩论决策过程,赢得了干部群众的支持,目前县城水厂扩建、管网升级和长江引水工程正在顺利建设。该县通过规范选人用人权,公开选人用人过程,将2004年以来超配科级领导职数386名消化减少了370名,基本达到了编制要求,得到了干部群众的普遍公认。

  党群、干部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实际上也是一个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干群互动的过程,对构建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衡东县委建立“一廊一栏一网一中心”,推行党务公开后,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华容县启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以来,全县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向好。今年1~8月份,全县信访总量同比减少20%以上,在上半年的全省民调中,该县以77.08分位居岳阳市六县(市)之首,列全省第二十一名,全部12项指标得分都超过和好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兴县富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试点县呈现出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良好态势。

  跃升至制度层面六个着力点

  从试点中看,县权透明的变革不可一蹴而就,尚有许多问题有待认真研究和探索,仍需狠下功夫。

  要在进一步科学界定县委权力内涵上下功夫。保证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首先是要厘清权力,在对县委权力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依法明确县委集体和领导班子以及每位常委成员的各项职权。按照“权力配置科学、界限明确、行使依法、运行公开”的原则和要求,正确处理好党委常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科学配置和界定好县委常委之间的权力,规定权力内涵,确定权力行使范围,规定权力行使方式,建立权力行使效果评价体系,从而保证县委权力正确行使,公开透明运行,有效防止揽权、争权、让权现象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不勤廉行为发生。

  要在进一步坚持推进试点工作与推进基层党务公开相结合上下功夫。党务公开是指党内事务的内容、程序、结果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因此,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和基层党务公开工作都是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把两者结合起来、上下联动抓,能够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以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来推动基层党务公开工作,以基层党务公开工作来促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提高党内民主建设科学化水平。

  要在进一步增强县委权力运行透明度上下功夫。凡是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要实行公开,这是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然趋势。现在有些干部担心权力运行透明度高了,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直接影响到县委的形象,这种状况必须加以改变。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取电子政务、电子会议、现场录像、网上审批、电子监察、内网对接,与互联网联动,实行网络沟通、网络交流、网络监督、网络问政。通过新闻发布、咨询听证、公开招考录用、阳光工程、列席旁听等有效形式,落实和维护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表达权、监督权。建立健全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和完善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形成长效机制。

  要在进一步规范县委权力运行程序上下功夫。加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程序建设,是巩固和深化试点工作的重要一环。所谓权力运行程序是指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方式、步骤、顺序和时限等要求。科学设置县委权力运行程序,是使其权力公开透明的有力保证。通过加强权力运行程序建设,一方面,对县委权力的运行进行规范和约束,有利于从制度上、源头上克服失职、越权和滥用职权。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党务公开、公众参与,使县委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勤政、廉政。

  要在进一步加强对县委权力有效监督上下功夫。对于一个县来说,县委处于位高权重的位置,县委权力是核心权力。特别是在当前存在的“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群众监督太浅、法律监督太晚”的情况下,对如何加强对县委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的有效监督,越来越成为监督工作迫切的课题。近几年,湖南省在加强对县市区党政正职监督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办法》,收到了良好效果。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中,必须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方面继续深入探索。继续推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着力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全面实行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和重大事项决策“末位表态”等制度,科学分解和有效制约党政正职的权力;探索开展公开述廉、廉政测评、巡视监督、廉政谈话等工作,不断创新和完善监督的具体制度、办法和措施;着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形成对县委权力有效监督的合力。

  要在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和总结推广试点经验上下功夫。目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已在睢宁、武侯、成安三县区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各省区市也确定一些县市区开展这项试点。应及时总结推广他们在实践中创造的有益做法和新鲜经验,认真研究,形成规律性认识,作出理论概括,上升到从制度层面深入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作者为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县权公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