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县委权力公开试点城市调查:一把手均主动还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11:04  瞭望
县委权力公开试点城市调查:一把手均主动还权
瞭望封面

  以县一级政治活动、权力运行、干群关系、作风文风为核心载体的基层政治生态,最脆弱,最直接,也最容易变异。这一特性已引起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力促基层政治生态向好发展,正在从党的文件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历时一年半,由中纪委、中组部主导推动的江苏省睢宁县、河北省成安县、成都市武侯区的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便是生动的例证

  《瞭望》文章:县权公开试验

  无论是从实现长治久安的目标看,还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看,基层政治生态的建设问题都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以县一级政治活动、权力运行、干群关系、作风文风为核心载体的基层政治生态,最脆弱,最直接,也最容易变异。这一特性已引起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力促基层政治生态向好发展,正在从党的文件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历时一年半,由中央纪委、中组部主导推动的江苏省睢宁县、河北省成安县、成都市武侯区的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便是生动的例证。社会有理由相信,高层直接布局基层政治生态建设,必然会引发更广泛的深刻变革,而其价值取向就是“用好权”、“执好政”。

  政治生态是清风徐徐,还是乌烟瘴气,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发展稳定和民生福祉。从总体上说,当前基层政治生态建设处在可控、向好的状态中。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个别地区和局部环节上,基层政治生态也出现了典型的病症。比如县委书记接连出现腐败问题,少数地方甚至发生了干部大面积腐败;比如少数地方干群矛盾突出,有的甚至影响到了基层政权的有效运行;比如个别地方和领域潜规则盛行,而显规则难以确立;比如作风文风中出现了“好虚假、祛真实”的倾向;比如干部之间、上下级之间乐于搞“小圈子”;比如公权私用、公权滥用和公权缺位,等等。试点地区的实践正在证明,医治这些病症的好办法,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不见阳光的权力最容易发生变形,也容易污染政治生态。“县权透明”试点正是抓住权力这个核心环节,通过制度建设,为权力运行设置安全防线。以往,县委究竟有多少权力,似乎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但从试点区县的情况看,权力事项不仅是有边界的,而且是可以说清楚的。有了权力目录,阳光照射就有了方向,不让权力有所谓的“朦胧美”。权力是基层政治生态的核心要素,也是基层政治生态建设的核心抓手,当把管理权、决策权、用人权纳入到依法、科学、民主、公开透明的轨道中,基层政治生态的自我净化功能就能够得到有效提升。这方面,还需要在具体实践中给予进一步探索。

  现有的权力配置体系让“一把手”成为基层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事实上也是如此,“一把手”的政治操守往往决定着一个班子的政治操守,“一把手”的作风往往影响着一支队伍的作风,“一把手”的权力心态往往影响着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从试点地区的情况看,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首当其冲的是县委书记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习惯了在传统状态下行使权力,而一下子要把所有的权力都公开透明化,这对县区委书记们来说无疑是个挑战。但试点的结果表明,这些地方的“一把手”基本上都做到了率先让自己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实践也证明,这些地方的“一把手”较好地驾驭了试点工作,试出真经验,试出好办法,甚至实现了政治生态由“乱”到“治”的转变。正如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所言,县委书记要敢于担当政治建设的重任,把执政的乐趣体现在力促政治文明建设“落地生根”上来。试点成果凸显了县委书记在抓政治生态建设方面的作用,当然,如何通过健全制度,让县委书记抓政治生态建设能够保持持续的热情和动力,还需要深入探讨。

  高度重视监督手段在基层政治生态建设中的作用。从试点地区的做法不难发现,监督手段越到位,权力运行质量就改善得越好,基层政治生态建设也就越有成效。比如干部中午喝酒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地方的官风、作风问题,在现实社会中,这个问题比较难解决。但试点县睢宁就彻底实现了“中午无例外禁酒”,最管用的办法就是发动群众监督,而且处理方法“不留情面”;还是在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的手机成为一个十分管用的监督手段,全县老百姓发现任何公共服务、干部作风、干群关系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发短信给书记,然后由一个专门的部门对手机短信进行分类,一一进行核实督查解决,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此监督手段催生乡镇机构、机关部门作风的变化也是显著的。

  只要动真格地进行监督,再难的顽疾和再顽固的习惯都能得到医治和纠正,“县权透明”试点给基层政治生态建设带来这样的启示。

    (文/郭奔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县权公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