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在苏丹被劫持中国工人今日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02:21  央视《环球视线》

  2012年2月7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在苏丹被劫持中国工人成功获救》,以下是节目实录:

  最新消息:获救中国工人明日将返回中国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根据最新的消息,日前在苏丹被劫持的29名中国工人在早些时候已经登上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飞机,离开苏丹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地区,我们的前方记者反馈的消息说,飞机将在北京时间今天晚上10点多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个机场,有关最新的情况我们马上来连线本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机场的黄峰,黄峰您好。

  本台记者 黄峰: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我知道你一直守候着机场在等待接送我们中国工人的飞机能抵达,告诉我们飞机现在到了没有?

  黄峰:

  飞机现在暂时没有到,但是估计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降落,因为现在整个中方的工作组的成员,还有媒体记者都在停机坪上放眼远眺,看看天空什么时候画着红十字标记的这架飞机能够抵达。

  水均益:

  给我们赶紧描绘一下现在机场都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都有什么人在准备接这个飞机?

  黄峰:

  现在中方这次来接飞机的人员组织有三个方面,第一是中国政府的工作组,还有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以及中水电的前方工作组,现场的情况是这样。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有两辆中巴车停在这个停机坪的附近,估计等到中方被劫持人员下飞机之后,第一时间他们就将上中巴车然后送到宾馆进行相关的休整。另外还有一辆肯尼亚本地的救护车停在了停机坪的边上,以防有中国被劫持人员有身体不适等情况出现,以便及时进行救助,现场情况就这样。

  水均益:

  你在之前的连线当中曾经给我们介绍,29个中国工人实际上是从苏丹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地区早些时候乘飞机先抵达了一个中转的地方,然后再乘国际红十字会的直升飞机再飞到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具体情况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黄峰:

  是国际红十字会派出的一个飞机,在早上5点多的时候前往他们被劫持的鲁巴山区然后接到被劫持人员之后,12点30分离开了鲁巴山区,然后因为是一个直升飞机,只能够满载是能载40个人,所以他们在肯尼亚边境进行了加油,然后再飞往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

  水均益:

  整个过程我们的工作组都在他们保持联系吗?

  黄峰:

  没错。

  水均益:

  能不能明确告诉我们这29人已经全都在飞机上?

  黄峰:

  现在还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消息,我们在等待他们走出机场门的那一刻。

  水均益:

  好的,黄峰,请你保持密切的跟踪前方的情况,我们等会儿还会再跟你第一时间联系,如果这个飞机降落的话,我们也希望你第一时间跟我们来报道,我们的同胞获救到达内罗毕的情况,非常感谢,我们一会儿在来连线。

  接下来我们再来连线我们在肯尼亚的另外一组记者,也是这一次人质事件被劫持的整个过程当中一直在跟踪报道的我们前方记者杨春。杨春,你好。

  本台记者 杨春: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我知道你一直跟踪这起事件,现在也到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了解的一些相关的情况,这次中国工人获救的过程,你也给大家介绍了,其实应该说我们的大使馆,我们的工作组,包括中水电他们做了很大的工作,里面有没有一些值得给我们介绍的信息。

  最新消息:获救中国工人乘飞机抵达内罗毕

  杨春:

  是这样,在介绍这些情况之前,一个最新的、最好的消息已经传来,这29名中国工人乘坐的飞机刚刚降落,就在咱们通话的那一刻,我相信这个消息终于让我们心里的这块石头落了地。

  水均益:

  好的,我们等一会再来连线黄峰,现场的记者给我们介绍相关的情况。继续来给我们介绍你了解的一些相关的价值的信息。

  杨春:

  首先我要为我之前的播报中一个小的错误向大家道歉,因为不是一架直升机,而是由国际红十字会派出一架小型飞机,最多只能坐40人,因为只有这种小型飞机才能降落在条件比较恶劣的鲁巴山区,同时在这里我们也要感谢国际红十字会在整个事件的斡旋,除了我们中国外交部,我们中国工作组,我们中国周边国家的各个使馆之外,国际红十字会在这个事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这次的解救中国工人被劫持事件的整个过程中,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但我觉得这两天的消息可以说是急转直下、柳暗花明,我们终于看到了曙光,但是再耐心等一下,让我们前方的记者向你报告他们走下飞机悬梯的那一刻。

  水均益:

  好的,杨春,请你也保持在线。的确像你刚才所说的,因为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的信息都是错综复杂,有的信息也是扑朔迷离,可能有些信息并不是特别的准确,包括刚才像你所说到飞机型号的问题。但是我想这些已经无伤大雅,我们接下来马上来连线在机场的另外一组记者黄峰,黄峰,你好。

  黄峰: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听说飞机已经落地了是吗?

  黄峰:

  没错,就在你跟杨春老师连线的过程当飞机已经降落,现在已经停在了停机坪上,舱门已经打开,现在工作人员正在和舱内的人进行沟通,现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已经登上了飞机看望中方被劫持人员。

  水均益:

  你们离飞机有多远?

  黄峰:

  现在中国政府工作组的领导也已经上飞机了,我现在离飞机只有10米远。

  水均益:

  那就是说你可以看的很清楚现在飞机的情况,包括人员,一会儿如果我们工作人员下飞机的话,你也可以很近距离的观察到。

  黄峰:

  没错。现在机组人员已经在下了,然后货舱门已经打开,货舱门打开已经有很多的矿泉水和饮料,估计在行驶的过程当中,补给也是准备的很充足。

  水均益:

  来给我们证实一下这个事情,这到底是一架直升飞机,还是一架小型的飞机,飞机是什么型号的飞机?

  黄峰:

  就是一架小型的飞机,代号是5Y1NA,具体的型号我这里暂时看不到,但是据介绍,这架飞机可以容纳40人左右。

  水均益:

  是一架有明显国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标志的飞机。

  黄峰:

  没错,有国际红十字标志的一架飞机,现在机组人员正在跟他们确认,等待第一名中方人员能够出舱。

  水均益:

  好的,在我们等待他们出舱的的同时,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工人抵达之后他们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安排?

  黄峰:

  不了解,因为现在威尔逊机场,肯尼亚内罗毕的市中心非常的静,而他们的下塌地点将会安排市内的洲际酒店,当他们下飞机之后,这里现场已经有两辆中巴车在等待,他们上到中巴车之后,将会第一时间的送到下塌地点进行休整,而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一名中方的女员工已经下飞机了,两名女员工已经下飞机了,现场响起了非常热烈的掌声。

  水均益:

  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们的前方记者黄峰就在肯尼亚内罗毕的机场,而且第一时间目睹了我们在苏丹被劫持的29名中国工人的出飞机舱门的情况,首先走出舱门的是两位被劫持的中国女员工。她们的精神状态怎么样?

  黄峰:

  她们的精神状态还不错,然后下悬梯的五名中国员工已经上了中巴车,大家都是带着笑容出来的。虽然他们的衣服比较破旧了,脸上还会有一些污痕,可能就是很多天没有洗漱显得比较脏,但他们的精神状态都还不错,而且有当地的医疗队员再给他们进行搀扶,有的现在已经上到中巴车了。

  水均益:

  另外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不知道你现在有没有确认一下,是不是29名中国工人都已经全部的乘飞机抵达了内罗毕?

  黄峰:

  这个消息我还要再确认。

  水均益:

  理解,等到29名工人全部出来才能够最后的确认。好的,黄峰,请你保持在线,在现场来进一步的观察,我们现在这些获救的中国工人的情况,如果有机会的话,看看能不能跟他们聊两句。我们在演播室里也有两位专家和嘉宾,我们一起来简单的请他们来做一个点评。高先生,您怎么看刚才我们的记者杨春说的,峰回路转,然后柳暗花明,然后一下子跌到了低谷,失去了任何音讯,有的时候又说是有一些好消息在传来,终于在今天正月十六我们的工人终于非常好的成功的被解救出来,现在已经落地了,到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您怎么看待什么事情?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我们通常讲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确实正好这个结果是非常圆满的结果,非常令人欣慰,但是在这个结果之后还是给我们很多启发,可见我们整个的反应包括有关部门的反应是非常及时有效,这个及时有效基于过去很多事件的积累,不断地完善,而且相关的配套都比较好的一个结果。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次事件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关于中国之前对非的一些政策,国外有很多的批评和指责,认为中国应该改变以前干涉内政的做法。现在从这个事件我们看到,恰恰由于中国长期以来不干涉内政,而且没有过多的介入到苏丹南北两派的争夺,比较平和的处理双方的关系,所以在这个劫持事件出现,劫持者已经表态不是针对中国人,他说要保证中国人的安全,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基本的政治保障,所以才为后面整个的营救争取了一个比较好的条件和时间,这证明我们的政策还是有效的,尽管有些情况需要调整,但是整个大的政治框架还是应该得坚持。

  水均益:

  我觉得高先生说的非常准确,特别是最近这些年,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们的投资比较多,然后很多人开始瞄上了中国目标,所谓中国目标就是中国工人或者中国在援外,包括在外工作、学习、生活的一些的人,作为被劫持被伤害的目标,但是很多次经验下来,我们发现首先我们的政府反应非常迅速,另外一点,我们的政府反应的同时,采取一个比较适度的、非常巧妙的一种方式,并没有大张旗鼓的我要怎么样,我要派飞机去解救,我要派武装人员去突击解救,或者给劫持者施加什么压力,而是采取了非常微妙的一种平衡和很有艺术水平的,最后看到了好的结果,这也是我们中国外交的一种智慧。

  尹卓 特约评论员:

  是的,因为我们中国向来不是以势压人或者以强势压人,我们中国在那个地方的目标就非常简单帮助非洲国家建设,所以我们在那个地方目标是很有限的,而且非常单纯的,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理解和同情,所以发生这件事件以后,应该说这件事件是很孤立的,因为我们国家利益的扩展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危险,而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的国家利益是在扩展。但是我们在碰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处的位置跟西方一些人质完全不一样,它不是针对我们,刚才已经讲的很清楚。另外我相信我们国家正在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保障我们出国人员的安全,首先应急反应机制就是一个,国务院从最高领导一直到我们外交部,一系列的驻外措施处置非常快。

  水均益:

  非常突出的一点,在我印象里边,工人被劫持的消息出来的同时,几乎过了没多久另外一个消息,我们的工作组已经前往,所以跟得特别快,我相信也许会有外国的媒体说,这是中国又一次成功解救自己的同胞很成功的案例。我们接下来再连线现在在机场密切关注我们29名工人获救现场情况的记者黄峰,黄峰,你好。

  黄峰: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在停机坪上发生的一切。

  黄峰: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现在两辆满载着中方被劫持员工的中巴车已经缓缓的驶离了机场,而从刚刚已经得到的最新消息,刚刚跟中国政府工作组的组长邱学军副司长进行了联系和沟通,他告诉我们说,这一架飞机将全部29名中方被劫持人员安全的带到了内罗毕,其中只有两人有轻度的踝关节和膝关节的扭伤,现在已经被送上救护车,进行及时的救治,这里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将及时的赶到洲际酒店,对他们进行跟踪报道。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我们在前方的记者黄峰和另外一路记者杨春,我们也会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再一次给大家重复一下,我们此时此刻正在关注的一个最新的消息,日前被劫持的29名中国工人在苏丹被劫持之后,今天已经成功的获救,而且已经乘坐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飞机抵达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他们总体的情况基本良好,29个工人全部陈公的抵达了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这次我们第一时段关注的消息。

  《环球视线》马上回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苏丹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