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水手操控扬帆远航每小时速度达六七十海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4:39  新民周刊

    38年过去了,比赛形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的帆船使用航天飞机材料建造,速度也大大提高:1973年,埃里克·塔巴里的Pen Duick VI号24小时最快速度能够航行305海里,而2008年托尔本·格雷尔的爱立信4号竟达到了596.6海里。

  2001年,此项赛事被正式命名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由沃尔沃品牌所有。2011-2012赛季是这项传统航海赛事的第十一届。

  本届赛事阵容强大,由西班牙电讯队、安盟队、看布·新西兰酋长队、阿布扎比队、三亚队和彪马队共6支船队组成,竞争激烈程度可能只有1973年那届比赛可比。

  沃尔沃汽车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说,这些帆船应该算是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单体帆船,每艘价值3亿元人民币,即使没有动力,在专业水手的操控下,也能以每小时六七十海里的速度扬帆远航。

  这些帆船看上去又高又窄,但它们的设计可不是为了美观或舒适,设计师的目标就是让它们能在海上劈波斩浪,以更快的速度冲刺。它们冲击在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面对惊涛骇浪,冲击航海纪录,磨砺个人的意志。VOLVO OPEN 70帆船的设计师布鲁斯·法尔说:“这些船实在太快了,它们简直可以飞起来。这些船会被用来在极端恶劣的天气下以极端的方式航行。”

  为了使船变得更轻,一些船员甚至讨论合用截短的轻便牙刷。船舱、酒、肉、厨师和淡水等早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共用的铺位、脱盐海水、GPS、脱水食物和蛋白条。参赛的船员有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只有技术最好的年轻人才有机会参加。

  1973年第一届比赛有很多私人帆船参赛,而现在参赛的都是由顶级品牌鼎力赞助的帆船。借助于与帆船的实时联系和媒体船员24小时监控拍摄技术的实现,2008-2009届赛事的全球累计电视观众超过了13亿。现代化的媒体技术向全世界展现了之前只能想象的画面和只能通过船员们的描述才能了解的场景。观众看到的仍然是像以往一样险象环生的大海、严寒和经常发生的受伤事故,但是船员们是驾驶着现代化的帆船在挑战极限,他们唯一的动力就是赢得这场极为艰险的赛事。

  各参赛队由11名精壮的专业水手组成,在比赛过程中,他们将要经历-15℃至40℃温差的考验。他们必须全身心地信任他们的船长,在长达22天的赛段比赛中忍受饥饿和严重的睡眠不足。比赛中船上没有新鲜食物,船员们只能依靠冻干的食物生活。即使要争取一点点的优势,都需要各参赛队站在该领域技术的最前沿。

  此次代表中国参赛的“三亚号”,队长是有着“驼鹿”之称的迈克·桑德森。他曾在2005-2006年赛季率领船队“ABN AMRO One号”以绝对优势获胜。

  谈起在南大洋附近的航行经历,他也和其他人一样抱怨那里的湿冷天气。他说,在那儿什么都是以30来计数的:30节以上的风、海面温度和空气温度只有30华氏度、30英尺高的大浪、还有船以30节的速度狂飙突进。“我从来没说过将从此不再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之类的话,我向来说话很谨慎,因为我知道这个比赛既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狱。”

  有人问他如何打发在船上的空闲时间,他露出惊讶的神情,说:“在比赛中压根儿就没有空闲时间,船员经常面对睡眠严重不足的情况。”

  谈到团队合作,桑德森说他在很多场合都会提到这个问题。三亚号是从2011年7月开始招募专业水手的,这些船员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拥有不同的文化,他所要努力的,是将这些有才华的水手聚拢在一起,发挥出合力,最终赢得比赛。“我在1997年遇到一位商人,他告诉我,如果一个船队由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组成,整个集体在情感上会比较稳定。而且船员的国家意识淡薄了,会更关注比赛本身。我很赞同这样的说法,三亚号上即使只有一个中国人,如果船队赢了,那也仍然代表中国的胜利。”

  这与如今的沃尔沃汽车何其相似。公司业主是中国人,管理团队由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精英组成,唯一的目标是将沃尔沃汽车做得更好。

  坚持核心价值

  在此次三亚站的赛事村,沃尔沃扬帆远航音乐故事会可谓是最受媒体及公众关注的亮点之一,中国船员滕江和携手众多名人齐聚活动现场。故事会以“扬帆远航 掌控非凡人生”为主题,通过历史学家、艺术家、水手及商业领袖的跨界对话,体会海洋文化的博大、包容、勇气等精髓,通过音乐与人生经历的载体,更生动地表达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带来的艺术与人生境界的升华。

  沈晖先生在现场表示:沃尔沃汽车积极倡导一种勇于探索、挑战极限的人生态度,将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理念与车主的价值观并驾齐驱。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正是沃尔沃汽车倡导的这一理念的绝佳载体。

  这项全球性的顶级赛事代表了尊贵与豪华、积极、创新与激情的生活方式,与沃尔沃汽车豪华品牌形象以及带给用户的积极生活方式十分吻合。

  沃尔沃汽车公司环球帆船赛全球赞助项目总监卡琳·巴克兰德(Karin Backlund)女士说,“通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我们强化了品牌,拥有了凸显我们在设计、驾驶性能和创新技术等方面特色的绝佳机会,使品牌朝着更具有情感价值的方向发展。”

  虽然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世界三大体育赛事之一,但这是一场没有奖金的比赛,每个队员无悔的付出只是为了追寻内心最真实的感动。所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船员不会像其他赛事赛手一样高调张扬,他们低调内敛,甚至有点腼腆,但是大风大浪带给他们的挑战和享受让船员们个个光彩迷人。

  他们在挑战极限,在与大自然的搏斗和合作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最佳的生活方式。这是海洋文化的特质之一,也是沃尔沃汽车作为海洋文化载体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

  在中国,当豪华往往与炫耀相提并论而招致人们非议的时候,沃尔沃所体现出的低调高素养、以人为本的内涵,决定了它在豪华车市场竞争中的先天优势。沃尔沃瑞典总部新任总裁兼CEO斯蒂芬·雅各布一再强调说,沃尔沃是一个有灵魂的,受人尊敬的,在全球享有盛誉的品牌,以安全、可靠、豪华、高品质和设计盛名,未来沃尔沃一定要坚持这个品牌价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体育 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