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走群众路线新方法:彻底打开门不怕找麻烦

2014年02月01日18:36  瞭望

  探索走群众路线新方法

  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层级更多、范围更广、问题更具体,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广泛、更深入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梁娟谭剑王骏勇

  裘立华毛一竹陈国洲张钦傅勇涛

  如何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受访基层干部和专家建言,以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为抓手,着重在基层推行权力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让群众得实惠,梳理总结近年来各地走群众路线的经验教训,探索实事求是、切实有效的走群众路线的新方式方法。

  改革是活动走向深入的“牛鼻子”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广东、湖南、青海等地采访时,基层干部普遍反映,与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比,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单位层级更多、范围更广、问题更具体,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广泛、更深入,党员个体素质、从业状况、职业构成、活动方式和思想状况差异也更大。

  “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似乎千头万绪、难度很大,但万变不离其宗,需要有一个抓手统领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内容,而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各项改革措施,就是推进活动走向深入的‘牛鼻子’。”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刘煜说。

  越到基层,权力运行越要公开化。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部分地方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厘清行政权力边界、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的经验值得总结。

  2013年11月,广州在全国率先公布了行政权力清单,共有3705项广州市本级行政职权事项上网接受社会监督。广州市纪委常委

  、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说,划好了边界,群众就可对行政职权运行进行监督,“譬如,某项交通处罚额度的自由裁量范围只是1万至2万元,结果被罚了3万元,当事人可对照清单一一查明并提出申诉”。

  浙江省纪委书记任泽民认为,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都应一律公开。尤其是应紧紧围绕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如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资源开发、救灾款物发放等工作的办事依据、程序、过程和结果予以重点公开,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及时建立完善基层防范“四风”问题的规章制度。本刊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即学即改、强调建章立制是一条成功经验,各地就防范“四风”问题普遍建立了一批规章制度,受访基层干部、专家建议还要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初始阶段就利用第一批建章立制的成果,用各种制度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陕西铜川市委书记冯新柱说,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到基层后,首先要回答政府的规矩是什么,干部的规矩是什么,老百姓的规矩是什么。这就要根据基层实际、层级差别有针对性地对已有制度在梳理后废改立,这项工作要做到前头。尤其重视在基层的放权让利,在法律法规框架内,让群众参与建立乡规民约,这样的制度更有执行力。

  让群众在活动中得到实惠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条是让群众从中得实惠。

  甘肃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13督导组组长黄周会说,机关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写了多少对照检查材料,开了多少民主生活会,制定了多少政策措施,都是大事,但对于基层群众而言,离他们很远。要想让群众认可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关键是在活动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难解决的问题,将宏大的路线、思想教育落实到解决一件件群众能感知到的“小”事情中。

  受访基层干部、专家建议,把解决基层领导班子“四风”问题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湖南省常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熊继定说,将活动开展与服务型党组织结合起来,就是要让群众得到“吹糠见米”的实惠。

  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秀领说,有的群众有意见,除了腐败问题外,主要还是群众出现困难时,基层组织帮扶不到位。

  他建议,进一步强化村级组织,配强“两委”班子;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并实现服务功能综合化;提高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推进制度的通俗化、口语化,增强其可操作性。通过创新组织设置、打造过硬队伍、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功能、强化激励保障等措施,推动基层党组织功能转型,提高基层党组织社会管理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水平。

  采访中,地方干部梳理了基层目前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领域:一是教育,核心问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引起的送礼、收礼等不正之风;二是城管粗暴执法,群众深恶痛绝;三是司法机关滥用权力;四是征地拆迁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强拆不断。甘肃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荣说,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在这些群众意见最大的领域敢于动真格,见实效,这样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实际变化。

  同时,受访专家建议,基层应加快公开三公经费,加快完善预决算监督。“中央已经明确三公经费时间表,下一步的重点是落实,能提早要尽早”,浙江省社科院教授杨建华说。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蔡立辉建议,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和决算监督。大力探索基层预算民众参与机制,加大人大对决算的监督,对“三公”经费、会议经费等,严格控制调整追加,完善公务卡使用和结算制度。严格财经财务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彻底打开门不怕群众找麻烦

  多名研究党建问题的专家表示,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从革命年代起就拥有的一项制胜法宝,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执政地位的改变以及社会环境、工作内容的变化,党的群众路线在有的党员干部中弱化了。要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及时总结近年来走群众路线的经验教训。

  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密切干群关系,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各地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走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如青海提出的万名干部下基层、四川提出的万千干部群众结对子认亲戚等。

  “这些活动有效果,但需要警惕的是,在基层落实的时候虚的多、实的少,干部下去的多,解决群众问题的少。”青海省一位县级干部说,有的基层领导干部一方面强调“住农家炕、吃农家饭、听农家言”,另一方面又设关设卡,严防群众上访涉诉,“如果群众主动上门反映问题都拦着堵着,那还需要不远百里地进村入户吗?”

  多位受访基层干部建议,探寻切实有效的群众路线新方法,一是,要彻底打开门,不怕群众找麻烦,真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对于不符合政策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有回复、有解释,坚持依法办事。

  二是,不要拘泥于活动本身的形式,不应强调写入户笔记、规定入户次数,而是要以群众满意度倒逼干部真的走村入户、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联系点制度,将群众满意度与干部考核挂钩。

  同时,针对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单位层级更多、范围更广的问题,受访基层干部普遍建议,不能采取各地各部门“一刀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模式,要根据部门、个体特点,实事求是地制定方案,分类指导,务求实效。

  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说,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情况差异大,应注意根据市、县、乡、村等不同层级,区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街道(社区)、乡镇(村)、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区别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防止学习教育“一锅煮”、对照检查“一个样”、整改落实“一个调”、建章立制“一刀切”。注重发挥行业系统的指导作用,注意激发基层创造活力,努力形成体现要求、各具特色、灵活多样、务实创新的生动局面。

(编辑:SN09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驱离驶入我国空域外国军机
  • 体育英超转会:切尔西第4签 阿森纳最后一搏
  • 娱乐李敏镐效应微博发酵 中年大叔齐围观(图)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杨元庆:收购摩托罗拉仅花费2个月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