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新闻记者荆石

  杂技演员出身的王凤波拟任正厅级的辽阳市委书记,许多人笑了!就仿佛看到马云的字没有自己写的好,比尔盖茨比自己老一样。

简历简历

  图样图森破,木匠出身的李瑞环能做到正国级,研究员“级别”的屠呦呦能获诺贝尔奖,为什么杂技演员王凤波不能当市委书记呢?

常委的专著《木工简易计算法常委的专著《木工简易计算法

  英雄不问出处,重要的不是起点,而是一路走过的站点,和最后驶向的终点。如果看不到这一层,就永远比不了王凤波。如果看不懂王凤波的“官场风口”,就不可能借鉴他的升迁逻辑。

  先看简历,找找核心竞争力

  官方常说“提拔干部看政绩”。今天,仕道君不看政绩先看简历。王凤波的简历有哪些核心竞争力?就和同岗位的辽阳市委书记比吧!

  1 年龄

  1963 年12月出生,52岁出任地级市委书记,算不上年轻。现任辽阳市委书记王正谱,担任该职时51岁。从全国范围看,52岁也只能算作“正常值”,不能算“年 轻人”。“70后”地级市委书记正逐渐成为常态。有个著名的例子是1970年出生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委书记刘剑,他2011年出任阿勒泰地委书记 时,年仅41岁。2012年,他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时,仅42岁。

  结论:王凤波年龄并无优势。

  2 学历

  在职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书记王正谱的学历是“1983.09—1987.07,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该消息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王正谱的前任唐志国是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大学学历。

  博士学位的王凤波,单就学历而言明显优于前两位。虽然习近平强调,选拔干部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但高学历已成当下干部选拔关键参考。博士学位,未来可能成为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的“标配”。

  结论:王凤波学历优势较大。

  3 履历

  王 凤波和王正谱,两人官场轨迹截然相反。王正谱可谓“京官外放”。他2010年10月出任辽阳市代市长之前,是农业部财务司司长。此前履历也一直在农业部, 并且一直在“经济口”。从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副处长一直做到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及后来的财务司司长。

  单就工作地点来讲,王正谱稍显单一。王凤波的发展轨迹可谓——从基层到市委,从市委到基层。比如,他做过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又做了5年多的法库县县长、县委书记。之后,他又“回升”为沈阳市委宣传部部长,并于不久后成为市委常委。

  结论:王凤波更有基层经验。

  再看风口,杂技演员如何逆袭

  眼下都在谈“风口”,如果借用这个词,王凤波也有几大官场“风口”。

  1985年,他结束长达10年的杂技演员生涯,被借调到沈阳市文化局党委工作。此后30年,他的仕途履历主要有3部分:

  1 共青团系统:长达16年。

  2 宣传领域:不同岗位相加长达14年。

  3办公厅岗位:担任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近2年。

  为什么说这些是王凤波的“风口”呢?仕道君来告诉你。官场有句话:你能走多远,先看你的领导能走多远。这句话至少有三层意思:一、该岗位干部的前途如何?二、你和领导的远近程度?三、领导能否提拔你?

  1 他的老团委书记,至少三位省部级

  共青团系统出干部,目前看依然是定律,虽然已有人开始怀疑。但毕竟克强总理、源潮副主席、延东副总理以及有望进十九大的胡春华书记等等,都还在任。

  王 凤波在团系统干了16年,从沈阳市艺术学校团委书记到共青团沈阳市委宣传部干事(1988.06——1991.06),然后一路做到共青团沈阳市委副书记 (1995.08——2001.11)。之前,还做了4年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1991.06——1995.08)。

  在此期间,他有哪些“老书记”呢?仕道君查到,1988年到2001年,共青团沈阳市委书记至少有5人:

  骆 琳(1985—1989)

  盖如垠(1989—1992)

  赵晓川(1992—1994)

  邢文祥(1994—1996)

  范继英(1996—2001)

  王凤波的这5位“老书记”后来去了哪里呢?

  第一位老书记骆琳:曾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正部长级)。他还曾担任6年的辽宁省委组织部部长,从2000年年底到2006年年底。

  第二位老书记盖如垠:从沈阳市副市长转岗哈尔滨,一直做到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黑龙江省人大党组书记。

  第三位老书记赵晓川:曾任沈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第四位老书记邢文祥:资料较少,仕道君在“和讯网”公布的龙马环卫(603686) 公司高管资料中,找到了他的去处:

  “邢文祥生于1963年2月,哲学博士,教授。曾任共青团沈阳市委书记,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宣传部长等职。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兼任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第五位老书记范继英:曾任沈阳市委常委兼市总工会主席。目前是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兼)。

  王凤波的5位老书记,至少3人官至省部级,至少2人曾任组织系统领导。

  2 他的老市长,后来成了省长

  办公厅副主任虽非“实缺”,但胜似“实缺”,因为可以直接“服务”市长。2001年11月,王凤波出任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次年8月兼任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直至2003年1月。

  期间,谁是市长呢?陈政高!对,就是后来的辽宁省省长,现在的住建部部长。他担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时,时任省委书记是李克强。

陈政高陈政高

  2003年1月,王凤波从办公厅“下派”法库县代县长、县长、县委书记。2008年,升任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当年的市委书记曾维现在是辽宁省委副书记。

曾维曾维

  3 共青团+宣传系统+办公厅经历=?

  看出来了吧!

  王凤波曾工作的“团口”——容易出干部;

  曾供职的办公厅——能直接服务主要领导;

  所在市委班子的“班长”——现在是省委副书记。

  就仕途轨迹来说,这都是好“风口”。当然,“风口”不止如此。别忘了,他在宣传领域干了14年,领导职务包括沈阳团市委宣传部长,沈阳市委宣传部长等。这能代表什么呢?

  仕道君说说几个先例,或许没有可比性,但至少说明“党选干部”可能存在的某个路径。

  共青团系统经历+宣传系统经历=?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曾任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等职。

强卫强卫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曾任《中国技术监督报》副总编辑、《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潘岳潘岳

  共青团系统经历+宣传系统经历+办公厅工作经历=?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多年任职中国青年报,曾担任报社副秘书长、秘书长,之后曾任职团中央。

罗志军罗志军

  监察部副部长肖培,曾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副秘书长等职。

肖培肖培

  当然,还有一个负面代表——令计划。他曾任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共青团》主编,团中央宣传部部长等职,后长年在中办工作。

令计划令计划

  这3种经历相加,为何容易大于3。套句俗话:办公室主任——领导的管家;宣传委员——领导的形象设计师;团委书记——领导的蓄水池。

  4 他的大学校友,有多位高官

  领导重要,校友也重要。如果即是领导又是校友,那自然更好。

  谁能这么幸运呢?王凤波!

  他1992年8月至1996年12月,曾在辽宁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在职硕士学习。仕道君发现,他的老团委书记骆琳,1992年8至1997年6月,也在辽大企业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

骆琳骆琳

  两人入学时间都一样。

  1992年入学的“政坛校友”,还有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她应该是目前辽大级别最高的校友之一。她1992年至1995年,曾在该校决策管理学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

孙春兰孙春兰

  另一位知名校友是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他1978年3月至1982年2月在辽大哲学系学习。其官场履历集中在辽宁,曾任省委组织部部长,后调任中组部副部长。

王东明王东明

  仕道君想强调的是:扒出这些干货,绝不是试图构建王凤波的人脉关联。只是想强调,官场“出身”的重要。假如王凤波早两年当办公厅副主任,说不定就赶上了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案。

慕绥新慕绥新

  所以,衙门小世界,官场大舞台。领导好,风口才会好。

  只有明白这点,才会真正明白——为什么杂技演员也能当市委书记?还是那句话——起点不重要,重要的是一路的站点和驶向的终点。

政治局原常委李瑞环亲手制作的家具彩照,大家亲自感受一下政治局原常委李瑞环亲手制作的家具彩照,大家亲自感受一下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降低刑事责任年龄势在必行

事实证明,现行的刑事责任年龄划分不利于遏制越演越烈的校园暴力,客观上造成了“宽容”成“纵容”的恶果。由于未成年人罪犯得不到应有的惩处,一味地强调教育感化,却又没有防止纵容的制度设计,往往是“一放了之”。

朱立伦的两岸牌怎么打?

政治精算师采取了稳中求胜的策略,不求有功,先求无过,固然很安全,但在逆势之下,出奇才能制胜,安全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洪秀柱本来是一支奇兵,只是未得到粮草策应,提早出局了。

贩卖希望可耻,意淫领导无聊

很多股民也是,你们又不是没见过换人,你们应该还记得,没次换人,都有人贩卖希望,会解读出“这个领导不一般”。遗憾的是,哪一次换人,到最后,好像都是一个“熊样”?

谎言骗捐后,就这样将错就错?

当醒悟过来,骗子还在煞有介事的道歉忏悔,而人们的爱心已经被他们糟蹋的遍体鳞伤,体无完肤了。爱心不会索赔,骗子更不可能还钱。爱心能医治被恶狗咬下的伤痕,可能唤回被恶狗咬去的良知吗?

  • 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以“合娶”老婆
  • 日本为中国核电登陆英国操哪门心
  • 苏联人为什么丢失信仰的三个原因
  • 《白鹿原》为何曾被列为影视禁拍作品
  • 《浪漫天降》一场未成年少女白日梦
  • 警惕:婚后最容易变得抑郁的五种女人
  • 在英国旅游发现的国人不文明行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