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的两岸牌怎么打?

2015年10月22日09:34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朱立伦 朱立伦

  文/黑白自在

  敢说敢拼的洪秀柱下,政治精算师朱立伦上。这两人除了风格迥异,一个还曾自称“最穷候选人”,另一个却手握庞大资源。兵行险招临阵换将,朱立伦能否拔救蓝军低迷的选情?

  不会改变的是,两岸政策仍将是国民党的竞选主轴。这一块是蓝绿最大的区隔,也是民进党至今未能覆盖的软肋所在。

  在换柱“临全会”上所做的开幕词中,朱立伦直接诘问对手蔡英文:两岸关系所谓“维持现状”是你说了算的“维持现状”?还是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之下的现状?还是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他更公开向蔡英文下战帖,就两岸政策等问题进行公开辩论。

  距离台湾“大选”还有两个多月,蔡英文很难像过去那样,对国民党的质问不闻不问。洪秀柱过去曾多次下战帖,蔡英文却一副“懒得理你”的样子,一方面是因为蔡故意摆出轻视姿态,以此凸显自己和洪的实力差距,另一方面是因为洪的两岸主张不断遭到绿营以及大众媒体的扭曲攻击,蔡英文只需隔岸观火。

  国民党“换柱”的一大理由,就是洪秀柱的两岸主张“和国民党长期的主张有落差”,所以,朱立伦上来后,两岸论述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朱立伦高举“九二共识”的旗子,强调国民党一直说的“一中各表”,而不再提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应该说,洪的主张其实更具进取性和创造性,但朱回到经过时间验证的老调子,等于回到了最安全的战壕中。

  接受媒体访问时,朱立伦还对洪秀柱的“签署两岸和平协议”踩了刹车。他说,两岸互信程度还不是那么足,如果一下跳跃到纯政治性的谈判,年轻人还是会有疑虑的。

  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不断被解读为“终极统一”,而国民党过去8年最基本的判断之一,是多数台湾人赞同“维持现状”,或者说,马英九在8年间不断强调的“不统、不独、不误”,以及相关两岸政策在执行面上对绿营的妥协和示弱,确实已经强化了台湾“维持现状”的民意。朱立伦回到这一论述,可以在减少自身破绽的同时,直击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因而没有能力维持现状,而且连究竟是什么现状也无法自圆其说的最大罩门所在。

  朱立伦并非毫无创新,他提出了开辟新途径,深化“九二共识”、合作双赢的思路。他说,上世代对于“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定义和特点是化解敌意,马英九现在推动的是和平发展,下一世代则要合作双赢。所谓合作双赢,他举例说,台湾过去像是美国的代工,然后到大陆去代工,但这时代过去了,不是代工的问题而是分工的问题,到底上中下游要怎么分工?如果两岸在产业政策上不能合作的话,台湾很快会面临最严重的竞争,所以这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果要逃避,台湾在产业合作的问题上会被消灭;如果去面对,就能够合作双赢。

  这段话听起来似乎还是老调重弹,唯一的新词是“分工”。马英九的两岸产经政策,被绿营诟病为“分配不公”,朱立伦过去也多次强调,将照顾中小业者、弱势群体及年轻族群的诉求和利益,因此,“分工”应该是有利益均沾的意味,也就是说,国民党要致力于让全台湾人对两岸红利“有感”。

  洪秀柱民调低迷,固然和其两岸政策过于鲜明而易被扭曲有关,但也跟她没有地方派系支持,跟国民党没有上下投入有莫大关系。朱立伦目前的民调并不比洪秀柱高,但相信以其掌握的资源实力,会有缓慢上升。只是,蓝绿士气在去年“九合一”选举时就已高下悬殊,经过尴尬的换柱风波,蓝营选情只会更加受伤。

  政治精算师采取了稳中求胜的策略,不求有功,先求无过,固然很安全,但在逆势之下,出奇才能制胜,安全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洪秀柱本来是一支奇兵,只是未得到粮草策应,提早出局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民党 两岸 朱立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