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被蹂躏过后,就这样“将错就错”?

2015年10月22日09:30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安徽女子谎言骗捐,收到爱心款超过80万元 安徽女子谎言骗捐,收到爱心款超过80万元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朱少华

  这两天,安徽利辛26岁女子李娟被恶犬咬成重伤的事,持续在网络发酵。李娟的家人多次向媒体表示,9月初的一个晚上,李娟在下班回家途中,救了一名被两条大狗追逐的小女孩,自己却横遭不测。她的遭遇引发不少人士的捐助,目前爱心款已超过80万元。但事实情况却是李娟并非在回家路上受伤,而是在一家养狗场内被狗咬伤的,而这家养狗场的主人,正是她的男朋友张宏宇。张宏宇也承认,自己撒了谎,但他表示,所有善款将用于女友治疗。(据10月21日现代快报)

  这本该是一件充满正能量,并该被传为佳话的新闻事件,没想到当人们的爱心被挖掘出来,并形成迸发的时候,事实却向人们展示了这样一副无比丑陋的景象。原来人们都是向一个精心编织的骗局伤心落泪并解囊相助了。当醒悟过来,骗子还在煞有介事的道歉忏悔,而人们的爱心已经被他们糟蹋的遍体鳞伤,体无完肤了。而从现在的情况看来,这些善良和爱心似乎只能这样“痛并忍耐着”。爱心不会索赔,骗子更不可能还钱。爱心能医治被恶狗咬下的伤痕,可能唤回被恶狗咬去的良知吗?

  和其他一些欺骗爱心的方式有根本的不同。以往发生的不少爱心被欺骗的事情,大多都是一些善款被挪用,账目不清,接受善款者身份有疑等问题,但这起事件却是无中生有,为了获得社会的爱心,而蓄意编制捏造出了一个“见义勇为”的故事,其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欺骗社会的爱心和善良,用意几乎是赤裸裸的毫无掩饰。现在骗局露馅了,女孩的男朋友也仿佛良心发现了,感觉对不起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甚至希望换还善款,不过马上又改口说,我想还,但我们做完手术,可能就没有钱了。至于最后所说,等李娟的植皮手术做完后,会借助媒体将善款再捐出去。骗三岁孩子去吧。

  按说,不管李娟是因为什么被狗咬伤,一年轻女子遭遇如此不幸,社会也应该表示同情,提供一定的帮助。而相信如果李娟开初就将事实情况如实告知社会,社会也不可能无动于衷的。但是为了能够保证能欺骗到社会,甚至能让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再邀请专业人士炒作被拒后,后来又不知道通过什么手段,“曝光”出来并火了起来。由此可见,这完全是一种对社会的蓄意欺诈,手段卑劣,行为无耻,后果更极其严重。他们不仅骗取了社会的大量爱心,更是严重伤害了社会的良知和慈善,而对社会公信力的伤害更是无法估量的。

  但是,现在骗子“做完手术,可能就没有钱了”。所谓的“将善款再捐出去”不过是一句“场面话”。而部分爱心人士也表示:只要张宏宇将所有善款用于给女友治疗,他们就不会坚持把善款要回。张宏宇和他那个装疯卖傻的女友希望这件事就这么“将错就错”。可事情能“将错就错”,捐出去的善款也可以不要了,爱心人士打掉牙往肚里咽了。而社会被欺诈的爱心呢?人们因此受到的心灵伤害呢?特别是已经被蹂躏的遍体鳞伤的公众良知和道德呢?因为讹诈扶老不了了之,养成了现在全社会的“父老恐惧症”,如果这件事情就是这样“将错就错”“不了了之”了,今后还会养成一种什么风气?这恐怕要比那个“扶不扶”严重的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心 善款 骗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