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学匪厅官: 出身四大家族“霸道”管校开夫妻店

0

长治学匪厅官: 出身四大家族“霸道”管校开夫妻店

第488期

2015年10月18日08:11我有话说(0人参与)

9月16日下午,王庸晋和魏武被从自家的别墅里被带走9月16日下午,王庸晋和魏武被从自家的别墅里被带走

  王庸晋和魏武住的别墅大门紧闭。一个月前,来自临汾的办案人员翻墙进院将他们抓走。

  这对夫妻在山西长治是名人,不仅因为他们是厅局级官员、省属高校长治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一把手,还因为他们是曾任长治市委书记长达12年的魏庶民的女婿和女儿。

  在长治坊间,魏家被称为当地“四大家族”之首。魏庶民有五个女儿,除长女为哑巴外,其他三个女儿女婿均身居高位,三个女婿是厅局级干部。

  夫妻二人落马早有迹象。

  在他们被带走前半个月,长治医学院分管后勤的一位副院长被带走调查。

  此前半年多,山西省委巡视组在2015年第一轮巡视中,对长治医学院的评价是“个别领导干部凌驾于党委之上,政治生态问题严重”,“名为学者,实为学匪”。

  新浪《新闻极客》从多个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学匪”即指王庸晋、魏武夫妇。

  9月23日,山西省纪委发布消息称,经省检察院指定管辖,临汾市检察院分别对王庸晋、魏武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两人均涉嫌受贿犯罪。

  放在山西塌方式腐败重灾区背景下,王庸晋夫妇从权力和职位上看算不了什么,但这对夫妇背后的家族力量和学术科研腐败暴露出的则是腐败的另一种面相。

博导夫妇被巡视组定性“学匪”

  9月16日下午4点半左右,在长治医学院家属区的别墅里,王庸晋和魏武被来自邻市的临汾检察院办案人员带走调查。

  二人被带走的照片,迅速在当地社交网络上传开。

  办案人员是当天下午2点40分左右到达王、魏两人家门口的,敲门后无人应答。随后,办案人员控制了别墅的前后门,翻墙进院打开大门。约1个小时后,部分办案人员将王庸晋和魏武带走,另一些办案人员留到当晚9时离开。

  此前,检察院曾试图联系过魏武。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告诉《新闻极客》,在王魏被带走之后的一次医院职工大会上,党委书记苗群生曾透露,办案人员带走王魏二人前,曾给魏武打过电话,但未能联系上。他们随后找到苗群生,苗也未能联系上魏武。

  两人被带走14天前的9月2日,和平医院副院长宋志超被带走谈话。事后,宋志超被立案调查。一位已退休的医院职工称,副院长宋志超分管人事、后勤、财务、基建等重要工作。

  王庸晋、魏武被查,或与山西省委巡视组对长治医学院的巡视有关。

  2015年1月16日上午,在长治医学院党委扩大会议上,山西省委组织部赵永胜处长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免去王庸晋同志长治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院长职务,暂不退休的决定。

  在王庸晋被免职两个月后,山西省委专项巡视八组进驻长治医学院。同时,山西省审计厅也召开进点会对王庸晋的任期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4月27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披露省委专项巡视组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的情况,称长治医学院“个别领导干部凌驾于党委之上,政治生态问题严重”,“名为学者,实为学匪”。

  被带走时,王庸晋已担任长治医学院院长16年,魏武执掌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则有14年。

学匪夫妻 王庸晋和魏武学匪夫妻 王庸晋和魏武

岳父考察提拔女婿的事业拐点

 

王庸晋魏武夫妇紧闭的大门王庸晋魏武夫妇紧闭的大门

 当地多个独立消息源告诉《新闻极客》,王庸晋、魏武能晋身长治社会名流,与他们父辈有紧密关系。

  魏武的父亲也就是王庸晋的岳父魏庶民,曾任长治市委书记、晋东南地委副书记长达30年,是长治历史上任职最久的市委书记。

  在王庸晋的仕途路上,岳父魏庶民在关键时期发挥了作用。

  一位已从和平医院退休职工家属告诉《新闻极客》,王庸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长治钢铁厂63车间。此后,他以工农兵的身份被单位推荐到当时的晋东南地区卫生学校(现长治卫生学校,简称“长治卫校”)学习。

  1976年,王庸晋从长治卫校中专毕业,留在卫校的生理教学组当老师。

  一位退休多年的长治卫校职工称,毕业留校的王庸晋没上过几节课,反倒因为与学生关系不好,“就是个小混混”,屡屡被学生赶出教室。

  他还透露,王庸晋留校不久就去了第四军医大学进修一年。3个月后,王庸晋因触犯学校纪律回来了。1979年,王庸晋到大同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与其他院校合并成立大同大学,以下简称“大同医专”)进修两年。

  期间,他认识了同在大同医专读书的魏武。

  一位知情人称,魏武比王庸晋小一岁,姐妹五个中她排行老三。

  魏武在长治读小学、中学,文革后期在晋东南建委当打字员,1977年恢复高考,考到大同医专上学。毕业后,魏武分到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内科上班。

  1980年,魏武与王庸晋结婚,并有一男孩。

  1984年,是王庸晋事业中的关键一年。

  时逢国家启用年轻干部契机,30岁的王庸晋被提拔为卫校副校长,考察他的是魏庶民。

  上述卫校职工透露,王庸晋当上卫校副校长,与当时来长治卫校考察干部的组长有关,组长正是魏庶民。

  尽管魏庶民1983年已从晋东南地委副书记的岗位退下,但1984年到1987年之间,仍以老干部的名义参与公务。彼时干部考察组组长的身份即是由山西省任命。

  王庸晋此后的仕途平稳向上,从卫校副校长进而校长,长治医学院副院长、院长。

  王庸晋步步高升的同时,没有忘记他的妻子魏武。

丈夫提拔老婆成就“夫妻店”

和平医院一路之隔的长治医学院正大门和平医院一路之隔的长治医学院正大门

  穿过长治医学院南校区的教学楼和家属楼,就可以到达相距不到10米的和平医院病房和门诊大楼。

  除了门口的显著标志外,长治医学院与和平医院不太容易区分,它们相互依存。

  一同王庸晋与魏武之间的关系。

  “医院与医学院交叉,没什么区别,就是夫妻店”。一位已退休的医院职工家属这样评价两者关系。

  曾任长治医学院院长的王庸晋,也是和平医院的心血管内科主任。同样是他,任命魏武为和平医院院长。

  1998年,也就是王庸晋担任长治医学院院长的同一年,魏武在湘雅医学院完成博士学位,回到和平医院,从科室副主任提拔为和平医院副院长。

  2000年8月,魏武去美国纽约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2001年10月,魏武回国两个月后,升任和平医院院长。

  魏武一直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她在人大政协都曾担任过职务。从2004年开始,魏武连续两届担任长治市政协副主席,2013年当选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没有独立论文的博导夫妇

图为王庸晋图为王庸晋

  王庸晋、魏武这对博士生导师夫妇,各自发表过几十篇学术论文,但没有一篇是独立署名的。

  《新闻极客》搜索“万方”论文数据库发现,王庸晋和魏武已发表的论文数量分别为49篇和33篇,是长治医学院与和平医院论文数最多的。

  他们发表在长治医学院创办的《长治医学院学报》的论文,占到各自在核心刊物里论文数的三分之一和一半。

  这些论文涉及的领域,除他们各自的研究领域(心内科和血液科)外,还涉及到老年人心理学、人体外受精等领域。

  多位在医学院家属楼生活的职工皆表示,山西省纪委所说的“学匪”指的就是王庸晋和魏武夫妇,他们窃取别人的科研成果。

  “一般论文,都有领导署名,但他们比较严重。”一位在家属院生活的职工表示。

  在发表的论文或获得的科研奖项中,王庸晋与魏武的名字总在一起,也总排在这些成果发表者的第一或第二位置。

  《新闻极客》发现,王庸晋的49篇论文与魏武的33篇论文,均非独立完成,都是与其他人合作完成。其中,二人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王庸晋有11篇,魏武则有5篇。

  这些发表的论文中,与王庸晋共同发表论文最多是王治平,魏武的合作论文中,有三分之一来自申徐良。

  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官网显示,王治平与申徐良均为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的职工,分别是心血管内科主任和血液内科主任。

  这两个职务的前任,正是王庸晋与魏武。

  至发稿时,《新闻极客》未能与王、申两人取得联系评价此事。

“霸道”王庸晋:当众用米饭砸书记

长治医学院北区的老图书馆,2004年因藏书量不够而被教育部良黄牌长治医学院北区的老图书馆,2004年因藏书量不够而被教育部亮黄牌

  “霸道”是所有受访者对王庸晋和魏武的第一评价,“王庸晋脾气不好,总是板着脸”、“霸道,一人说了算”,而“魏武要好一点,但也霸道”。

  医学院前任书记王兆善病逝后,长治医学院的党委书记一职空缺达两年之久,直到2010年山西医科大学副书记王杰敏到任。

  知情人透露,新到任不久的王杰敏,不知因何在众多学生面前,被王庸晋用手里的一碗米饭砸中。王杰敏不久即向省委组织部请求调任,离开了长治医学院。

  上述在卫校工作过的退休职工回忆,王庸晋在卫校时亦曾因某事与一名教师管理人员打架。

  亦有学院职工评价王庸晋“能干”。

  一位医学院职工称,王庸晋当了院长后,将长治医学院的学区扩至马路南侧,并建立了多栋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还在2000年修建一个标准化体育场。

  魏武在任和平医院期间,也起楼多座,门诊大楼及配楼急诊、儿科楼,目前正在建的妇幼大楼。

  王庸晋还会因喜好而搞基建项目。

  王庸晋喜欢打网球,学院南区的网球场修缮得完好。而一网之隔的篮球场,则是坑坑洼洼的水泥地。养狗是王庸晋的另一大爱好。多位受访者确认,他至少养了一条藏獒和一条狼狗。

  不过,该校在学院动物实验室上的投入则少得可怜。一位医院退休职工家属称,他在长治医学院的实验室里,没有看到过用于教学的临床动物。

  因在实验室的投入少,长治医学院在2004年因“教学条件不达标”被教育部亮黄牌。

  长治医学院被亮黄牌,还因图书馆的藏书量不够。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达标,长治医学院承诺投资560.84万美元,在学院北校区东侧,修建一座地上六层、地下一层,总高24米,占地1900平米的新图书馆。

  十多年后,王庸晋卸任并被检察院带走,图书馆仍无任何动工的迹象。

  《新闻极客》王辉山西长治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学匪 王庸晋 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