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访英为啥去曼城不去曼联?

0

习大大访英为啥去曼城不去曼联?

第490期

2015年10月19日17:54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习近平19日启程访英,在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中,习近平将出席近20场公开活动,其中有一项是参观曼城俱乐部。 曼彻斯特有两支英超劲旅,论名气论影响力曼联更大,为什么习近平会选择曼城呢?

  习近平19日启程访英,在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中,习近平将出席近20场公开活动,其中有一项是在卡梅伦的陪同下参观曼城足球集团,该集团运营包括曼城俱乐部在内多支球队。

  微博上曼联的中国球迷觉得很受伤,委屈发问,“为什么不来我们这?”

  曼彻斯特有两支英超劲旅,论名气论影响力曼联更大,为什么习近平会选择曼城呢?

  英国媒体猜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曾在曼城效力6年的孙继海,有报道称孙继海将“归队”欢迎习近平的到来。

  孙继海在电话里向新浪《新闻极客》确认他将在22号到24号之间去英国,但对于是否参加习近平参观俱乐部的活动,孙继海未确认也未否认。

不是首次参观足球俱乐部

曼城俱乐部主场伊蒂哈德球场。曼城俱乐部主场伊蒂哈德球场。

  按照行程安排,习近平于23日上午参观曼城俱乐部。

  《新闻极客》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欧洲五大联赛的所在国中,习近平在主席任内已经出访过其中三国,这不是习近平出访活动中访问的首家足球俱乐部。

  2013年3月,习近平访问法国,在三天的紧凑行程中没有前往足球机构,不过习近平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到了新任的国足主帅的阿兰·佩兰。

  2014年3月,习近平出访德国,期间与夫人彭丽媛看望正在同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少年队员共同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这家俱乐部在2009年首夺德甲冠军。

  此前,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参观拜耳集团公司,获赠旗下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

  在习近平的出访活动中,“足球外交”频频成为亮点,特别是在访问“传统足球强国”时。

  2014年在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为习近平举行的国宴上,习近平和荷兰门神范德萨愉快互动;2014年习近平访问巴西时,由于时间紧张,错过了世界杯决赛。

习近平到底是哪家俱乐部球迷?

  整理媒体报道,发现习近平是一个“超级球迷”。

  2013年12月新华社推出的“中共高层新阵容”系列人物特稿中这样写道:“在彭丽媛眼中,丈夫既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也是一个普通人。他喜欢吃陕西、山东家常菜,朋友聚会时还会喝酒助兴。他喜欢游泳、登山,爱看篮球、足球、拳击等比赛,有时也会在深夜看电视转播的体育节目。”

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爱尔兰时参观当地一个体育运动协会。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爱尔兰时参观当地一个体育运动协会。

  据新华网报道,学生时代,习近平作为汇文足球队的队员和一些“红二代”学生球员交过手,如101中学校队朱德的孙子等。

  据媒体报道,年轻时的习近平还多次前往工人体育场等现场观看足球赛。

  《体坛周报》的一篇采访聂卫平的报道中描述,1983年习近平在上海观看国足和英甲亚军沃特福德的比赛,国足被打进5球,两人“愤怒离场”。

  习近平喜爱足球,这一点外国人也了解。在习近平的外交活动中,“送球衣”成为了经典环节。

  2012年2月17日,习近平访美期间,在洛杉矶观看NBA比赛,湖人球星约翰逊向其赠送了科比签名球衣和湖人1号纪念球衣。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向习近平赠送了自己签名的洛杉矶银河队球衣。

  2013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向习近平赠送了所有球员签名的英格兰男足球衣。

  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马克里市长时,习近平还获赠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习近平幽默问道,“转会费是多少?”

习近平访阿根廷时获赠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习近平访阿根廷时获赠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

“英超最大球迷群体在中国”

  如今,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的足球改革,而“英超最大球迷群体在中国”。

  习近平在10月18日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英国有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足球发展经验,英超联赛是影响最大、经营最成功的职业联赛之一。近年来,中英两国在足球领域开展了良好交流合作。”

  正如习近平所说,近年来中英在足球领域的合作密切。

  2012年,中英校园足球项目启动,英国为中国基层足球教练员提供培训。

  2013年,卡梅伦首相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职业联赛合作意向书。

  今年3月,习近平会见来访的威廉王子时也提到了两个联赛的合作。

  据英国《金融时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上月访华时表示,英国将投资300万英镑帮助中国培训足球教练。

  同时,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青少年足球“明日之星”计划的谅解备忘录。

  习近平在对路透社的采访中还提到,未来5年,中国将建成2万所足球特色学校,中英两国在足球人才培养、教练和裁判员培训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今年3月威廉王子访华。今年3月威廉王子访华。

习近平无缘老特拉福德因“市领导”挺曼城?

  英超聚集了曼联、阿森纳、利物浦、切尔西等诸多豪门球队,习近平为何在曼彻斯特的两家劲旅中选择了曼联的死敌曼城?

  中国球迷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孙继海。

曼城球迷亲切的称孙继海为“中国太阳(SUN)”曼城球迷亲切的称孙继海为“中国太阳(SUN)”

  孙继海在曼城效力6年,出战过约130场比赛,因名字里有“SUN”,曼城球迷亲切地称他为“中国太阳”。

  本世纪初,曾有一批中国球员赴欧洲踢球,孙继海是其中一员,当时许多球迷还只知曼联,不知曼城,正是孙继海的加盟,促进了中国球迷对曼城的关注。

  他是首位在英超联赛中进球的中国球员,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在欧洲两大杯上进球的中国球员。

孙继海拦截还没练成“肌肉帝”的C罗。孙继海拦截还没练成“肌肉帝”的C罗。

  孙继海也没有被曼城球迷忘记,今年9月,曼城宣布孙继海以中国区形象大使的新身份“重返”俱乐部。

  再说到曼城这支球队。

  曼城在英超的历史上称不上传统意义上的豪门,近几年随着众多国际巨星的加盟,曼城两次夺得英超冠军。

  运营曼城的曼城足球集团,拥有或控股澳大利亚、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日本等多国球队。有分析认为,曼城将有可能为中国球员提供登陆其他国家联赛的平台。

  据中新社报道,也可能与中国足球改革中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新型足球学校等有关,曼城俱乐部花费大量资金建设青少年训练基地。

  英国媒体也很关注习近平的这一选择,他们是这样认为的:

英国镜报报道截图英国镜报报道截图

  《星期日太阳报》称,曼彻斯特市政厅的首脑理查德·里斯爵士,本人是一个曼城球迷,他主导了这次行程安排,而市政厅执行官霍华德-伯恩斯坦,也支持这样的安排,而他本人也是曼城球迷。 

  《每日镜报》文章认为,作为一个球迷,习近平梦想着去老特拉福德看一看,但这个梦这次无法实现了,消息源称,在曼彻斯特市政厅身居要职的这些曼城球迷显然清楚,习近平来访会带来巨大的关注和影响力,因此他们把这个“福利”留给了曼城,而不是死敌曼联。 

  习近平23日将结束在英国的访问,将无缘25日进行的曼联曼城的德比之战了。

  (新闻极客 池远行 梁超 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