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评媒:大老虎落马,“国平”都说了啥?

2014年12月23日17:25     第116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晓航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又见国平。

  昨晚8时整,新华社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当晚21时13分,中国新闻网发表署名为国平的评论文章《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深得党心民心》。

  近几个月来,人民网、新华网等官方媒体经常在重大新闻发生之后出现重量级评论文章,署名皆为“国平”。

  新浪网根据公开发表的国平文章梳理,最早出现的是2014年5月23日,在人民网上刊发的《向恐怖行为怒吼,对恐怖分子宣战》。5月22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案。

  七个月来,国平在大老虎落马后共发表7篇评论文章,其中周永康4篇、徐才厚2篇,令计划1篇。

  国平到底是谁?大老虎落马后,国平都说了啥?

写作风格:发表及时、短小精悍、字正腔圆

  先从徐才厚说起。

  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

  当晚21时45分,新华网上发表了国平《对腐败零容忍绝非空话》 的评论文章;7月1日,新华网再次发表署名为国平的评论文章《把政治生态整治得更加清洁》。

  周老虎的“待遇”堪称最高,国平连续四天发表针对他落马的评论。

  7月29日下午6点40分,新华网报道,中共中央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当晚22点,人民网发表了国平的评论文章《周永康落马凸显中央从严治党决心》。

  此后,国平分别在7月30日、31日和8月1日在人民网或新华网相继发表了《领导干部决不可缺失精神之钙》、《清除腐败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周永康落马是推进依法治国的一大步》。

  加上令计划落马一小时后,中国新闻网发布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深得党心民心》。在每次大老虎落马后,国平都未缺席。

  这7篇文章,篇幅最长的是周永康落马之后的《清除腐败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为1575个字,最短的是令计划落马之后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深得党心民心》,仅756字。

  可见,文章重要与否不在篇幅长短,关键看论点。在写作风格上,文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我们党”、“人民群众”、“腐败分子”等词汇,是国平一以贯之的特色,体现作者的立场和态度。

国平对大老虎如何定性?

  在《周永康落马凸显中央从严治党决心》一文中,国平提到,“近几十年来,在腐败落马者中,周永康是原任职级最高者”,“周永康是前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是百姓口中的‘正国级’官员。从薄熙来,到徐才厚,再到周永康,”他们是政党“肌体的细菌”,是“政治微生物”。

  在文章末尾,国平直接称这些大老虎为“腐败毒瘤、腐烂细胞”,只有剜除了他们,“我们党将更好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清除腐败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中,国平称周永康“违反党纪国法,纠结利益集团、权钱勾结、阻挡改革,对党的事业带来巨大的危害,对市场经济的规范发展造成显著的伤害,对整个国家的健康发展产生极为消极的影响。”

  在《对腐败零容忍绝非空话》中,国平把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王永春等一干人称为“腐败犯罪分子”。

  在《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深得党心民心》一文中,国平把刚刚落马的令计划视为“腐肉烂疮”。

对大老虎的评价重点有何不同?

  关于徐才厚的评论文章《对腐败零容忍绝非空话》主要是从党风廉政建设、党的纯洁性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腐败行为势不两立。

  文章称“官员贪腐决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而是危及党的前途命运的问题”,“查处徐、蒋、李、王腐败案件,是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必将鼓舞反腐败的士气,极大震慑腐败犯罪份子,凝聚起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把政治生态整治得更加清洁》主要从政治生态环境层面论证不良的从政文化,污染社会生态,还会积聚不满和怨气,诱发种种矛盾冲突。

  《周永康落马凸显中央从严治党决心》和《领导干部决不可缺失精神之钙》依然从党的建设方面着手,认为党员干部出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并引用习近平的话“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认为清除腐败之后,中国共产党必将更好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而《清除腐败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和《周永康落马是推进依法治国的一大步》则将周永康的落马与依法治国、深化改革联系起来。

  文章称,“周永康落马消息公布后不久,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亦正式公布。有人问:为何两件事情放在一起宣布?仔细琢磨,其中大有深意。”

  作者进一步解释,“网上曾有不少人议论,反腐败只敢打苍蝇、豺狼,真正的老虎不敢打。在这个意义上说,周永康落马,宣示不会有反腐的禁区,法律面前没有不受制约的特权人物。”

  在关于令计划的评论文章《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深得党心民心》中,作者主要从当前反腐释放的正面影响分析,“在反腐败的复杂形势甫一呈现的时候”,“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得党心民心”,认为“反腐败,已经发挥了强大的政治凝聚作用,体现了执政党与全国人民坚决反腐败的决心与信心”。

国平的来头有多大?

  据媒体报导,目前官方还没有公开“国平”的身份,但从以往的案例看,“国平”显然来头较大,在以往的特殊意义署名中,很少出现“国”字头的作者。   

  在我国的新闻史中,长期存在以谐音笔名发表重要文章的传统,中央各部门以及高级领导就有过不同的笔名。

  据澎湃新闻报道,仲祖文的文章常常出现在《人民日报》的头版上。

  后来,他还出了一本书《清风正气——十七大以来仲祖文汇编》,版权页上的作者是“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

  此种署名文章代表的是官方机构权威的思想。类似的还有“钟政轩”指中央政法委;“卫民康”指卫生部;“钟轩理”指中宣部理论局。

  还有一位经常发表重要文章的“郑青原”,至今也不知道是谁。

  2010年10月31日,新华网在首页醒目位置挂出了《揭秘: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的“郑青原”》,这是关于郑青原的唯一权威资料,但它对郑青原的身份也只是猜测。

  在网民看来 “郑青原”意在“正本清源”,结合郑青原文章的观点和内容,澎湃新闻认为“这个‘郑青原’系列文章是政治局级别的舆论导向,他是中央政治局形成的观点”。     

  2014年10月30日,廉政瞭望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从出处看,“国平”文章首发于互联网,并在多家主流网站首页刊载。从内容看,回应的是热点话题与网民关切。署名“国平”,应该是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下属相关机构组织的评论文章”之意。

  国平到底是谁呢?(晓航)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