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打虎为何从半夜鸡叫变为天亮打鸣?

2014年12月26日16:24     第119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晓航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2014年,要说最高调、最出彩的中央机关官方网站,中纪委网站当之无愧。

  12月25日下午,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举办的2014年度网络舆情形势分析会披露,2014年网络舆情热点“首曝媒体”TOP10名单上,中纪委网站排名第9。

  这可是近年来官方网站首次“登榜”。

  刚得荣誉,第二天早晨6点55分,中纪委就在其官网宣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也是中纪委第一次选择在这个时间发布老虎被调查的消息。

  自2012年11月15日,王岐山执掌中央纪委以来,这一机构刮起了一场让人始料未及的反腐风暴,反腐成绩单耀眼。

  从“周五打虎、周一拍蝇”到早起公布官员落马新闻可以看出,这一届中纪委深谙新闻传播规律和公众阅读规律。

  官员落马消息公布的时间,有的是“周一见”,有的是“周末见”,还有的是下班后或半夜公布,如今还出现了“天刚亮见”,看上去毫无规律的信息发布时间,其实大有学问。

  从半夜鸡叫到天亮打鸣,中纪委发布重要消息为什么在不同的时间?这里有什么玄机?

“周一见”传递啥信号?

  2014年12月22日,周一,晚8点整,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12月22日,中纪委一次性公布了3名官员的消息:黑龙江省委常委韩学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和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被开除党籍公职。

  2014年12月15日,周一,中纪委公布,山西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森林被开除党籍公职;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接受组织调查。

  周一公布落马官员,热度可以持续一周不减。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周一见”,这个因某娱乐事件而广为人知的新词,在不经意间成为中央纪委强势“反四风”的代名词。

  “在周一公布的好处是,人们会在这个时间点形成习惯,长此以往,会形成一个注意力的节点,这对于宣传反四风和反腐败是有好处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选择周一公布,也使人们一上班就能看到对上周情况的总结。

  为什么这次中纪委罕见地在天刚亮的6点55分发布打虎消息?有媒体人士指出,从传播规律看,工作日的上班前后,是一天中新闻阅读率最高的时候,这种重大反腐新闻,网络媒体通常也都会给予推送一整天的“优待”,选择6点55分发消息,能够将传播效果最大化,此举说明中纪委对这一消息,释放的是积极传播的信号。

周末打老虎为了啥?

  2014年5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发文《中纪委反腐时间感很强:周一拍“苍蝇” 周末打“老虎”》。

  文章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已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周末公布的占了总数的近一半。

  12月17日,中纪委系列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的第三集《狠抓节点》在央视1套播出,首次对“周五打老虎”做出官方回应。

  片中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巧妙地运用传播规律——他们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几周下来,敏感的公共媒体和网民们就发现了这个规律,并且开始定时守候。这种“点击期待”也迅速成为了一个公共话题,进一步扩大了网站的影响力。

  从近期中纪委网站对落马官员的公布情况来看,他们依然遵循这一规律。

  2014年10月17日,中纪委宣布,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学文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10月11日,中纪委宣布,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家成和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8月23日是个周六,中纪委网站发布了2名山西副部级官员落马的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接受组织调查。

为何最多下班时间发消息?

  随便翻翻中纪委网站“案件查处”栏目不难发现,在下班以后公布官员落马消息最为常见。

  2014年2月18日18点31分,中纪委宣布,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2014年4月29日19点55分,中纪委宣布,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4年6月19日17点31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8月8日20点45分,中纪委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4年7月29日18点02分,中纪委公布,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对其立案审查。

  2014年10月28日19点34分,中纪委网站显示,军事检察院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对广大上班族来说,下午五六点以后,人们或是急匆匆地在回家路上,或是外出吃饭应酬,要么在家看电视、看孩子,正是一天中对新闻关注度最低的时候。

  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消息,说明中纪委并不希望此类消息获得太多关注,对于媒体来讲,因为获知消息较晚,临时组织采访写稿,难免因时间紧张而不能报道充分到位。

中纪委网站为何影响力猛涨?

  新京报评论认为,一个“非专业”媒体,成为重要的新闻源头,一定有其特殊性。

  首先,中纪委官网发布的“新闻”,其权威性、独家性和及时性,没有其他媒体可以匹敌。其次,“周一打虎、周五拍蝇”具有持续性,给公众造成了期待;另外,中纪委官围绕反腐制作或引入了一些新颖的节目,如邀请专家访谈、制作专题片等。

  说到底,中纪委网站的给力与中纪委改革脱不开关系。

  2012年11月15日,王岐山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

  2014年11月23日,据澎湃新闻报道,2013年2月调任中央有关部门工作的北京市文化局原局长肖培已确认出任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肖培现年53岁,曾担任《北京青年报》总编辑、《北京晚报》总编辑、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肖培显然是个具有丰富新闻从业经验、深谙新闻传播规律的宣传负责人。

  2013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

  今年3月,中央编办批复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机构改革方案。除了扩容中央纪委监察室,还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了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了宣传部。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接受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提到,宣传部内设5个处室,包括:办公室、新闻处、宣传处、文化处、舆情处。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中纪委不但顺应发展需要重新整合了内部结构,组建了宣传部,还有熟知新闻行业、深谙新闻传播规律的“高手”坐镇,中纪委网站的影响力急速猛涨也不奇怪了。(晓航)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