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巡视反馈高频词汇:“党的建设滞后”出现14次

0

央企巡视反馈高频词汇:“党的建设滞后”出现14次

第276期

2015年06月17日17:5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巡视组 漫画解析巡视

  6月16日19时,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2015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对15家央企的反馈情况。

  2014年中央首次对央企巡视中出现了“吃里扒外”、“靠船吃船”(中国海运集团),“链条式腐败”、“牟取黑金”(神华集团)等新词,本轮巡视反馈也有一批新词出炉。

  除了这批新词,巡视组发现了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这些高频词包括党的建设滞后、领导人纪律意识不强等。

  2015中央巡视组对15家央企的巡视反馈中的高频词有哪些?巡视组那些“狠话”都是说给谁的?

最高频词:“党的建设滞后”

巡视国企巡视国企

  新浪《新闻极客》通过梳理中央巡视组已公布的15家单位反馈情况发现,巡视情况中的高频词汇出现不少,其中“党的建设滞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或落实不力)”共出现14次。

  其次,“领导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党的意识淡薄”共出现6次。(中石油、中海油、国家电力投资公司、中国电信、南方电网、中国电信)

  党组、纪检组(或党委、纪委)“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表述共出现6次,但语气轻重并不一致。

  对中移动、国家电网,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和第八巡视组的表述皆为“党组、纪检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待加强”;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国家电投的表述为,“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

  而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南方电网的相关表述为“有的纪检监察机构缺乏责任担当,存在着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情况,监督责任虚化。”

  “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在中央巡视组对中石油、中海油、中建、华能、中船重工和武钢的反馈情况中都有出现。

  关于以权谋私的相关表述共出现6次。例如,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石油的反馈表述为“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帮助亲友承揽项目,甚至与私企老板绑定”;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南方电网巡视反馈表述为“有的领导人员利用工程项目寻租,有的利用设备采购寻租,有的利用电力营销权寻租。”

  “违反八项规定”的表述出现5次,分别为中石油、 中海油、中建、中远和武钢,包括小金库屡禁不止,公款旅游、购买购物卡、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管理等等。

  合作领域的“利益输送”也出现5次,分别针对中移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信和宝钢。

  “奢侈浪费”的表述在巡视反馈中共出现4次。其中,南方电网被形容为“楼堂馆所建设标准过高,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豪华装修。公务接待规格高, 讲排场,铺张浪费。”

  此外,“海外投资不规范”的表述出现3次,“小圈子问题突出”、“近亲繁殖”、“财务管理混乱”、“权力寻租”分别出现2次。

“蚕食、围猎国有资产”,最狠的话送给中移动

巡视贪腐巡视贪腐

  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反馈,最狠的反馈评语无疑是中移动收到的“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而中国电信也获得“少数企业领导人内外勾结蚕食国有资产”的表述。

  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新浪《新闻极客》连线了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

  对于“蚕食、围猎国有资产”,庄德水表示就是把国有资产当作是私人财产进行挥霍,造成流失。 庄德水表示,从法定意义说,国有资产姓“公”,不是姓“私”,但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利用这种利益输送的关系,和自己的亲属、配偶、子女,或者是同学、朋友、老乡,形成一个巨大的利益网络,共同来侵蚀国有资产,这个利益网络是以领导干部个人权力为中心,因领导人权力而生,因其权力而发展,把国有资产慢慢变成个人私利。 “在他们围猎和侵蚀的过程,部分行为还是在我们的制度和程序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他们用一种制度上比较合法的方式慢慢地把国有资产变成私人财产”。

  蚕食、围猎国有资产都有哪些方式呢?

  庄德水举例,比如在承包国有资产开发使用过程中,优先给亲朋好友或者帮托标。更严重的方式,通过设立子公司的形式,把国有企业里最核心的技术、最优越的资源转移到这个子公司去,其法人代表可能是自己的亲属朋友,慢慢把国有资产核心的技术和资源掏空,这个比较常见。

“近亲繁殖”和“小圈子”都是谁

  近亲繁殖出现在对中石油和中海油的巡视反馈中,小圈子出现在中石油和国家电投的巡视反馈中。

  庄德水认为,“近亲繁殖”表现在招聘方面更为突出,选拔自己的人,或者选拔具有国有企业背景的人,安插自己的亲信。 “虽然国有企业按照国家要求实行全社会公开招聘,但其实会优先招聘自己员工家属,甚至是上级领导的子女,或者是官方背景的子女,所以成了‘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最后产生‘近亲繁殖’”。

  而“小圈子问题突出” 是指领导之间、上下级之间会形成依附关系。庄德水告诉新浪《新闻极客》,比如周永康任用的都是自己当年在石油系统里培养的亲信,优先提拔和自己是同一个利益体的人,把握重要的职权,这就形成“小圈子”。

“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隐秘腐败中有利益输送

  庄德水表示,“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这个和上述三个有一定相关性,国有企业的腐败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而且隐蔽性越来越强。在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中隐藏着“利益输送,导致下级的员工和领导就会对企业的一把手形成人身依附关系,会为他卖命,从他那里获取利益”。 庄德水举例,一种情况是,国有企业领导人的亲属家属围绕这个企业核心权力和核心资源来开展相关的业务,比如国企是搞医药的,家属也开了一家卖药的公司;如果是矿产开发的,家属就开一家矿产运输,从中获得利润。某一天这个领导不在位或者倒台了,那么他的亲属也得不到这些业务,这是一个巨大的腐败利益网络。有的企业领导人家属就是围着国有企业,“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庄德水表示,上述四个问题很相似,说明现在国有企业处在新的变种期,他认为核心是利益输送。从表面上看,领导干部在利益输送过程中,所作所为都没有超过制度和规定的限制,但实际上,他们通过幕后交易,把所有利益输送给了家族。

央企问题病根在哪里?

  央企中出现上述问题,庄德水认为,很大程度是因为国有企业管理者没有认识到国有企业的公共属性。国企管理者是代表国家和社会公众去管理国有企业的,但有的管理者反而把国有企业当作是个人资产,任意地挥霍。

  庄德水告诉新浪《新闻极客》,国企管理者除了管理,还应该有政治上的使命,因为国企管理者从事的工作具有公共性质,要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为国家生产财富,但很多管理者没有尽到他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没有认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的使命,他们忘记了这个最核心的宗旨,反而把自己混同为一般的企业者,把国有企业当成是自己的私人财产,进行权权交易、利益交换。

  另外庄德水认为,从管理意义上说,国有企业现在缺少一种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机制,采取的是传统的、行政的管理方式,领导人权力比较集中,“官本位”特别浓,庄德水认为,这种行政色彩比较浓的管理体制已经不适应要求,也很难对领导干部起到监督作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领导干部非法使用他们的权力。

  要解决央企中出现的上述问题,庄德水认为,首先是要实行国有企业现代制度的改革,该引入合理的公司结构,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同时发挥职工代表和现代部门的作用,形成一个完善的监督体系。 “另一方面,应该加强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摒弃我们原有的‘官本位’的思维方式,充分引入私人竞争,建立健全公开透明机构,让国有企业的财务和决策,都接受社会公共监督,保证国有企业姓‘公’”。 庄德水认为,从目前来看,最紧迫的是,要给领导干部的配偶和子女划一条明确的红线。要求国有企业的领导子女,不得从事与国有企业相关的任何业务,一旦发现,就要撤职。

(张晓航 邓宇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