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匝道又塌了,是路坑了车还是车压塌了桥?

0

高速匝道又塌了,是路坑了车还是车压塌了桥?

第281期

2015年06月19日17:16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1粤赣高速广州往河源方向城南出口匝道突然断裂倒塌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9日凌晨,粤赣高速城南互通CK0+224.5匝道桥梁发生突然断裂。当时正在桥上行驶的4辆满载瓷土的货车掉落,造成1人当场死亡、4人受伤。

  近年来,公路桥梁突然坍塌造成车毁人亡的事件不断发生。匝道桥为何成了坍塌的高危路段?

超载、多雨、设计、施工,高速匝道有多少种塌法

11

  粤赣高速匝道因何发生坍塌,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而此前已经发生过许多高速路匝道坍塌的事件,原因却多种多样。

  2009年7月15日,津晋高速公路天津段港塘互通立交桥A匝道桥倒塌,造成5辆货车坠落,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

  12天后,人民网记者从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获悉,经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安监局联合专家组调查分析,原桥工程质量在设计、施工和质量检验上都满足标准规定要求。事故原因主要出5辆超载的货车上。

  2012年8月24日,哈尔滨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一上行匝道垮塌,桥上4辆货车侧翻至桥下,致使3人死亡5人受伤。

2交通部门发通告称,建鸡高速团结立交桥互通匝道因地质灾害影响而封闭

  据京华时报报道,专家组对坍塌匝道进行调查取证后,最终认定匝道坍塌是由于车辆超载造成的,4辆货车在121米长的梁体范围内同时集中靠右行驶造成桥梁偏载和倾覆。

  2008年12月9日,昆明东二环的重要节点小庄立交桥下昆曲匝道桥在拆除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

  据云南网报道,经专家组现场初步勘查,小庄立交桥拆除中发生坍塌的主要原因是施工单位违反操作规程。

  2013年12月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仅开通一年的建鸡高速,局部路段便因沉陷被封闭,由此引发了一场扯皮大戏。

  据法制晚报报道,事发后该工程被质疑存在重大质量问题。而黑龙江省交通厅组织专家调查,认为当地一家国有煤炭企业龙煤集团的开采活动,是导致该条高速公路局部沉陷的主要原因。

  龙煤集团态度暧昧,对开采一事先否认后承认,最终还出具了《公路建设通过鸡西滴道盛和煤矿、新发煤矿协议书》,表示跟黑龙江交通厅早有有协议。

  此外,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福建莆永高速永定土楼出口匝道、北京市朝阳区京通快速远通桥和江西省新余市孔目江立交桥匝道均出现不同程度塌陷,致使通行受阻,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而塌陷原因据媒体报道都是连续多日降雨造成的。

  据媒体报道,2012年7月30日江苏圩墩大桥南匝道发生路面局部塌陷,2014年8月7日,武汉三环线江城大道出口匝道出口路面塌陷, 而这两起塌陷事故的原因到现在也没有公布。

塌陷为何能轻而易举地发生?

3莆永高速永定土楼出口匝道出现塌方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津晋高速A匝道桥设计载荷为汽车55吨、挂车120吨。而突然坍塌时,行驶在桥上的5辆货车中有3辆车超载,全部在140吨以上。并且当时有一车辆逆行,为了避让逆行车辆,5辆货车密集靠右停驶,才发生桥梁偏载坍塌。

  超载对桥梁损害有多大?据河南商报报道,一位内部人士分析称,超载货车速度越快,动能越大,“不夸张地说,不超载的车过一万次都没事,超载车过一次就有可能造成坍塌”。

  而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对货车超载的检查足够完备吗?

  据京华时报报道,在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事故中受伤死亡的货车家属称,他们确实在吉林德惠市路政段因为超载而被罚款,但罚款后就被放行了,没有人告诉也没有任何标识,他们不知道桥的承重。

  超载只罚款不用卸货,这背后的猫腻有司机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超载是一条利益链,之所以不管,因为包括货车司机在内,路政、高速公路公司这三方利益捆绑在一起,都是有利可图的。”

  除了超载,施工、设计上的不合理也是公路桥梁坍塌的一大原因。

  据法制日报报道,在专家组看来,昆明小庄立交桥拆除中发生坍塌,主要原因就是拆除方案报监理时,监理人员认为不符合拆除要求,但没有制止。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说,工程层层转包导致施工者不熟悉方案,操作不当,也是这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拆迁公司拿到工程一般会把工程肢解后分包转包出去,在利益驱使下,通常一个大工程,最后接受转包的对象往往只是几个农民工的工头。”

  在哈尔滨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专家对“超载致使坍塌”的结论不满意。

  据京华时报报道,一位不愿具名专家表示,按照原工程设计应该采用混凝土结构,施工中改为钢混结构。后者能让工期大大缩短,但是稳定性要差一些,这在调查中应该体现出来。

  还有专家认为,“超载肯定是导致大桥垮塌的一个原因,但不应该规避桥梁的其他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设计上问题,独柱墩的设计结构导致桥梁平衡性差,事发时4辆车的重量压在一侧,桥梁失去平衡而垮塌。”

  公路桥梁上车辆超载问题,工程设计、施工问题造成的坍塌并非天灾,而是人祸。

  粤赣高速这次匝道坍塌还不知道是超载还是设计施工甚至刮风下雨的原因,但每次事故都造成人员伤亡,无论什么原因,人命都不是可以拿钱可以换的,还有多少匝道引桥会塌呢?

(晓航  综合相关媒体报道)

文章关键词:高速路匝道坍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