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改委:规范共享经济准入不能简单理解为提高门槛

发改委:规范共享经济准入不能简单理解为提高门槛
2018年06月15日 14:5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发改委:对共享经济准入的规范不能简单理解为提高门槛

  发改委:对共享经济准入的规范不能简单理解为提高门槛

  [解说]6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规范市场准入限制提出要求,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要提高准入门槛。

  [解说]孟玮表示,近年来,我国共享经济发展迅速,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发展质量,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同期]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孟玮

  (比如)共享单车过度投放,个别区域公用空间占用严重的问题。比如,用户个人信息安全泄露事件时有发生,用户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的问题。再比如,个别领域低端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为普遍的问题,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从事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行为。

  [解说]孟玮指出,对于这些热点问题要辩证的看待和应对,同时,她表示,对共享经济准入的规范,也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要提高准入门槛。

  [同期]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孟玮

  要避免用老的办法管制新业态,进一步取消和放宽资源提供者的市场准入限制,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同时提高政策透明度。对于在共享经济领域拟出台的市场准入管理规定,以及一些地方已经出台但尚未进行公平审查的市场准入管理规定等,都需要进行公平竞争的审查。

  [解说]孟玮强调,平台企业必须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措施,在保证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强化身份核验和内容治理、保证公平交易、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

  记者 刘超 旦增桑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