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0日23:22 央视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新闻1+1》2015年12月10日——领驾照,可以不再去驾校?

  解说:

  小型汽车进行自学直考后,交通事故将会增加还是减少?

  记者:

  这两个标志您认识吗?

  市民 A:

  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市民 B:

  这个就不知道了。

  市民 C:

  我不认识不是很丢人。

  解说:

  小型汽车驾驶人可以自学直考,但大型客货车却要集中进行职业培训。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主任范立:

  职业化核心内容能够让他(驾驶员)全面学习专业知识,能够提高安全意识理念、驾驶技能。

  解说:

  要对一本小小的驾照进行改革,需要涉及的部门竟超过18个。

  新闻1+1今日关注:领驾照,可以不再去驾校?

  评论员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这些年到了一定的岁数,比如说过了18岁了,成了一个成年人了,很多人的第一个想法跟自己的家长就会去说,来,让我去学车吧,因为现在学开车似 乎是每一个人标配的技能了,但是过去我们一说要学开车的话,好像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去驾校,然后交上一笔钱,然后学很长的时间,最后看能不能过。但是如果说 刚刚发布的新政,给了你这样的一种想象的空间,将来你可以不去驾校了,甚至可以自学直考,您的感觉怎么样呢?先不说感觉,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截止到11 月底,今年的,全国拥有驾照的人有多少呢?3.2亿人,多庞大的一个数字,如果它单独是一个国家的话,在全世界轻松排进前几名了。每年要考领驾驶证的有多 少人?每年都有3000多万人,未来五年还将新增1.5亿人,到2020年可能整个驾驶员就达到4.7亿人,相当庞大的数据。围绕着这么庞大的数据,这样 的服务商业机构有多少呢?培训机构,我们来看,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一共有1.3万多所各种驾校,教练员75万人,教练车62万辆,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年 培训量达到每年3000多万人次。好了,如果相当多的人按照新的政策,将来是要选择自学直考的话,这一系列的数字要发生多大的改变,而我们的习惯又将发生 多大的改变呢?来关注新政。

  解说:                               

  终于不用给教练买烟买饮料了

  驾校拜拜!驾照可以自学直考

  驾照自学直考让驾驶不再“折腾”

  路上就又多了好多马路杀手

  解说:

  有人在点赞,有人在担忧!公众的热议,源于今天公开发布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而其中“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的改革内容更是引人关注。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

  我们选择时间和路线必须是安全,比如说我们要避开高峰,避开高速公路、快速路,避开一些危险的时间,在一些危险的路段,比如说山区的道路这些不适合培训的路段,我们是不安排这种训练的路线的。

  解说:

  事实上,对于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的呼吁,也由来已久。

  今年4月15日,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公布,今年将展开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改革试点工作。学员可绕过驾校拿证,从而斩断学员与驾校之间的利益链条堵住驾考腐败问题。

  今天,驾考改革意见终于落地。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也在第一时间,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就改革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刘钊表示:“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首先从自身改起,向自己开刀,能“减”的尽减,该“放”的坚决放开,该“脱”的彻底脱钩。”

  解说:

  在这份驾考改革意见中,明确了6个方面、27项主要任务;而“推行先培训再付费模式”、“任何国家机关不得举办或者参与驾驶培训机构”、“驾驶人发生严重事故倒查考试发证过程”等这些内容,被媒体称之为“接地气”的便民措施。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

  我们和公安部门一起共同研究,希望建立起一个公平竞争、市场放开有序,同时服务优质、管理规范的这个驾培的一个市场体系。让老百姓能够非常好、方便来学习驾驶。

  解说:

  有些政策放开了,但是有些要求也严格了!譬如针对大型客货车驾驶人的培训,就将开展集中式教育培训。试点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职业教育,以职业化保证专业化。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主任范立:

  职业化核心内容就是让驾驶员全面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理念、驾驶技能,专业学校不是完全以营利为目的,还有社会责任,所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

  解说:

  对于有松有紧的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公安部门也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

  按照国办转发的意见,2016年的上半年开展实施同时启动重点事项的试点,2017年总结试点经验深入推进实施,2018年完成改革的重点任务。

  白岩松:

  这里再强调一下,这样一个新政并不是说明天就马上开始实施了,明年的上半年启动相关的这种工作以及试点,到2018年的时候才完成一些重点改革 任务,因此它是有一个渐进的时间表的。另外这里还有很多的细节,比如说你可以自己配车,但是要装这种辅助,比如说常说的这种踩刹车,在副驾驶能够有这样的 装置。另外你约考试,咱们现在是驾校替你约考,将来你可以自己去约了,因此后面的一个关键,是公安部门等行政部门拿自己“开刀”,脱钩,跟利益脱钩,另外 放权,同时来行使最后的这种监督和审核的这样一种权力。

  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是参与了这次《意见》的一位专家,是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教授余凌云,余教授,您好,您觉得这次改革的亮点和核心是什么?

  清华大学法院学教授余凌云:

  这次改革的亮点是在于更加便利。

  白岩松:

  它的核心呢?

  余凌云:

  它的核心有两个:第一个法制社会里头应该让公民权利得到更大的享有,让他有更大的选择的权利,所以根据社会需要自学直考,放开一定的试点,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在确保安全,确保这个驾驶证管理有效,这种情况下,不失控的情况下能够更加便民,更加发挥市场的作用。

  白岩松:

  这里也有一个问题,也有的网友看完之后,好,大好消息,接着马上哀叹了一声,估计将来考试会更严了吧?

  余凌云:

  对的,实际上核心的问题是在于抓住考试的关口,也就是说要严把考试关,因为我们现在自学可以直考了,好像能够很容易得到驾照,这样的要求放低了,实际上不是这样,而是要求更高了。

  白岩松:

  就统一了一个关卡,你可以自己去选择各种各样学车的方式,但是最后在考试这一关,由于这一关是要我负责,剩下我都完全脱钩了,因此在这一关的时候我绝对要做铁面无私。

  余凌云:

  这有点像英语考试,英语考试我的水准不放低,你可以在家里学,你也可以去参加培训班学,但是你必须参加我的统一的考试,我的水准是不放低的。

  白岩松:

  好,一会儿继续向您请教,好,我们接下来继续去观察,可能对未来每年3000万人或者说更多人学开车,然后领驾照,将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挑战。

  解说:

  在今天新浪网进行的调查中,七成以上的受访者选择愿意日后自学直考驾照。然而,这个被公众广泛点赞的消息,对于南京的钱家发来说,三年前还不敢想象。

  2012年8月,钱家发的外甥女小苏跟他学会了开车,并向南京市车管所申请驾照考试资格,但是,却遭到了拒绝。

  【电话采访】字幕:2015年4月16日节目 南京市民钱家发:

  叫我外甥女写个申请,自学机动车驾驶,并且自学了交通安全法,然后申请了机动车驾驶证的考试,我们去了几次,都说等领导批复,他给了责任通知单,告知我们,我们没有经过驾驶培训,不符合条件,后来没办法,我们决定起诉他。

  解说:

  2013年1月21日,遭到拒绝的钱家发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南京车管所行政不作为。然而,一审、二审,钱家发均败诉。

  钱家发:

  驾照自学放开的话,就是大势所趋,我们当时告他们,并不指望能告得赢,主要起到社会能关注,给政府一个压力,来推动驾考的改革,这个目的也达到了。

  解说:

  今天,在驾考改革的意见中,小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终于成为可能。

  【电话采访】钱家发:

  公安部出台这个政策,是一个便民的举措,是还权于民,就是自学直考应该是我们老百姓的权利,现在把这个权利还给老百姓。

  解说:

  在此次改革方案中,自主预约考试制度的确立也是改革的一大核心。这意味着目前有些地方还在实行的,驾驶员必须通过驾校预约才能参加考试的模式将被彻底改变。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主任 范立:

  学员不用通过驾校,直接到考试部门去预约,通过网络平台通过电话,通过到现场去预约,这样就是说进一步方便了学员,另外也可以更有效的避免一些考试腐败,一些考试上的不合理,不公平、不公开的问题。

  解说:

  此外,有专家也认为“自主预约驾校”服务也是改革的一大难点。与现在报名后不能更改驾校不同,学员将来在完成某一科目学习后,可以申请换驾校,而先前的学习课时也会得到保留。

  北京某驾校校长 闫文辉:

  这个目前来讲是全国都没有,就是学了一半中途转学到(其它)驾校的,现在全国都没有,原来北京在2000年的时候,已经能够实行过一段,后续因为当时技术上的问题,从技术层面就没有实行下去,那么现在通过现在技术手段不断的加强,现在做到这个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解说:

  在过去大多数驾校提前一次性收取全部费用,即使服务不好也不会退费,消费者权益不能得到很好保障。改革后,驾校培训收费模式将变为先培训后收费模式,分科目、分学时收费,驾校培训收费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 刘小明:

  这次改革其实最重要的体现就是物有所值。减少了过去在这个收费过程里面的一些不透明的一些问题。也就意味着涉及到对教练员、或者是教培机构有额外的一些收费,能减少这些情况。

  白岩松:

  来,我们看看面对这样的一个新政,网友们的一些态度,说政策放开,你选择自学直考,还是驾校报名,自学直考占了超级上风,85.95%,驾校报名只有12.39%,不考虑拿驾照有1.66%,担心的可一点也不少,排第一位的就是驾校跟车管所关系不一般,自学通过率会低,50.73%,其实把“驾 校跟车管所关系不一般”放在这不一定有道理,但是通过率会低,有可能。但是这也意味着严。第二个担心,地方不积极落实,不知道所在身份何时执行,这是全国一盘棋。第三个担心,缺少专业人员指导,学不扎实成马路杀手。放心,如果要考试很严的话,成马路杀手的可能性并不会因为这个而变得增加。接下来我们继续去 请教余教授,余教授,你看刚才的比例那么高,打算将来要学车的话自学直考,但是有三个问题非常明确,第一个,我让谁来教我,跟谁学?第二个,车哪来?因为 他要有刹车的配置,在副驾驶。第三个,我去哪儿学,也就是说哪儿有这种安全的空地呢?

  余凌云:

  这是你提出来的三个核心的问题,第一个跟谁学,明确提出来它是非营利性的,因此,一般是跟亲戚朋友学,因为亲戚朋友有的驾车时间很长,而且驾车 的习惯很好,技术也很高,那你跟亲戚朋友学,那可能他教得更加尽心,你学得更好,这是一个。以前为什么在社会很有呼声的时候,它还是不行,因为以前没有放 开,那么你要是学的话,就涉嫌有一个无证驾驶的问题,这个而且没有安全保障,这是一个很核心的法律问题。你现在自学直考以后,把它放开以后,肯定要有一些 配套的东西。第一个,我们说以前为什么要到驾校学,因为驾校它是有特殊的车辆,有专门的教练,而且在专门的场地练习,它是安全得到保障的,所以在驾校练车 的时候不会成为一个无证驾驶的问题,不存在这个违法的问题,他在这里头驾车完全是合法的。

  你现在自学直考的话,你自学在哪个地方学呢?可以有两个地方,一个地方交管部门根据全市的整个地区的交通基本的情况,可能会划定一些适合自学的 场所,一般是车流量比较少,平时不怎么来车的地方。而且他也会考虑你考试的那些科目的地方,划定一些地方,你就到那个地方去学,而且你车一定要有明显的标 识,表明我正在学车。教你的也要有一定的资质,同时这个车辆要有一些安全的设施,这样的话你才能在指定的时间,指定的路段,因为通过这样的保障措施,使得 你在这样的地方学车也是安全的。

  白岩松:

  这虽然是放权了,从我们的改革大的方向上来说,但并不意味着你要学车的人,因此所有的麻烦都少了,甚至有可能会增多,因为你要考虑的事似乎变得更多了,但是接下来还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有了自学直考,将来也允许这种商业性的培训机构的继续存在?

  余凌云:

  毫无疑问,实际上它是一个竞争,市场的竞争,也就是它能够通过放开自学直考,跟现有的,你收费的这种培训形成竞争,收费的培训要吸收更多的社会的考生,生源,那它可能会不断地提高它的服务的品质。

  白岩松:

  这其实是让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的权利?

  余凌云:

  对,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一个法制社会中,我们刚才讲了,就说一定要让公民能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有更多的选择权。

  白岩松:

  其实这背后就反映了一个现代社会的一个理念,你一定要做对的事和面对未来发展应该做的事,但是对的事和应该发展的事不意味着每一个人都会说我的 麻烦也因此减少,你可能要思考的事情很多,因为你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的权利有的时候也不意味着你什么事都不用去想了,你要想更多的事。您的提醒是 什么?对于消费者来说,要学驾照的人来说?

  余凌云:

  如果要是学习自学直考的话,的确一定要按照有关的要求去做,而且我觉得还有一些问题必须要事先有约定,哪怕是亲戚朋友来教你开车,他不收费,当 然这种情况下也要约定一下有关的责任,尽管我们在规定里头也要求上保险,但是你还是要有一定约定。因为在学车过程中,有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发生一些交通上头 的事故,这种情况下这种责任怎么处理,应该事先要有一个约定。而且一定要严格地按照交管部门有关的规定去实施,在指定的路段,指定的时间,而且教车的符合 这样的条件。

  白岩松:

  您说的这番意思就是亲兄弟明算账,不仅是一个账,还要把责任弄清楚了,万一要出现了问题,之后就可以很好地摘清很多的事情。

  余凌云:

  对。

  白岩松: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去关注一下,会不会马路杀手增加呢?

  解说:

  驾考改革让想学车的人更便利,但是便利之后也有人忧心忡忡,是否因此会制造出更多的“马路杀手”?更有人编出了“防火防盗防自考”的新段子。虽然这样的担心并无依据,但现实是,不少通过驾校拿到驾照的司机也并不让人放心。

  记者:这两个标志您认识吗?

  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这个就不知道

  这个平常我还没见过这个

  这个圆的话就记不清了

  这个吗(笑)

  我不认识不是很丢人嘛

  这个我不太清楚

  这一个吧,这个蓝色的这一个吧,还有白圈的这一个也是很少见。

  这一种,还有这些,因为它没有一些像这种类型的标示符号或者图案之类的,就比较难记。

  解说:

  几个交通标识就可以让众多司机不知所以然,这背后的隐患自然让人担忧。而有一些司机的行为,更是让人有点哭笑不得。

  今年10月,深圳市交警机动训练大队的停车场内停放着一辆被扣押的越野车。原因是,这辆车从今年3月起,竟然有30次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其中23次,被拍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并且,大部分违章也不是发生在道路拥堵的情况下。

  深圳交警机训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 李志沛:

  我们看到图片这个车辆,走到应急车道上面是没有车的,可以很快速地走。但是这个车有点奇怪的地方就是,我们看到第二张图片,但是它的车速也是走 得不快,也是13.18公里(每小时),也是走得不快。而且在我们的平峰时段,也就是车辆没有拥堵,非常通畅的情况下,它一样是行驶在应急车道上面。

  解说:

  根据交警的调查,这些违规都是同一个司机所为,而当交警询问女司机为何屡次占用应急车道时,却得到了如下的回答。

  涉事女司机 陈某:

  当时交规也没学得怎么好,当时学车的时候,教练为了安全起见,尽量让我们往右行驶,所以就不知不觉地走到应急通道了,其实我也不知道那是应急通道。

  办案民警:

  那你有看过别人走到那个应急通道上吗?

  陈某:

  有,就是因为看到别人走过,觉得应该没什么,所以我也跟着走了。

  白岩松:

  你看,在正规驾校学了也不意味着不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其实问题也不少。好了,最后一个问题依然要请教余教授,大家担心自学直考都非常好,但是将来会不会马路杀手因此增多,避免这一点应该做什么?

  余凌云:

  实际上最为核心的环节还是抓住这个考试环节,现在这个考试环节第一个完全是科技化,而且是透明化,也就是说以前我们在考试的时候观察都是靠人力 的,现在都是用电子打印,全程的录像,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去避免在考试过程中的作弊。还有一个非常严厉的措施就是倒查制度,如果你这边驾校,或者你这 边考试场所出来的司机在三年之内发生重大的交通事故,那么就要进行倒查,看你当时拿证到底是不是有水分。通过这种方式实际上对驾校也好,对考试这个环节也 好,还是对自学考试的那些亲戚朋友,教他车的那些人都是一种很大压力。

  白岩松:

  好了,非常感谢您带给我们解读。其实还有非常重要一点,考试这一关跟利益完成了一种脱钩之后,就可以更加客观地行使严格把关人的角色。

相关阅读

中国第一拆,该谁失职谁买单

水岸银座是天津“最牛开发商”赵晋名下的房地产项目,如您所知,其父正是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对于在赵家“出事”之后似乎一夜之间才被发现的楼房问题,很多天津人疑惑着:如果不是赵家东窗事发,这楼会不会有今天的“中国第一拆”?

你看不惯还跟我一起上12306

普通用户的购票体验糟糕到什么地步前面已经说过,而其阻止“黄牛”的初衷也远未实现。也许可以说,这9个月期间,铁路部门进化得并没有比刷票公司更快,现在显出的较量结果,仍然是:(铁)道高一尺,(黄)牛高一丈。

都是为人民服务,干嘛摆臭脸

与其喊空洞口号,开空头支票,不如真正放低身段,承认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和其他职业一样,仅仅是一份供我们养家糊口、找寻存在价值的工作,既不能高高在上也没有一味付出,所作所为对得起自己的薪水,足矣。

马拉松是有史以来最无聊运动

人生其实到处马拉松,特别是在最难、最美、最重要的一些事情上。想不开的时候,跑步,还想不开,再多跑些,十公里不够,半马,半马不够,全马。

  • 马未都:国家公务员考试何以如此诱惑人
  • 中国文物究竟是怎么流失到了欧洲
  • 蒋介石生前最后一天嘱咐蒋经国什么?
  • 阿兰·德波顿:跟他学会如何真正旅行
  • 周星驰新片《美人鱼》无敌了
  • 只有会花男人钱的女人才旺夫吗?
  • 攻略:背包客的15天台湾环岛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