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喜欢你看不惯还跟我一起上12306

2015年12月10日09:47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就是喜欢你看不惯还跟我一起上12306 就是喜欢你看不惯还跟我一起上12306

  文/ 红拂出塞

  这两天,朋友圈被两件事情刷屏了:一是北京雾霾红色预警,二是春运火车票抢购进入白热化。作为这两件事情的深度亲历者,今天岛妹我含情默默发送了这样一条状态:“雾霾和火车票,两件事的共同点是,都让人无能为力。”对,你们每个人的点赞,都是岛妹我的眼泪在飞。

  验验验

  欢乐的吐槽,都集中在12306的图片验证码上。找饭盒、找蝌蚪、找蒙古包、找打印机、找灯笼、找灭火器……我一个平时在自己办公桌上都找不到笔的人,却不得不一遍遍在12306像素模糊的验证码里找出全世界。

  对此,我真的很想用一个游戏名称来回应:找你妹。

  盛传,“买火车票一次就能选对验证码的成功率仅8%”。以岛妹今天上午亲自购票的体验,进击的验证码击败岛妹这样高智商的购票者显然毫无压力。上午10点开始售票,动车每个席位都显示余票几百张,你展开了笑颜;然后,验证码们就劈头盖脸地袭来,砸你一脸。刷新验证码界面20次,其中5次空白,剩下的15次输入过程中,岛妹一次输入正确仅4次。而好不容易把握住这仅有的1/5正确机会,界面已然都是“余票不足”。

  好吧,先让我再仰头长吸一口雾霾,缓一缓……但12306界面已经无辜地显示着“您的操作过于频繁”。这让岛妹我实在是欲怒还羞啊,只好心中默念郭芙蓉女侠的经典台词,“这个世界如此美妙,而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苦中作乐的段子手们,把12306的验证码恶搞成了各种版本:有化学符号版的,来找找下图中所有的“非必需氨基酸”;有历史课考察的,请找全“康熙的儿子”;有逼死脸盲症的,请点击全部的“杨臣刚”;有动物世界版的,选出所有“傻狍子”……好一幅“全民图片扫盲大课堂”开讲的繁盛景象,然而,这一切都并没什么用,你依然还是买不到那张窄窄的、回家的车票。

  回应吗?铁路部门……那个门

  如此挑战极限的图片验证码,铁路部门回应其设计初衷是大力打击“黄牛”。然而,这个目标实现了么?

  今年3月16号,12306更新验证码形式,号称启用图片验证码之后“所有的抢票软件将失效”。然而许多程序员立刻跳出来“打脸”,认为在图像识别技术发展日趋成熟的今天,迅速破解图片验证码并不是什么难事,甚至可能反而使破解门槛降低了。当时,在“如何评价 12306 的最新版验证码”的问题讨论中,即有网友快速利用google、百度的识图接口,加上第三方软件识别中文字符,然后将字符与图片进行匹配,之后即可进行正确选择。

  所以有评论认为,“12306的验证思路,还是在玩已经过时的技术,对验证的视野和理解并不是很透彻,才会落到上线不到一天就被破解的尴尬局面”,“进行购票流程上的全面优化才能让问题得到最终的解决,将赌注放在验证码身上,目前看来不太现实”。

  请注意!岛妹上段说的,是3月份图片验证码刚推出时即受到的质疑。至今,9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眼下面临春运售票的考验,12306验证码的实际效果又是如何呢?

  普通用户的购票体验糟糕到什么地步前面已经说过,而其阻止“黄牛”的初衷也远未实现。也许可以说,这9个月期间,铁路部门进化得并没有比刷票公司更快,现在显出的较量结果,仍然是:(铁)道高一尺,(黄)牛高一丈。

  黄牛党

  首先声明,本岛反对一切违法倒卖车票行为。《刑法》规定,倒卖车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黄牛这个职业历史悠久,国家一直在严厉打击,但是,面对新的网络购票形式,国家并没有制止抢票软件的开发。如果不是以倒卖牟利为目的,个人利用抢票软件优先购票似乎无可厚非;然而拥有更好抢票技术的,往往是职业黄牛们。他们武装上了技术手段,不断寻找12306的漏洞,提升抢票效率。于是,在铁路部门放票的一瞬间,总有一部分人先抢到票,而很遗憾,许多普通购票者不在其中。

  岛妹联络到一位“黄牛”,对方非常肯定地表示,只要提前一天,或者在当天放票时间之前把个人购票信息给他,“都可以买到票”。中午12:30新一批高铁票开售,3分钟后,黄牛的qq联络头像闪动,把已成功购票的信息发了过来。而同时,岛妹自己再次登录12306,显示依然是全部车票已售完。如此差距,只能说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好吧,原来在这个世界上,最能给你安全感的,不是男朋友,是黄牛。

  “不是说新的图片验证码会阻止刷票机器么?你是怎么抢到的?”我默默敲下这句疑问。

  回复非常简短,只有三短行:“买的啊”“一样的”“新验证码加钱了”。

  要原谅岛妹是多年来备受压迫的文科生,真的没法帮大家分析清楚具体原理。不过据了解,百兆光纤、更高级的宽带和电脑设备、用的是专线、自动破解图片验证码等等,是黄牛们自述能够超速秒杀到火车票的理由。

  然而,面对这样尴尬的结局,铁路部门至今沉默。连新华社也忍不住发评论称:“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作出解释,也不针对问题修改验证码设置,这种冷处理的确令人费解。铁路部门还需增强意识和技术手段,摒弃一家独大的‘傲慢思维’,从改进验证码这种细节抓起,多麻烦自己、少难为群众,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老难题,运力不够怎么破?

  不断升级验证码打击黄牛,(况且还没打击成功),终究不是治本之策。

  涨价吗?

  岛妹还是小萌妹的时候,问过我的爸爸:“爸比,你为什么吃饭速度那么快啊?”爸爸说,他小时候啊,家里孩子多粮食少,吃饭得抢着吃,所以慢慢成习惯了。

  所以,来,我们一起复习一下政治课本:“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导致春运期间票贩子屡禁不止、普通购票者总也抢不到的根本原因,还是在想坐车的人太多,而中国的铁路运力远远不够,铁道交通建设仍任重道远。

  据北京市统计局,2015年初北京市常住外来人口为818.7万人,一到过春节,必然造成一场巨大的迁徙活动。2014年的春节数据显示,可购买腊月29日车票的当天,12306网站和手机端的总访问量是84亿次,全国才13亿人口,平均每人要点击6次多。鼠标点击慢一秒,你就已经被落后了20多万次。

  岛妹真的十分好奇春运期间,火车票供需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少。但是查找公开资料,却很难找到中国铁路运力安排的确切数字。简单说,我想知道一趟火车到底会装载多少乘客,却很难得到统计数字。

  我咨询了一位火车迷朋友,该去哪里搜集这样的数据。然而他的答复是,想统计一趟车的载客数量并不那么容易。要么就在刚放票的时候,记录全部坐席票数并将其相加,然而这个票数未必准确,尤其有限售和预留的问题,导致网站上能看到的售票数与实际运载人数有差别。要么就查询相对固定的火车编组,这趟车几节硬卧、几节硬座,但是像春运期间也都会有调整,而这些调整通知往往也只在铁路部门内公布。

  那为什么一趟火车能运多少客人的数量不能简单的公开公布呢?就像在淘宝店买东西,我可以先知道商家的库存,再决定下不下单。

  朋友说:“没法公布,我国的火车票计算太复杂。而且载客数随时在调整,公布出来数据也要跟着随时调整。”潜台词是,谁会主动去做这么麻烦的事情呢?此外,广为火车迷们吐槽的制度,还有诸如“限售”“预留”“锁票”等问题。

  最终的解决办法是增加运力,但现在我国普速铁路客运又是全面亏损的。主要原因说出来可能大家难以接受,但事实是:火车票价太低。普通车票价多少年没改过,但又不能贸然涨价,因为涨价必然会被民众的唾沫淹死。

  岛妹觉得,中国最该涨价但是又最不敢涨价的地方,铁路交通是其中之一。大家坐便宜的火车习惯了,铁道交通也要保证一定的公益性。在自身赚钱又保证公益的情况下,提高运力,可谓举步维艰。现在比较基本的方法是,在原有线路上增开货运列车,来赚钱补贴客运。另一个方法就是大力发展高铁。岛妹自己也会觉得肉疼:高铁回家的速度只比动车快一个小时,票价却贵了200多元;但是如果按成本核算,理智地去想,高铁的票价并没有那么贵。但既然买不到便宜的车票,也只好先为高铁建设做贡献了。

  好吧,对岛妹来说,12306真是一位hold不住的神秘男孩子,给我留下太多未解之谜。想说爱你不容易,只愿大家都抢票顺利。

  (来源“海外网-侠客岛专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火车票 1230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