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03日17:40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表演型贪官:一边哭穷装穷一边大肆敛财

  近日,山西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上官永清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儒林在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讲了三个案例,其中一个就是,省里金融机构党委书记、董事长生活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并且让企业出3.9亿买公务机。这个生活奢靡的董事长就是上官永清。

  落马官员多涉及贪腐问题,生活奢靡现象比较普遍,但“政事儿”发现,也有不少贪官一边哭穷、装穷一边敛财。哭穷、装穷的把戏是“层出不穷”,有些哭穷是不食人间烟火,说出自己工资低只能抽60元芙蓉王,有的装穷却累坏去清点赃款的检查人员。

  不食人间烟火型示穷

资料图资料图

  官员高调示穷,有的是做戏,当然也有的属于不食人间烟火,比如六百帝万庆良以及60元芙蓉王的周望军。

  去年年底受审的广东原省委常委、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一直被视为“60后明星官员”,但“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万庆良也曾因高调示穷弄巧成拙,受到不少争议。

  2011年1月,广东省两会上,时任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谈到高房价和幸福的话题时讲道,“我认为,我们的观念要转变,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我工作了20多年,还没买房,现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当然,政府会补贴一部分房租。”

  据媒体报道,“珠江帝景”是位于广州市中心的豪宅,早在2011年时,该楼盘的单价即在4万元以上,130平米的豪宅,每月租金则在4000元以上。

  而不食人间烟火的万庆良,竟以此高调示穷,也因此被称为“六百帝”。

  2015年12月,万庆良在广西南宁中级法院受审,被控受贿总值约1.1亿元人民币的财物,法院在新浪微博直播庭审过程,万庆良在作最后陈述时“认罪悔罪,痛哭流涕”。

  除了万庆良,还有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司长周望军,也是不食人间烟火、高调示穷的典型案例。

  周望军1966年出生,之前任职于被称为“天下第一司”的发改委价格司。任职期间曾以敢于接受记者采访、直陈定价改革机制而受到关注,2012年更是公开抱怨公务员工资低,“公务员工资太低,平时只能抽一包60元的芙蓉王”,引起广泛关注。

  2014年8月至10月初期间,周望军以及其他四位发改委价格司的官员先后被带走调查。

  据媒体报道,1966年出生的周望军,从2003年到案发,涉嫌在任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政策法规处处长、副司长期间,围绕着“定价”为众多药企的药品,少降价或者提价提供便利。周望军基本送钱即收。

  晒工资哭穷型

  2015年12月27日,中纪委发布公告,中国联通原董事长、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落马,成为2015年最后一虎。

常小兵常小兵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就在2015年两会期间,常小兵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薪水为税后每月8000元。

  常小兵说:“我现在基本工资税后也没有到1万,8000块左右, 但是没关系,因为什么?因为你把这个薪酬改革放在国企内部环境下,这几年央企程度不同,都在分配激励机制上做了一些努力。在政府监管机制允许的条件下,我们都做了积极的有益的尝试。现在放在国家大环境下,现在为了兼顾更大层面的事情,我们央企绝对有这个社会责任担当,也一定会顾全大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根据中国联通A股上市公司的2014年财报,常小兵当年的薪酬为107.5万元。

  除了常小兵这只“老虎”,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曾自曝自己每年税后“10万多一点”,也就是月薪9000多。去年7月份,张力军落马,成为环保领域的首虎。去年年底,张力军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除了两会期间晒工资,也有官员利用记者见面会直面记者提问,公开称自己月薪只有五千多。

  2011年9月,再次当选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的马勇与新当选的市委领导一起,进行了记者见面会,面对记者对自己个人财产的发问,马勇当时介绍,自己工资收入五千多一点,年收入加上各种稿费和其他的费用,大体上是八万块钱一年。

  但据媒体报道,站在台上、接受各种提问的马勇好几次面露难色,将近一个小时的见面会,他两鬓出了汗。

  2013年4月,主政益阳近7年的马勇调任湖南省委副秘书长。2015年5月落马。

  马勇落马后,记者采访当地官场人士对其自曝薪酬的评价,一位受访者连说了两个“不信”。

  装穷不露富型

  除了高调哭穷的贪官,不少贪官低调的以节俭的形象示于众人,落马后让不少人吃惊。

  去年12月29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公开庭审。起诉书显示,魏鹏远收受财物2.1亿,并有1.3亿财产来源不明,涉案金额达3.4亿元。有人计算,魏鹏远在国家能源局工作的近6年时间里,平均每天挣近10万元。

魏鹏远魏鹏远

  据媒体报道,魏鹏远被带走时,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虽然之后被证实为假消息,但2亿现金却是事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魏鹏远贪污的金额十分惊人,但魏鹏远却一直以一个“穷”司长的形象示人。

  据媒体报道,魏鹏远经常骑一辆旧自行车上班。多位接近魏鹏远的能源业内人士对此感到吃惊,因为魏平时衣着简朴,丝毫看不出家藏万贯。

  据一位业内人士反应,煤炭价格前几年暴涨,煤企日子普遍好过,不管是民营煤老板还是国有大型煤企的负责人大多衣着考究,而魏鹏远穿的衬衣、裤子一看就是便宜货,在开会或者考察时显得很“土气”。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像魏鹏远平时装穷,被查发现贪腐程度惊人的还有河北秦皇岛一副处级官员马超群。

  马超群落马前职务为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兼任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职务,在自来水系统浸淫多年。

  2014年2月,马超群落马,在家中搜出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马超群被抄家现场马超群被抄家现场

  2014年11月,新华网报道了马超群这起“小官巨腐”的案件,引起了关注。

  据媒体报道,当时去马超群家清点赃物的时候,由当地银行行长亲自带着几名工作人员携点钞机到场清点,钱都是一扎一扎地包裹在塑料袋里,外面还绑着塑料绳,码在纸皮箱里,清点的时候工作量巨大,最后人和机器都不堪重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5年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回顾2014年检察院查办的案例时,报告中重点提及2014年年底轰动全国的秦皇岛“亿元贪官”马超群案。

  尽管这起案件的当事人贪腐数额惊人,但平日里马超群却从不舍得露富。据媒体报道,马超群平时如果自己一个人吃饭,只要一碗面条。而且面条掉了都要捡起来。不仅如此,马超群连给下属发的米面都要占为己有。地上掉一片叶子,都会以此为由克扣下属工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实习生 王俊

责任编辑:赵家明 SN146

相关阅读

墓碑般矗立的中国采油机

随着国际油价的暴跌,中石油等国企不得不大幅缩减产。在大庆油田,停产的石油开采机像“墓碑”一样矗立着。

全国城镇到底有多少套住宅?

当然,我说的是全国的平均数。北上广深的情况特殊。城镇住宅建设和供给规模与少子化、老龄化和低生育、低增长的人口相对应,已经严重过剩。

没有道德的年代你们义愤填膺

我不认为这几个艺人伴郎的玩闹就突破了道德底线,问题是允不允许有人在亲朋好友间开些低俗的玩笑。

如果你在路上打到一辆无人车

对于未知的东西,人的本能总是抗拒。就像说到谷歌的无人车,大部分人关心的不是无人驾驶的“技术又进步了多少”,而是“又发生了什么事故”。

  • 悼念扎哈:国内建筑院校老师们的噩梦
  • 中国足球一场胜利改变不了当下的苟且
  • 乾隆皇帝靠枪手创造写诗世界记录
  • 你知道清明节为何要敕寒食扫古墓吗
  • 比“捉弄柳岩”更可怕的是搞道德审判
  • 愚人节表白:爱情真的“愚”得起吗?
  • 最美海岛帕劳浮潜是种怎样的体验(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