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碑般矗立的中国采油机

2016年04月03日10:24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墓碑般矗立的中国采油机 墓碑般矗立的中国采油机

  牛弹琴

  【1】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随着国际油价的暴跌,中石油等国企不得不大幅缩减产。在大庆油田,停产的石油开采机像“墓碑”一样矗立着。

  文章的描述,让人感到不胜凄恍,因为在中国最大石油生产基地的大庆油田,“近一半的开采机已经停产”。

  “芒草地的对面静静矗立着石油开采机,一年以前这些石油开采机伴随着轰隆的马达声从地下开采出石油,石油产业是大庆经济的支柱。”文章说

  大庆,也成为中国石油企业经营崩盘式下滑的缩影。文章说,去年随着国际油价大幅下滑,原先一直开采石油的大庆,不得不接连“紧急”停产石油开采机,“关闭”油井。

  2015年大庆油田的生产量为3838万吨,较峰值时期相比减少了3成,油田运营公司的销售额比上年减少了一半,减至964亿元,这成为中石油业绩恶化的主要原因。

  数据不好看了,但民生更加艰难。日媒的报道称,作为能源城市的大庆,GDP的6成仰仗油田,270万人口的1成是油田运营公司的员工,如果包括其家人和相关产业在内,与石油沾边的人将达到人口的一半,因此原油减产对当地经济造成的冲击难以估量。

  “去年这个时候,每月能销售80~90辆。如今降到了一半。”销售日产汽车的“东风日产大庆易嘉店”的营业负责人面带愁容。油田相关人士以全额现金支付的形式购买新车的情况并不罕见,但去年夏季以后,客户明显减少。

  即使是外来的星巴克咖啡,也不可避免的遭遇抱怨。“咖啡1杯22元太贵了。在这种时候,应该便宜点。”日媒引述收入减少的市民这样说。

  “五成居民受失眠问题困扰。”21日《大庆晩报》如此报道。据称工作压力是主因,而加剧不安的,是据悉大庆油田今年夏季将实施5万人规模的裁员计划。

  “还剩3年就退休了……”在寒冷的天空下,一位从事油井维修的施工人员对日本记者表示。他一直住在活动板房里,不分昼夜辛勤工作,但如今,周围的石油化学工厂仍在冒烟的只有一半左右……

  【2】

  这让我想起去年(2015年)一月份发表的一篇文章,强烈呼吁中国油企早作应对,尽快减产。如果当时早作决策,自然可以早求得主动,东北工人现在的困难处境,可能相对更好办一些。

  但很可惜,我们的油企缺乏的是战略的眼光,只有增产的习惯,却没有减产的考核。直到2015年初,还在牟足劲生产,混不管这样生产合不合算;直到油价继续崩盘式暴跌,不得不紧急大幅减产。

  那篇文章,依然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3】

  采油机开始如墓碑般矗立,确实触目惊心。

  但当前更主要的,其实还是安置工人。在任何一个国家,就业比经济增长更加重要,因为后者是锦上添花,前者才是雪中送炭。没有了工作,什么尊严、待遇、民生,统统无从谈起。

  一方面,国家国家应该尽可能扶助,不仅仅是资金,更主要的是政策,是激励,包括产业的引导。

  在大庆,现在也在发展汽车产业,沃尔沃工厂也开始投入运行,尽管新创造的就业岗位仅为1000个,可谓杯水车薪,但依然是雪中送炭。

  当然,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企业本身,要有经营的远见,转型的意识,责任的担当。不能领导一要业绩,就拼命扩大生产,能多采一点是一点;一有困难,就将工人统统赶回家,你叫工人怎么办?

  经营企业,赚钱当然是第一位的,但要能可持续地赚钱,而不是涸辙而鱼采完拉倒;还要为工人长远考虑,即使某一天企业倒闭了,工人生活也不受大影响。这才是真正的百年企业。当然,政府也要有相关的奖惩措施。

  夏天即将到来,但东北还在寒冬中。

  可惜,在所有糟糕的结果中,我们总是选择最糟糕的一个。竟然到2015年初,很多油企还在努力生产乃至扩大生产中,对油价整体走势也没有一个清醒的判断。

  如果,仅仅是如果,如果我们当时能痛下决心,我们能更早前就主动限产停产,趁着企业手里还有点钱(而不是随后亏损完),尽快转型安置工人,尽快寻求转型之路,困难仍旧会有,但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艰难,东北经济应该也不至于像现在这么糟糕。

  但最终,却是不到黄河不死心,不见棺材不掉泪,实在没办法继续开采时,才让采油机成为墓碑。这也不仅仅只在石油企业,普遍的颟顸,让人叹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油田 采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