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没有道德的年代,你们动辄义愤填膺

2016年04月03日11:04  新闻专栏  作者:冰川思想库  
在一个没有道德的年代,你们动辄义愤填膺 在一个没有道德的年代,你们动辄义愤填膺

  文/景凯旋

  很少关注娱乐圈的花边新闻,但最近有关女演员柳岩的一则新闻却让我感到惊怖,不是惊怖于事情本身,而是惊怖于许多局外人的反应。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这是一个娱乐界人的婚礼,伴娘柳岩在婚礼上被五个伴郎抬起来,要扔到水池里。这个恶作剧传到视频上,顿时引来舆论汹汹,许多人以公众的名义,一致谴责那几个男艺人是在性骚扰,侮辱了女性,必须向柳岩道歉,向公众道歉。

  这几个男艺人吸毒了吗?没有。聚众淫乱了吗?没有。他们只是在亲朋好友的聚会上搞了一个恶作剧。他们并没有触犯法律,只是触犯了一些人的道德标准,引得他们站出来见义勇为,要讨个说法。你可以说这个恶作剧很低俗,可如果要上升到性骚扰的法律层面,就必须是当事人的感受和自诉。

  果然,柳岩回应了,她没有站在维护自己贞洁的公众一边,而是向几个男艺人道歉,因为亲朋好友间的一个玩笑竟演变成公共事件,由于她在归途中没有及时回应,给他们带来了困扰。但是这已经由不得柳岩本人来解释了,在那些批评者心里,我们说你受到了性骚扰,那就是性骚扰。

  道德批判的逻辑是异常强大的,它依靠的是猜测柳岩的真实想法,而猜测从来都是很难证实的。几个大V公号忿忿然指出,你柳岩当时喊了“救命”,受到了性骚扰,你心里一定委屈得很,我们为你愤怒,为你打抱不平,但你的觉悟太低,或者是你感到作难,由于你担心得罪了圈内人,以后不好混,居然还向那几个男艺人道歉,这是什么世界?

  退一万步说,这件事已经成为公共事件,那就需要处理公关危机,首先应当由那几个男艺人当众向柳岩道歉,然后再由柳岩出面,说大家都是朋友,自己可以原谅他们,我们的愤怒也就平息了,但是他们却一声不吭,这是什么世界?

  这是一个道德嘉年华的世界!这样的道德批判已经超出了批评对象应受批评的程度。显然,真正伤害柳岩的不是那几个男艺人,而是社会的道德审判。柳岩和那几个男艺人不要认为这是他们自己的私事,他们是公众人物,一举一动都是属于公共领域,没有私人领域可言。即使柳岩本人没有感到此事触犯自己的底线,但它却触犯了所谓公众的底线。

  我本来以为,中国社会早已没有了底线,强制拆迁,城管打人,生产毒奶粉,贩卖假疫苗,食物里掺地沟油,讹诈助人为乐者,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现在看来,中国社会原来还有底线,那就是亲朋好友间相处也得遵守一些人认定的道德标准,即使是玩笑也得遵守男女之大防,否则有伤大雅。一个道德水平不高的社会在某些方面反而会表现得道德严苛,这并不足奇,中世纪的宗教社会就是如此,人人互害的文革也是如此。

  如果这种玩笑发生在某个普通人身上,大概不会有多少人关注,因为这构不成新闻。也许有人会说,娱乐界人都是公众人物,所以对他们就得有更高的要求。然而,公众人物不等于公权力,尤其是演艺界人,他们尽管风光无限,腰缠万贯,但却无权无势,不但不能伤害任何人,而且必须要讨好公众。在这个意义上,他们的地位甚至低于公众。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们成了道德批判的靶子。批判他们不仅能获得优越感,而且绝对安全。 

  我不认为这几个艺人伴郎的玩闹就突破了道德底线,问题是允不允许有人在亲朋好友间开些低俗的玩笑。由此想到孔子的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有所欲,也有所不欲,如果你一生中免不了也会开这样的玩笑,那你一定会反感别人对你的指责,除非你永远一本正经。按照以赛亚•伯林的说法,孔子这句话就是“消极自由”,即免于他人干涉的自由。从法律上讲,就是人的基本权利。孔子还有一句话:“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属于“积极自由”,即要实现自我的自由。那些谴责艺人的人,奉行的正是这种自由。

  “消极自由”与“积极自由”都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同时我们也须认识到,“消极自由”是不完美的,但相比之下,“积极自由”则更容易遭到滥用。在我看来,儒家奠定了中国几千年的道德基础,可以说它给予社会的一切益处都是来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它所造成的一切问题则是来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尽管它同时体现了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

  我相信那些批评者都是出于良好的道德责任感,但不分不同的道德层次、群体和范围,要求每个人时时刻刻都必须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的社会是一个无趣的社会,它也预示着许多人其实想要回到从前的那种一元的、绝对的社会。你说,这会是什么世界?

  (首发公号“冰川思想库”bingchuansxk)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道德 柳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