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0日17:37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分享

  19日,北京昌平区原区长佟根柱的情妇庞建贞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其被控伙同情夫利用情夫的职务便利,在土地项目开发过程中为他人牟利收受财物1100余万元。庭审期间,庞建贞情绪平静,当庭认罪。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许多官员的贪腐案中,常常涉及其身边的情妇。行贿人为疏通关系,有求于官员,他们身边的情妇们成了争相公关的对象,除了送钱,给情妇买房买车买名表也成了常事。

  “抱团贪腐”,充当受贿“二传手”……官员与情妇贪腐的常规戏码中往往少不了这些情节。

  昌平原区长情妇认罪,共同受贿上千万

19日,庞建贞进入法庭前双手捂脸。(图片来源:新京报)19日,庞建贞进入法庭前双手捂脸。(图片来源:新京报)

  19日,北京昌平区原区长佟根柱的情妇庞建贞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检方指控其犯受贿罪。庞建贞当庭认罪。据了解,去年底,佟根柱一审以受贿罪获刑11年。

  庞建贞今年55岁,案发前系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因涉嫌受贿,于2015年1月16日被逮捕。

  检方指控,2005年至2012年间,庞建贞伙同佟根柱,先后利用佟根柱担任昌平区委副书记、昌平区人民政府区长、昌平区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在土地项目开发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为此,共同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共计1100余万元。

  案发后,庞建贞退缴赃款1000万元。

  检方认为,庞建贞与国家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去年7月,北京市纪委集中公布7起基层违法案件中,通报佟根柱的情人庞建贞的案件情况。通报中称,庞建贞原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原工作人员。自1994年起,庞建贞与昌平区原区长佟根柱长期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2005年至2012年,庞建贞伙同佟根柱为中联亚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土地开发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给予的干股转让费1000万元,并向该公司索要现金39万元。

  女歌手当情妇,收两块手表就价值80万元

  要说胆大的,当属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的情妇罗菲——铁路文工团歌舞团女高音歌手,曾参加2010年青歌赛。

  2014年12月2日,罗菲被北京市二中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宣判后罗菲即由取保候审转为收监。

  作为张曙光的情妇,罗菲成为高铁民企老板讨好的对象。据张曙光供述,他被提拔为铁道部运输局局长不久认识了罗菲,之后就喜欢上了她。

  为了追求罗菲,张曙光那段时间开销很大。恰好当时今创集团总裁戈建鸣对张曙光说有什么事尽管找他,张曙光就打电话要求帮忙,他送上了200万元现金,这笔钱中有一部分就用来给罗菲买房子。

  张曙光案判决书显示,与罗菲有关花费明确数据的有近500万元,另有大部分为未明确数据,“部分被挥霍掉”。

  而在罗菲的判决书显示,单是罗菲收受的两块手表价值近80万元。

  据媒体报道,向张曙光行贿的广州中车公司老板杨建宇证言称,罗菲抱怨收入太低,没有演出的话只能拿每个月几千元的死工资,于是杨建宇让罗菲到他的北京公司做企业宣传和形象策划。自2009年初开始,杨建宇的公司前后发给罗菲三四十万元“工资”。

  杨建宇称,虽然每月给罗菲发工资,但公司从来没让她做任何工作。以这个名义给罗菲钱,纯属为讨好张曙光,希望在蓝箭项目上获得张曙光的帮助,在获得铁路系统更多的订单上也希望能够得到张曙光的帮助。

  此外,杨建宇称,2010年“十一”假期,张曙光陪着罗菲到王府饭店购物。杨建宇接到电话让他过去一趟,见面后,张曙光称罗菲看中了一块手表,杨建宇立刻提取了50万现金,买了那块手表。

  官员收钱,情妇理财放贷

张曙光和情人罗菲资料图。张曙光和情人罗菲资料图。

  2016年3月,曾担任河北省赤城县县长、沽源县县委书记的刘富成忏悔录被公开, “由于疯狂追逐金钱、美色带来的快感,让我滑入了犯罪泥潭而无法自拔。我背叛了和自己相濡以沫多年的妻子,一个老板的独居妹妹成了我的情妇。当她和我说她要买房资金不足让我帮忙时,为了取悦她,我就找到受我恩惠的开发商,拿了300万给她。直到案件审判阶段我才知道,情妇拿到钱后并未购房,而是将200万放入银行买了理财产品,其余100万放贷,到案发时她已获利50万。”

  官员收钱,情妇投资的戏码并不罕见。

  根据早前媒体报道,北京房山区政府原办公室主任李仲,利用其曾任房山长沟镇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两家公司提供帮助并收受、索取共计600万,其中550万用于给情人买房以及放贷赚利息。一审因受贿被判11年后,李仲提出上诉,后二审维持了原判。

  2015年9月8日,被控涉嫌贪污罪,房山区政府原办公室主任李仲受审,杨某证言显示,其和李仲是上下级关系,自2009年起,两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李仲为其买房支付了50万订金,后找安某索要500万,转入其姐账户。2014年初,李仲让她将500万放贷出去,并联系好了某村委会,约定年利息是12%或13%。随后,由其姐出面,跟村委会签订了借款协议。

  杨某还说,她追问过李仲和妻子离婚的事情,但对方说每次提离婚,他妻子都和他闹,还说要去区委告他。杨某姐姐在证言中称,她没找安某借钱,借条是后补的。

  而根据检方出具的一份杨某给李仲的信,在信中杨某说:我对不起你,认识你快10年了,爱上你也好几年了,我进来后的想法就是不能让你进来……为什么你把所有的事实都推到我身上,对不起我没有按照以前商量的,把所有的事都扛下来……我不扛了,说出了真相……

  为补偿情妇流产,厅官为其卖产品

  早前,河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潘晓东涉嫌受贿贪污上千万元,2016年1月7日,据河北省纪委消息,潘晓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潘晓东最大一笔涉嫌贪污款项达805万元,来源于他为情人的公司在高速公路上推广使用植物纤维毯。

  据早前媒体报道,潘晓东与北京蓝德环能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邢某是情人关系。期间邢某怀孕,在潘晓东的劝说下做了流产。作为补偿,潘晓东利用职务便利,在相关高速公路上推广植物纤维毯为邢某承揽工程。

  2010年,潘晓东向大广高速公路筹建处负责人推荐使用蓝德公司的植物纤维毯项目,最终大广高速13个标段的边坡防护工程由植草防护变更为植物纤维毯防护,全部采用该公司产品。在结算工程款过程中,相关项目部向蓝德公司索要植物纤维毯工程管理费及税金。蓝德公司不愿缴纳,于是在潘晓东授意下,植物纤维毯每平方米售价增加了5元,相当于增加了约1000万元的成本,其中805万元用于支付给蓝德公司作施工管理费。

  唐山市检察院对潘晓东的起诉书显示,潘晓东在1999年至2010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为衡水宝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在河北省高速公路工程中推销产品提供帮助,为此在2010年春节前他收受这家公司负责人所送人民币36万元。

  情妇台前敛财,落马市长成“棋子”

张保和宋利资料图。张保和宋利资料图。

  梳理近几年的官员情妇判例,《人民代表报》原副总编辑宋利是刑期超过官员本人的“第一人”。

  2015年3月2日,山西晋城市中院以贪污罪,判处《人民代表报》原副总编辑宋利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同年5月,宋利不服一审判决,向山西省高院提起上诉。

  宋利事发牵出长治市原市长张保。一审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到2012年,宋利在张保的帮助下,以承办“攀岩节”和建设长治文化创意传媒产业园区为名,从省属国有控股企业三元煤业有限总公司套取资金9731.39万元;宋名下拥有北京、厦门、香港、新加坡房产多套,合计4396.26万元。

  3月4日,山西省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长治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保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审获刑13年。

  宋利案案情颠覆了此前“情妇充当官员收钱’二传手’”的常规戏码,宋利走上前台。

  宋利事发前的身份是《人民代表报》副总编、人民代表网总裁、黎源之声网络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法院审理查明,2008年初,宋利认识了时任长治市市长的张保,后二人很快发展为情人关系(张保在一审中对此予以否认)。

  2010年年初,宋利向张保提出想承办长治太行山大峡谷国际攀岩节暨系列文化商旅活动(以下简称“攀岩节”),张保表示同意。时任长治市副市长李国隆在证词中称:“2010年4月在太原,张保将宋利介绍给我,让宋承办攀岩节活动意向,回长治后就这样敲定了。”

  据早前媒体报道,在张保的“保驾护航”下空手套白狼,将长治市政府账户中的1196.61万元攀岩节款项,转到“人民代表网”旗下的国有企业“黎源之声”,然后套现550万;让张保施压,迫使三元煤业跟黎源之声全资子公司黎源传媒合作,黎源之声在未出资的情况下,取得转股权等资金9731.39万元,之后宋利再次套现,将3935.68万元据为己有。

  在宋利的连环“空手套白狼”中,张保只是她敛财的“棋子”,负责“劝说”“催促”相关企业跟她合作;保证政府款项转到她实际控制的账户。她屡次“空手套白狼”获利的 6359.65万元,没有分给张保一分钱。

  而另据媒体报道,张保落马后反省称:“没有抵挡住宋利的诱惑和轻浮挑逗,被她的女色所俘虏。说了不符合自己身份的话,在一些场合与她的行为不检点、不雅观。在与她的接触中,看到和听到她与一些有身份的人交往,这些人替她说话,感到她手眼通天,就想沾她的光。所以,对她在办事中出现的一些虚假行为,就轻描淡写地说说,迁就了。”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屁股被打开花学生:有困难仍会找警察
  • 最大规模挖螺大赛只是景区的营销噱头
  • 拉铁摩尔:蒋介石唯一的外国私人顾问
  • 孔庆东:孔门的辈分都是怎么排的?
  • 《百鸟朝凤》跪出来的精神与票房
  • 分析:凭什么别的姑娘嫁得比你好?
  • 在韩国传统市场遭遇拒卖的囧事(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