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6日18:06 长安街知事

分享
资料图:姚中民。资料图:姚中民。

  原标题:41岁当副部,到退休两次被查

  “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老王的这句话再次应验。今天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原国开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被查。长安街知事发现,姚中民退休已有两年,却两次被查,上一次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显示,2015年2月5日,总社监察局组织机关正处级以上干部、直属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开展了一次廉政教育活动,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专题片的消息,其中披露,总社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刘初明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关于姚中民、王用生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

  同一份通报早在2015年1月就已经传达到了千公里外的贵州凯里,该市纪委官网在2月6日发文披露,1月30日时任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关于姚中民、王用生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中纪通〔2015〕1号)上作出重要批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我省也要旗帜鲜明,从严查处,追究责任,通报曝光,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

  姚中民仕途起点是在1985年,33岁就成为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党组成员、副行长,一度还被认为是政坛新星。4年后,又顺利以副行长的身份开始主持河南分行的日常工作,直到1992年升为行长。1993年,他成为河南省副省长时只有41岁。只干了10个月,又上调中央,出任国开行副行长,直到2008年改任国开行监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姚中民刚调到北京工作时,除了担任副行长外,还有纪检组组长的职务在身,并且一干就是5年。2013年,姚中民还登上新闻联播,介绍国开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表现。报道中介绍,国开行是我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近年来出国团组数量增长较快。针对个别团组任务不实,存在照顾性出国等问题,国开行相继出台了多项有关通知和规定。姚中民当时在镜头前说:“最近我们就否决了一个项目,有六位同志他们到非洲三个国家,后来我们认为,我们有当地所在的工作组,工作组情况非常清楚,同时我们也认为这里面有两个离退休的老同志,我们觉得也没有必要,所以我们就否决了这个项目。”

  姚中民被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是在2015年初。也是这一年,他工作近20年的国开行迎来中央第五巡视组。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看,国开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较为突出:追责问责“高举轻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铺张浪费、享乐奢靡问题突出,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在多地建高档豪华宾馆,闲置浪费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禁不止,公款吃喝、违规购买礼品、公车私用等问题仍然存在;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存在因人设岗、“带病提拔”等现象;信贷、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和道德风险。

  今天,中纪委宣布姚中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看来,他的问题不仅仅止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还有更多的违纪违法行为将在调查后公开。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记者:“影子”医生背后另有玄机
  • 日本正视历史应从三菱和解案开始
  • 证明站队比才能更重要的曹魏大臣
  • 看《翻译官》时你要了解中国翻译史
  • 张艾嘉才是“文艺片女神”鼻祖
  • 什么样的渣男能改造好?以汪峰为例!
  • 传统经典简约不简单的枧水粽(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