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6日18:36 长安街知事

分享
资料图:赵龙。资料图:赵龙。

  原标题:国务院今天任命了最年轻副部长 

  撰文|潘哒

  国务院今天上午发布人事任免消息:赵龙出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长安街知事发现,出生于1967年9月的赵龙,是国务院各组成部门(俗称“内阁”)中最年轻的一位副部长,现在还不满50岁。

  赵龙是辽宁盘锦人,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毕业,科班出身。他一毕业即进入国家土地管理局工作,34岁成为副局后,先后担任过地籍管理司副司长、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局长、规划司司长等重要职务。

  赵龙是一位专家型的干部,对土地管理问题多有思考。2011年11月,社会上关于中国土地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讨论颇为热烈。时任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局长赵龙用了一个形象比喻道出了破解之策,他认为土地督察要学会“踩刹车”——进行依法依规的及时警示;学会“换挡”——着力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学会“铺路搭桥”——对地方土地利用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及好的实践经验及时总结,“以较小的行政成本换取土地督察的最大效果”。

  例行督察,是土地督察机构的一项核心任务。在济南局任职期间,赵龙创新了不少工作方法,例如将例行督察内容拓展到对土地利用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将例行督察对象范围向政府相关部门延伸。在这些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阻碍是难免的,这名年轻干部敢于碰硬,他多次提出土地督查工作要“不怕得罪人”。

  近两年,国土部领导班子调整颇为频繁,一批新面孔成为班子成员。比如从新疆调来库热西·买合苏提,从江苏调来党外干部曹卫星,从国土部内部提拔了王广华。调整后,班子年龄结构更为合理。

  在赵龙升任副部之前,内阁各部门中最年轻的成员们出生于1966年,包括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监察部副部长陈雍。与赵龙一样,他们都是科班出身的专家型官员。比如陈雨露是著名经济学家黄达的弟子,长期在高校工作,45岁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去年刚刚转任央行副行长,发挥他在金融领域的特长;王受文是北大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一直在外贸和商务系统工作,岗位经历非常丰富。

  长安街知事此前也做过介绍,在地方党政机关中,65后的副部级领导干部已有不少,但在中央机关尤其是重要部委则不多见。这与中枢部门特殊的工作性质有关,也符合当前干部任用的节奏。

  不过,不论是中央部委,还是地方党政机关,近年来对于专家型年轻干部的提拔力度都是很大的,比如今年初刚就任供销总社党组成员的侯顺利,出生于1972年,他担任过供销系统多个企业的负责人,是一名出色的经营管理人才。

  资料来源:中新网 澎湃新闻 半月谈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万科独董华生:万科之争在争什么
  • 召回“夺命抽屉柜”何以中外有别
  • 不靠谱日本兵:自卫队各型兵器误射谱
  • 一个会写小说又会画画的建筑师是啥样
  • 演技在线,颖儿《解密》戏路新尝试
  • 吴淡如:和前任最好的关系是没关系
  • 换个角度,感受不一样的台北及周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