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杀人越货绑架抢劫 东南亚如海盗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1:48   法制晚报

  

  三亚发现日本“幽灵船”后,立即在中日两国的网站上引起热烈讨论。和发现这艘船的渔民一样,大多数网民认为,这艘玻璃全部破碎、所有舱门被铁条牢牢焊死的无人空船是被近年来在东南亚海域活动频繁的海盗所洗劫。昨天,日本国土交通省外航课表示,这种
看法和近年来国际上海盗袭击船只、抢掠财物事件激增有很大关系。目前,东南亚、西南亚海域已成为该类事件高发区。

  失踪17天仪器全部丢失

  10月19日,在距海南省三亚港96海里的海域中,一艘随风飘荡的无人驾驶工程船引起了在附近作业渔民的警觉。渔民们遍寻全船确认无人后,将这艘“幽灵船”拖回三亚港。渔民们推测,这艘船不是遇到巨大风浪的袭击,就是遭遇了海盗洗劫。

  10月30日,该船的船主———日本五洋建设株式会社已派人来到三亚认领。昨天,五洋株式会社在中国的代理律师陈向勇讲述了这艘船的“走失”经过。10月2日,这艘工程船在新加坡完成作业后,船员全部登上拖船,由拖船将其拖往台北。途中,在台湾海峡遭遇巨大风浪袭击,由于风力过强,拖缆断裂,工程船不知去向。

  认船时日方发现,船上的资料、物品等保存完好,但所有电子仪器设备却早已被拆光。陈向勇说,从出事地点到三亚港,这艘船在海上整整漂流了17天,偏离了原定航线720海里。在被发现前的17天中,这艘船遭遇了什么,电子仪器是被顺手牵羊的渔民还是海盗拿走的,目前还不得而知,日方对此还在调查中。

  佯装求救枪击好心渔民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10月23日早晨,该国的一艘渔船在香蕉屿海上作业时,突然与四名海盗相遇,海盗开枪向船员扫射,一名船员不幸被击中。事后,一名船员表示,当他们完成工作准备返航时,发现附近一艘船上有人挥舞着布条,看上去似乎在求救,于是便将船开过去。没想到,在与那艘船相距约八九米时,对方中的一个人突然蹲下身子,拿起一把长枪就向他们开枪。船员们立刻调转船头,快速开船逃离,而在船尾的船员吴亚泉则被流弹扫中。

  目前,马来西亚警方已确认此次枪击船员事件为四名不明国籍的海盗所为,并希望在海上作业的渔船安装通讯设备,以便发生事故时以最快的速度与警方取得联络。

  绑架船员四天劫两船

  无独有偶,10月初,在印尼的马六甲海峡,一个全副武装、设备精良的海盗团伙也劫持了两艘新加坡船只,并绑架了船上的四名船员。

  据国际海事局地区负责人介绍,短短四天时间,印尼马六甲海峡的博拉旺海域就连续发生了两起海盗袭击船只事件。9月30日,一伙武装海盗强行登上一艘在新加坡注册的拖船,抢走了船上的电话、文件等,并绑架了船长及首席工程师。10月3日,这批海盗又乘坐快艇,再次袭击了一条新加坡拖船,并开枪射击,劫走了船上的贵重物品及船员。

  据悉,这伙海盗很可能是印尼籍,绑架船员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以此为要挟,索要巨额赎金。

  [1]  [2]  [下一页]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