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性学第一人潘绥铭:闯入红灯区与小姐一起吃住(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9 15: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潘绥铭谈 防治艾滋

  据了解,自从1985年中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后,截至今年4月,全国有84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8万人,估计已死去的艾滋病患者已达到16万人。目前中国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处于世界第14位,在亚洲排名第二位。而且,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以40%的速度在递增,中国已经处于艾滋病暴发流行的前沿。

  要做好艾滋病的防治工作,潘绥铭认为,可以从三类人群着手。

  教育高危人群

  被医学界和一般人所认为的高危传染源———性产业工作者。“我们一方面要做深入了解和宣传,另一方面要给她们提供一个相对平等的环境。在我国禁娼扫黄真正要完全见成效恐怕需要2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但艾滋病毒却是不等人的。在进行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的同时给“小姐”们谈谈她们关心的话题,比如生殖健康教育以及她们今后是否还能生育等问题。

  拆除桥梁人群

  据潘绥铭介绍,一系列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发现,事业小有成绩的男厂长、经理、老板被锁定为最危险的桥梁人群,他们的嫖娼率在所有职业中最高。他们的嫖娼可能性,是城市男性工人的10倍;是各种农村男劳动者的22倍!

  潘绥铭认为,仅仅把宣传人群锁定在“小姐”或处于青春期发育的青少年身上效果不大。要想有效阻断传播途径,就该教育那些手握决定权的男人而不是“小姐”。

  不信任是好事

  潘绥铭强调未来艾滋病从低流行率爆发为高流行率时,有一种可能就是普通人也成为感染传播者。“不信任你不意味着不爱你,爱你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信任你”这样的观念一定要反复宣传。这可以称得上第二次性革命。在和伴侣发生关系时,必须假设他是和别人有过性关系的,所以一定要提倡使用安全套。

  性学专家曾多次入住红灯区

  有人说,“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有位教授家里有世界各地各式各样的毛片儿。”这是笔者第一次听到关于潘绥铭的描述。“为什么不能有?就像我家什么书都有,为什么不能有毛片儿?”潘绥铭扬眉反问,一副不可理解的神情。

  妈咪主动要嫁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潘绥铭教授似乎一直是这样处于传奇与流言的风口浪尖。

  1985年,他在中国人民大学首开“外国性观念发展史”课,被首届学生斥为“脸皮厚”;从1997年起,他多次只身闯入红灯区,与小姐们吃住一起,进行入住考察,出版研究中国地下性产业的专著《存在与荒谬》,中国青年报和南方都市报以“教授卧底曝光性产业”为题加以报道;在他2000年的新书结尾记录了这样一件事:一位接受他访问的妈咪(性产业从业者)在送别时说:“你娶我吧!”;当笔者去性社会学研究所资料室查书时,连那位和善健谈的女管理员都正色对笔者说:“希望你不要做对潘老师不利的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