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孝庄太后下嫁之谜:她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4)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4:13   东北新闻网

  

宁静饰演的孝庄

马景涛饰演的多尔衮

  吉林大学历史系教授孟昭信介绍,历史上的孝庄确实非常美丽,但绝对不是当时的满蒙第一美女,最起码她姐姐海兰珠就比她漂亮。史书记载,孝庄在十二三岁左右嫁给皇太极,数年之后她的姐姐海兰珠也被娶入宫中。皇太极对她姐姐非常宠幸,其程度超过了孝庄。不幸的是,海兰珠身体非常不好,很早就去世了,而孝庄则活了75岁,这在中国古代可以称得上是高寿了,也正是如此,她才有时间和精力去辅佐两朝皇帝,并且为清朝的稳定发展和民族融合做了许多大事。

  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教授董建中介绍,《清宫十三朝秘史》、《清史演义》等野史中有记载,孝庄年轻的时候被称为“玉妃”,也就是说她皮肤如玉,貌美如花。虽然野史的记载不完全可信,但孝庄美丽的说法广泛存在。遗憾的是,现存的史料中,只有孝庄中老年时的画像,而这些画像上,已经无法推断她年轻时的相貌了。

  记者从董建中先生提供的《清代帝后》画像中看到,晚年的孝庄已经发福,脸形圆方,手持念珠,表情端庄严肃。古代人的审美标准与现代人不同,即使孝庄是当时著名的美女,现代人也未必觉得她有多美丽。而乾隆皇帝的孝贤皇后则是清代历朝皇后中最符合现代审美标准的,鹅蛋脸形,下巴小巧,樱桃小口,双眼皮,大眼睛。

   谜团二

  为何与姑姐同侍皇太极?

  孟昭信和董建中二位都强调,美丽不是帝王选择皇后的惟一标准,清代帝王选择皇后时考虑最多的还是政治利益。孝庄嫁给皇太极,主要是因为当时努尔哈赤想拉拢蒙古族的科尔沁部。当时满族八旗和科尔沁部的通婚相当普遍,皇太极后来的“崇德五宫”全部都是蒙古族人,而科尔沁部就占了三宫,分别是孝庄和她的姑姑、姐姐。

  孟昭信介绍,清朝入关之前,这样的婚姻方式对满族来说是合理的,因为在当时的社会中女人的地位很低下。孝庄的姑姑在嫁给皇太极后久未生育,如果没有生育,科尔沁部和满族的结盟就不算稳固。于是皇太极就娶了孝庄,怎奈孝庄也没有给他生儿子,皇太极就又娶了她姐姐海兰珠。海兰珠生了一个儿子,却在一岁左右夭折,直到后来孝庄生下了福临(后来的顺治帝),皇太极才欣喜若狂。历史上,三宫蒙古贵妃的关系十分稳固,她们相互依存,共同掌握了后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