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孝庄太后下嫁之谜:她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8)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4:13   东北新闻网

  

   影视及文学作品有粗制滥造之嫌

  “1998年以来,海内外影视和文学作品突然兴起‘孝庄热’,这是好事。但除了《康熙王朝》等作品比较符合历史事实外,许多都有粗制滥造之嫌,最主要的是违反事实,或捏造事实,有的甚至连起码的常识都是错的。”马先生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部电视剧有这样一个镜头:孝庄手拿刀剑亲手杀死多尔衮。这是不可能的事。孝庄与小叔子多尔衮有无恋情虽然是个谜,但孝庄毕竟是一个善良的女人,即使为了清朝的利益要杀多尔衮,也是让手下人执行,而不可能亲自动手。

  马先生对斯琴高娃在电视剧《康熙王朝》中扮演的孝庄,倒是给予很高评价,认为她演得深沉,把握了孝庄的内心世界。这除了斯琴高娃本身是蒙古族、比较了解蒙古族女性的特征外,最主要的是《康熙王朝》作品文化底蕴比较丰

  厚,斯琴高娃对表演投入。反之,有的作品比较粗糙,不是宫廷惨杀,就是后宫争风吃醋,把孝庄描写成一个权力欲极强、残忍、轻浮的妃子和皇太后。“为了维护蒙古人的尊严,我真想到北京去打一场官司!”谈到这些,马先生异常气愤。

  马先生认为,影视和文学作品有时根据剧情需要作些艺术加工是应该的,但大的方面必须有历史事实,不能胡编乱造,不能虚构。他说,以前人们对孝庄并不知晓,如今观众、读者是通过影视和小说才开始了解孝庄这个历史人物。如果我们给观众和读者提供的不是真实的孝庄,那就是以讹传讹,作错误的引导。

   科左中旗:准备打“孝庄牌”

  “我们科左中旗人杰地灵,出了嘎达梅林、孝庄等历史名人。旗里已经注意到要发挥名人效应,挖掘这些历史名人的蒙古族文化底蕴,扩大科左中旗知名度,加快科左中旗的发展。”在记者结束采访、即将离开时,旗委常委、宣传部赵部长向记者一再强调。

  这位蒙古族的年轻部长透露,今年春节过后不久,旗委常委会曾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发挥历史名人效应、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问题,与会同志提出了许多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如有人建议,在旗府所在地保康镇,把几条主要大街改名为孝庄大街、嘎达梅林大街,寻找并确定孝庄故居,建历史名人博物馆,等等;有人提出,引进旗外企业,利用历史名人包装商品,生产“孝庄家酒”、“庄妃酒”等等。

  赵部长说,这些设想现在已经有些进展。奥丰酒业集团决定在这儿投资办厂,生产“孝庄家酒”和“庄妃酒”;看上科左中旗是全国的“葵花之乡”、“蓖麻之乡”、“大豆之乡”,黑龙江北大荒商贸公司已入驻科左中旗的宝龙山镇,开发生产有机葵花油、有机大豆等绿色产品,打造“孝庄品牌”。文化部门也正在整理、征集历史资料和文物,一本近百万字的《科左中旗志》已经付梓。

  “过不了两三年,浓厚的蒙古族历史文化一定会在科左中旗得到发扬光大。到时候你再来科左中旗,就不会带着遗憾走了。”赵部长对记者讲起这番话时,显露出内心的激动。

  “我在科左中旗生活和工作近60年,可以说没有听到过,连我的父母亲也不知道。”陈操先生的回答非常干脆。他认为,孝庄13岁就离开故乡到盛京(今沈阳),她当妃子、皇太后到太皇太后,她在皇宫里经历的事情,家乡人并不知晓,何况已经过去300多年之久。还有一个不应忽视的因素是,中国古代重男轻女,家族里有人当上大官,会当作光宗耀祖的事广为张扬;而孝庄起初只是一个妃子,其家族的人不以为有多么光彩,所以,有关孝庄的奇闻逸事,在当地民间流传就很少。

清孝庄太后下嫁之谜

  电视剧《风流皇后》中,太后下嫁情节是全剧重心之一。这事件不同于一般的宫闱隐私,所以学者如孟森、胡适、商鸿逵等皆曾著论考证。

  太后出身于科尔沁蒙古贵族,史称孝庄太后。最早是孝庄的姑姑嫁给了皇太极,但久未生子,于是她举荐了自己的侄女孝庄也嫁给皇太极。孝庄在一段时间里,也没有生儿子。于是孝庄的亲姐姐也嫁给了皇太极。这样一来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有姑侄三人嫁给了皇太极,这倒不是怕皇太极没有儿子,而是想通过生下有博尔济吉特血统的接班人,巩固蒙古科尔沁部同满族皇室的关系。皇天不负有心人,孝庄于崇德初年终于生下儿子,这就是福临。其实在三个博尔济吉特后妃中,皇太极最喜欢的是孝庄的姐姐,但她姐姐在崇德六年病死了,而皇太极也于崇德八年病逝,福临继位为皇帝。母以子贵,孝庄由妃而册立为后。在清初历史上,孝庄历经三朝,两辅幼帝,发挥了重要的政治作用,从利用矛盾,在诸多有资格当皇帝的人中把福临推上皇位,到擒杀鳌拜,支持康熙亲政,她都起了重要作用,稳定了清初的政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