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因为先进所以落后 美国城市建设的辩证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7:38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贺登才

  木质电线杆在夏威夷随处可见,甚至在华盛顿的许多地方,也没有完成电线“入地”工程,老式木电杆依然在执行任务。一些我们认为“落后”的东西,在美国仍然大行其道

  初到夏威夷,跟王姓女导游讨论电话卡的问题,她竟然说“美国是一个落后的国家”

  这样的评价,大大出乎我的想像。本人小时候对美国的印象是“垂死的”、“腐朽的”、“资本主义国家”、“日薄西山”、“气息奄奄”,那里的劳动人民正在受苦受难。及至改革开放,我们从各种渠道得到的美国印象是,经济发达、科技先进,处处走在世界的前列,美国仿佛成了当今世界“先进”的代名词。

  刚一踏上美国的土地,就得到一个“美国落后论”,不免有些惊讶,但仔细观察,也不是全无道理。在美国,我们很少见到崭新的建筑,也没有处处施工的景象。除了纽约曼哈顿地区以外,许多地方少见高楼大厦,就连首都华盛顿,也鲜有10层以上的建筑。贵为美国总统居住的白宫,也远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雄伟,被导游戏称为“白色的房子,能不能比得上我国沿海地区个别乡镇的办公楼也未可知。

  一些我们认为“落后”的东西,在美国仍然大行其道。木质电线杆在夏威夷随处可见,木制横担,几十年前的瓷头,架着好几排电线。甚至在华盛顿的许多地方,也没有完成电线“入地”工程,老式木电杆依然在执行任务。房间的电视机款式至少比我们落后10年,导游使用的手机也不是最新款。在旧金山,1873年设计的木制缆车还在运营。与欣欣向荣的中国相比,与我们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比,美国的“落后”随处可见。

  如果单从这些外表就得出“美国落后”的结论,实在是有失偏颇。美国的“落后”,正是来源于它的“先进”。

  早在上世纪30年代,美国就出现了102层高的帝国“大厦”,1280米长的金门大桥。在50年代,美国就完成了它的高速公路网络,几乎凡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公路相通。早在100多年以前,就有了占地8500英亩的斯坦福大学。如果用上述几个年代,来考察当时的中国、当时的世界,还能得出美国“落后”的结论吗?

  美国的“落后”,还因为它绝不轻易改变“落后”。曼哈顿地区高楼林立、道路狭窄,但他们没有用现代人的眼光来搞“宽马路”“大广场”。许多城市的道路并不宽敞,但他们也没有“拆迁改造”。华盛顿的基本城市格局,还保留着200多年前的设计思路。因为:一,房地产属于私人所有,“神圣不可侵犯”,包括政府也不能随便征用;二,政府的资金来自“纳税人”,动用起来也非常不易。即便出现一位急于“改变城市面貌”的市长,他一不能动地,二不能动钱,只能任由城市面貌“落后”下去,使得美国虽然不算太长的历史建筑和城市格局得以保留。

  美国的“落后”,与它的实用主义很有关系。该奢华的地方,极尽奢华,该节省的地方尽量节省。进入曼哈顿岛的6条隧道,早上4条入城,2条出城,下午反之,6车道发挥了8车道的作用。我们住过的酒店,大堂都比较简单,房间却相对宽敞。好莱坞的多层停车场,停什么车,高度刚刚好,车子开上去,还以为高度不够捏着一把汗。

  我们看到的美国高速公路,有的双向多达14条车道,有的只有4车道,还有的刚够两辆车相向驶过。但在宽阔处未见道路闲置,狭窄处车流依然顺畅,感觉美国的高速公路是一个不紧不慢、运行自如的网络系统。及至访问美国交通部,才得出结论。美国高速公路建设,有一套完备的论证制度。什么样的路由哪一级政府负责,由什么样的组织调查论证,什么规模,谁来投资,环保评价等等工作都做在前面。更多地讲究“适用”,而不是一味追求“先进”。

  美国的“落后”在外表,“先进”在细节。透过外表,深入观察,我们才能体会到美国的先进。这里只举“人流”和“物流”两个例子。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我们看到了无缝对接的摆渡车。车体本身就是一个房间,一头连着候机楼的门,当我们进入这个房间的时候,其实已经上了车。等车开过去,另一头与另一个门已经实现了无缝对接。在旧金山的伊丽沙白港储运公司,我们看到了与仓库无缝对接的集装箱。集装箱可以直接与仓库对接,仓库的小型叉车可以进入集装箱去装卸货物。产品从工厂下线,到商店销售实现“一贯化”运输,大大节约了物流费用,加快了物流速度。

  当然,我们走马观花,看到的东西十分有限,难免以偏盖全。但通过这次美国之行,对“先进”与“落后”有了新的理解,对那种动不动就追求“最大”、“最好”、“最先进”的想法,也有了不同看法。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