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战败后日本自卫队是怎样建立起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1:45   环球时报

  作者:牛宝成

  战败后的日本解散军队

  日本投降后,在本土和境外还有201个师团、150个旅团和20支舰队。为了清除日本发动战争的根源,1945年10月15日,盟军占领当局撤消了原日军的参谋本部和军令部;1月30日
,又撤消了原日本陆军省和海军省,令原日军所有人员就地待命,等候复员转业安置。12月1日,日本政府按照占领当局的旨意,专门设置了第一、第二复员省,负责安置复员的原陆海军军人。

  1948年1月23日,远东委员会根据《对日基本政策》,又制定了更为详细的禁止日本军事活动及处置日本军事设备案。

  美国想把日本变成工具

  1947年3月12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推行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遏制”战略。美国对日占领的方针也发生了动摇。

  1950年元旦,驻日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发表《告日本国民的声明》,为重新武装日本制造舆论和法律依据。朝鲜战争爆发后,为了加强作战力量,驻日美军除保留一个师3000人之外,把全部兵力都投入到了朝鲜战场。深感兵力不足的美国,为强化日本政府的统治能力,于7月8日向日本首相吉田茂递交了一份信件,指令日本在50天内,组建7.5万人的警察预备队,增加8000名海上保安人员。7月18日,日本政府成立警察预备队,通过了《关于创立警察预备队大纲》。预备队的建制参照美国陆军的师级编制,并效仿美军的军司令部,成立了预备队本部“总队部监部”。8月10日,日本政府任命增原惠吉为警察预备队本部长官,着手组建工作。为募集骨干,日本政府解除了对太平洋战争开始入伍的5.2万名军校学员的“整肃”,允许他们参加预备队。1951年1月,美国派杜勒斯大使为首的代表团赴东京订立对日和约。1月29日至2月7日,麦克阿瑟又与吉田茂单独就媾和问题进行密谈,答应由美国负担日本重整军备的部分费用。

  1952年7月10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出保安法案,设置保安厅,吉田茂兼任厅长。10月,警察预备队改称保安队,同日编成保安队北部方面队,兵力增加到11万人。1954年6月,日本政府又公布防卫二法,即《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保安厅改为防卫厅,保安队改为陆上自卫队(即陆军)。

  日本海空自卫队相继组建

  二战结束后,日本海军中的顽固势力并不甘心失败,时刻图谋东山再起。1948年5月1日,根据驻日美军的要求,日本政府以取缔走私和非法入境为名,成立了海上保安厅,下设海上保安队,其主要成员都是旧海军人员。1950年10月20日,根据吉田茂的指示,以前海军少将山本亲雄为首的一些前海军高级将领和部分政界人士,从第二复员局挑选了10名前海军将领组成了一个委员会,专门研究如何复活日本海军;同时,选派30名旧军人去美国驻横须贺基地,接受军事训练。1952年4月26日,海上保安厅将初次录用的旧海军人员6038名和43艘旧海军舰艇,编成海上警备队。1953年4月,吉田茂致电美国政府,要求租借美国的炮艇和登陆艇。11月12日,日美签订《船舶租借协定》,美国租借给日本18艘护航炮艇和50艘支援登陆艇。日本政府又拨款116亿日元建造作战舰艇和后勤支援船只。至此,一个以旧海军人员为核心,有指挥机构和作战兵力的日本军事力量实际上已经重建。日本国会通过“防卫二法”后,原第二幕僚监部所属的警备队改称海上自卫队。

  空军方面,麦克阿瑟担任驻日最高统帅后,出于发展日本经济和为美军提供战略运输的目的,组建了日本航空保安部。朝鲜战争爆发后,日本的飞机设计和制造技术水平得到了提高。1952年2月,吉田茂提出,派航空部门的人员去美国学习,回国后任教官,得到美国批准。与此同时,以三好康敏少将为首的一些旧日军航空部队的军人,提出效法美国陆海空三军并立的模式,建立空军。他们于同年7月向美远东空军司令威兰提交了《关于建立日本空军的意见书》。1952年11月,三好康敏又向吉田茂呈送了《空军建设要纲》。日本政府经过研究,决定于1954年1月将保安队编成航空队。7月1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式成立。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