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不做大官只做大事--开国将军谷景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0:49   新浪文化

  作者:王宇

  “回忆一个伟大事件和个人的关系是危险的,这会在让小人物变成大人物时,使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也变成个人功劳簿。”――谷景生这位刚刚故去的老共产党员这样说。

  谷景生于2004年11月28日瘁然去世。91岁的他没来得及和他挚爱的五个女儿及四个小
孙打声招呼。他一直耳聪目明,头脑敏捷,始终关注着国家和国际大事。去世前最后一件事,还是看当日的国内国际新闻。他写下的最后三个大字是“念和平”,纪念一位不幸去世名叫和平的革命后代,也寄托他对世界和平的祝愿。

  军人和文化人

  谷景生1929年参加革命。很多人印象中他是一位文化人,他懂得世界语,会讲英文。在平大高中读书,出入北京大学图书馆。30年代,谷景生历任多家党报的编辑和主编,他是《民众日报》编辑兼记者、《反帝新闻》主编、左联旭社社长。他创立了北平泡沫社和《泡沫月刊》,是1935年时的北平左联书记,文化总同盟书记……谷景生读破《资本论》、通读二十四史、中外文学名著有卷必读,十本《鲁迅全集》批注满篇……

  而谷景生又是一位军人,是位始终在前线的战士,是一位开国将军。

  他在1933年就是冯玉祥领导的抗日同盟军——吉鸿昌部队著名张韬团的团政委,九月战败后,吉鸿昌英勇就义。谷景生在小汤山战役中子弹沿心脏穿过肩胛,致使左臂残废; 抗战中,他又加入山西牺盟会任决死队任公委委员;解放战争中,他是刘邓大军中原野战军九纵队政委,与司令员秦基伟搭档,从中原打到西南。后这支部队改编为第十五军,两人分别任军长和政委;解放洛阳、郑州、南昌和昆明时,谷景生又先后分任上述几市警备区政委:抗美援朝时, 谷景生又穿上军装,任志愿军第十五军政委,与老战友再次搭档,打下上甘岭。十五军被称为长胜军;回国后,国内组建新军种,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杨成武任司令,谷景生任第一副政委,第二书记,是开创中国空军防空军的重要一员;十年内乱刚结束,中越边境发生大规模作战,他再披戎装,出任广州军区副政委,直赴越南前线,成为许世友的左膀右臂; 南疆初定,正主持广州军区政治工作的谷景生,被紧急召回北京,调任新疆处理边疆紧急状态……

  谷景生又被看作地方干部,他30年代担任过北京市委书记,40年代担任过中原地委书记,50年代担任过郑州市委书记、洛阳市委书记和昆明市委书记,80年代初,又是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

  做官和做事

  谷景生在担任北平市委书记兼团市委书记时,和战友们一起做北京学校青年工作,发出了“偌大的北平,己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动员口号,成为“一二九运动”的先导声。面对日寇进逼,在没有得到上级指示的情况下,谷景生与另两位北平市委领导成员彭涛和周小舟根据外文报刊的报道,了解到中央的精神,及时调整了斗争策略,利用他们已在北平大中学校建立的联系,发动了中国现代史进程的一二九运动。毛泽东评论道这场运动“同五四运动是第一次大革命的准备一样”,“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

  在朝鲜战场,他亲自编报树立了黄继光,邱少云和孙占元(王成原形)的英雄典型。1955年,周恩来、聂荣臻亲抓筹备组建火箭导弹科技领导机构,建立了中国国防现代化的关键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钱学森任院长,谷景生任政委和党委书记,成为中国国防现代化的奠基人之一。80年代初,谷景生高效地平抚解决了新疆错综复杂的遗留问题、民族纠纷和支边青年返城等问题,将新疆工作扭转上发展经济建设的轨道。1982年邓小平到新疆,对谷景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一枪未发便降伏了叛乱,中央军委给予极高的评价和通报表扬。

  谷景生实践了不做大官而做大事的人生境界——鲜为人知的谷景生,他参与领导的历史事件,万篇累牍,其中或提到他的名字,或张冠李戴,或全无此人。自毛泽东将“一二九运动”与“五四运动”相提并论后,运动意义非凡的评价日渐升温。许多参与者相继口述撰文,公开自己在运动中的经历。但谷景生和当年中共北平临时市委的其他几个真正的运动领导者,却从未以“一二九运动”领袖的口吻专门谈论运动的来龙去脉。就在史学家与谷景生生前难得的拜谒访谈时,谷景生老人仍然总是强调党对“一二九运动”的领导,他说出彭涛、周小舟、李常青等一个个他凡能记得、并真正在运动中起过领导作用者的名字,却就是不愿多谈他自己在运动中过什么、做过什么。

  在一个个大历史阶段都留下了坚实的足迹的谷景生,从未加入进撰写回忆录的历史潮流。他读书破万卷,笔记百万言,却没有发表过任何个人回忆录,没出版过一本自己的集子。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