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沈钧儒付不出车钱被百姓当成出气筒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韩明华

  抗战期间,沈钧儒在重庆任国民党参政官。一次,他乘坐人力车去张家花园,下了车付钱时,突然想起没带钱包。他摸遍了全身的口袋也没找到一分钱,非常尴尬,跟车夫商量说:“请你稍候,我去把钱取来。”

  车夫一听,气不打一处来:“我气喘吁吁地把你老先生拉来,不给钱,跟我来这个。看你像个有学问的人,竟然也玩起江湖来了。我不吃这一套!”

  沈钧儒无可奈何地听着车夫的指责,陪着笑脸说:“实在对不起,要不……你跟着我去拿。”车夫愤愤地说:“跟你去?为了几个钱,我把车子丢在这里,跟你到处转游,让别人把我的车子骑走?你要调虎离山,声东击西是不是?”

  沈钧儒不知如何摆脱眼前的困境,想了想说:“我把衣服脱下来做抵押怎么样?”车夫把嘴一撇说:“亏你想得出来,你的个子那么矮,衣服那么小,我8尺的汉子穿你的衣服,不成了耍猴的?”

  这时许多人围了上来,都帮车夫“打抱不平”,你一言我一语地指责沈钧儒。有的说:“看你像个喝过墨水的人,坐人家的车,给人家钱啊!刮风下雨不知道,自己兜里有没有钱还能不知道?”有的说:“这年月,做大官的是大骗子,做小官的是小骗子。说的全是仁义道德,做的都是男盗女娼。”

  围观的人把沈钧儒数落得分文不值。一位老先生替他解围说:“我看你决不是那种坐车耍无赖的人,这样吧,我跟你去取钱怎么样……”

  这时,沈钧儒的一位朋友从张家花园经过,见许多人围着他,便上前询问是怎么回事,听后笑谑道:“你呀,光绪进士,留学日本,从事立宪运动,参加辛亥革命……响当当的七君子之一,竟然没有坐车的钱?”朋友替他交了车费。

  沈钧儒的心境终于平静了,说:“看来穷苦的老百姓对当官的恨透了,今天拿我当了出气筒。”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