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凯蒂-库里克:世界上身价最高的新闻女主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2:03   环球时报

凯蒂·库里克
凯蒂·库里克

  本报特约记者 吴惟

  由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当家主播丹·拉瑟将于明年3月退休,该公司目前盯上了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王牌女主持人凯蒂·库里克,希望把她挖来接替丹·拉瑟。凯蒂有“新闻界打工皇后”之称,年薪1500万美元,是世界上身价最高的新闻主播。为此,CBS抛出了年薪2000万美元的诱饵。

  转战三地方成名

  凯蒂1957年1月7日出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一个富裕家庭,小时喜欢田径和体操,还是学校拉拉队队员。1979年从弗吉尼亚大学毕业后,她先后进入美国广播公司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她还是助理编辑时,有一次一位播音员因故没来上班,凯蒂自告奋勇顶替她播了一次新闻。由于第一次出镜缺乏经验、心情紧张,效果十分糟糕。CNN总裁看了该节目后大为恼火,对新闻栏目的制片人说:“我再也不想在我们的节目中看到她。”

  1984年,凯蒂转到全国广播公司。她从普通记者干起,先后当过驻五角大楼通讯员、“今日”栏目的编辑等。“今日”是美国历史最久的早间电视新闻栏目,也是NBC的“看家节目”,在美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1991年4月,凯蒂成为该栏目的正式主持人。

  NBC的“摇钱树”

  凯蒂接任“今日”主持人时,正值该栏目受到同行竞争,收视率每况愈下。她凭借活泼的形象和平易近人的主持风格,帮NBC重新赢得了观众。在过去7年里,“今日”的收视率在美国同类节目中一直遥遥领先。

  2001年NBC与凯蒂续约。为了留住这棵摇钱树,公司将她的年薪从700万美元一下涨到1500万美元,使她成为美国历史上身价最高的女新闻主播。有分析人士指出,“今日”每年为NBC带来2.5亿美元的广告收入,是最赚钱的电视新闻节目,凯蒂一个人就值7000万美元。

  “今日”节目的卖点离不开凯蒂出色的采访能力。1993年白宫举行落成200周年庆典,凯蒂应邀出席。第一夫人芭芭拉亲自给她当导游。正巧老布什总统从旁经过,凯蒂见缝插针,对老布什进行了20分钟的独家采访,提出了诸如“您在‘伊朗门’事件中的作用”等尖锐问题。节目播出后,凯蒂名声大噪,“今日”收视率也大幅上升。希拉里、劳拉成为第一夫人后首次接受电视采访,选择的都是凯蒂的“今日”栏目。

  为亡夫向结肠癌开战

  1988年,凯蒂在一次酒会上与一位名叫杰·蒙纳汗的律师相识,两人感情迅速升温,一年后就结了婚。但1998年1月24日———他们结婚9周年纪念日当天,凯蒂深爱的丈夫因结肠癌去世。凯蒂为此痛不欲生,一个多月不能自拔。为了让自己对丈夫的爱能有所寄托,她悉心照顾两个孩子,并且她的项链上多了一枚丈夫生前戴过的戒指。

  爱人被结肠癌夺走,凯蒂从此视该病为大敌,将工作和家庭之外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防治结肠癌的活动中。2000年3月,她发起成立“全国结肠癌研究联盟”,希望通过教育、研究等手段来消除此病对人类的威胁。2001年,她将自己接受结肠镜检查的整个过程通过电视直播,让成千上万的观众在电视上看到了她的结肠内部。节目播出后,全美接受结肠镜检查的人数增加了20%。2002年,她通过好莱坞明星筹款500万美元,在纽约长老会医院成立了以丈夫名字命名的“杰·蒙纳汗肠胃健康中心”。

  从业以来,凯蒂曾6次荣获象征电视界最高荣誉的“艾美奖”。2002年,她还被《魅力》杂志评为“年度轰动女性”。在《福布斯》杂志评选的“2004年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中,凯蒂排名第57位。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