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英国援助国民党军舰计划中途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0 14:24   环球时报

  作者:马骏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美两国为增强国民党海军实力,兼为扩大自己在中国的军火市场,都答应向国民党政府提供舰艇援助。当时,美国国力雄厚,计划援助的舰艇在数量上远远超过英国。英国是中国海军装备的老牌供应国,不能容忍中国海军转而依赖美国,尽管国力已极其衰弱,仍提出要援助国民党海军13艘舰艇。然而,舰艇还没全部交付,国民党海军
就连连出事,致使计划中途夭折。

  “伏波”舰沉没

  “伏波”舰原是英国皇家海军巡逻舰,是英国赠送给国民党政府的第一艘军舰。它曾在二战中参加过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护航作战,还参加过诺曼底登陆战役。1946年12月,“伏波”舰驶抵南京。

  国民党海军内部历来存在着派系斗争。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将闽系代表人物、海军总司令陈绍宽撤职,任命亲信桂永清为海军总司令。桂永清出身陆军,他将一大批陆军将校安插于海军中,引起了海军内部的混乱。

  因此,属于闽系的“伏波”舰舰长柳鹤图从英国接舰回国后很快被解职,舰上随柳鹤图赴英国受训接舰的官兵2/3被撤换。由于新任舰长经验不足,1947年3月19日夜,“伏波”舰在距厦门100海里的龟屿海面被招商局的“海闽”号轮船拦腰撞沉,舰上134名官兵遇难,酿成一起罕见的惨案。

  英国对此表示极大的遗憾。但由于“伏波”舰并不算大,它的沉没,对英国援助国民党海军计划没造成大的影响。

  “重庆”舰起义

  “重庆”舰是英国“水神”级轻巡洋舰,原名“曙光女神”号,排水量5270吨,是英国赠送给国民党政府舰艇中吨位最大、火力最强的一艘,其价值远远大于“伏波”舰。它在二战中战绩辉煌,曾击沉德国和意大利舰艇21艘。英国将其视为“功臣”舰,赠送给国民党政府,着实有些心疼。1948年8月13日,该舰抵达上海吴淞。

  “重庆”舰来华时,正值解放战争的最后关头,蒋介石当即将其调往东北战场与解放军作战。但是,“重庆”舰上的官兵大多是刚刚入伍的青年学生,他们抱着建设新海军的强烈愿望,反对蒋介石打内战。1949年2月25日,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多方面策动下,利用由东北返回上海维修待命的机会,发动起义,率舰投奔解放区。

  “重庆”舰起义的消息传开后,中外舆论哗然。蒋介石在电话里大骂桂永清无能,几至声泪俱下。国民党立法院紧急提议,让海军总司令桂永清、国防部长徐永昌、参谋总长顾祝同到院报告“重庆”舰出走真相。同一天,监察院也召开会议,推定本院国防委员会委员曹德宣、卢凤阁两人负责调查“重庆”舰出走一案。

  英国政府得到此消息后,反应十分强烈,朝野内外一片责骂声,并由此产生了对国民党政府的不信任。他们做出单方面决定:停止移交两艘潜艇,将在英学习、等待接收潜艇的国民党海军官兵全部遣返回国。

  “灵甫”舰被提前收回

  “灵甫”舰是与“重庆”舰一起交付来华的,但它是英国租借给国民党政府的,租期5年。该舰原是英国皇家海军第21驱逐舰队的护航驱逐舰,排水量1000吨,在二战中也曾立下赫赫战功,曾多次瓦解德国潜艇对英国商船的攻击,并参加过炮击意大利海岸、支援诺曼底登陆等重大战役。

  “灵甫”舰最初驻泊上海,负责巡弋沿海水域及长江防线。“重庆”舰起义后,蒋介石怕其他军舰效仿,命令加强对“灵甫”舰的控制和防范。但是,英国对国民党当局的防范措施已经不信任了,决定提前收回“灵甫”舰。

  英国远东海军总司令布朗德中将致函桂永清,称租借“灵甫”舰是供训练之用,不能参加实战,为安全起见,应让其南下。桂只好让“灵甫”舰南下广州。“灵甫”舰到达广州后,应英方要求停泊于白鹅潭,恰好在英驻穗领事馆的直接监视下。不久,又被调往香港,泊于英国船坞内。

  实际上,“重庆”舰起义后,“灵甫”舰上的部分爱国官兵也试图发动起义,但因英方控制太严,始终没有机会。在香港驻泊期间,他们在尚镭的率领下毅然起义,73人离开军舰投奔解放区。此举再次使英国人大惊失色,他们慌忙通知国民党政府,提出即刻收回“灵甫”舰。

  战后英国对国民党海军的援助,不但没有实现初衷,还使英国与国民党政府之间产生了裂痕,从而使英国对中国海军持续了80多年的影响宣告结束。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