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百姓故事:最后的鄂温克酋长玛丽亚·索的故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7:30   经济观察报

  那时候,大哥昆德伊万常领一些日本军人来他们家的撮罗子(鄂温克人的帐篷)。士兵站在门口不进去,一个名叫原野的军官则和帐篷里和家中的男人们一起喝驯鹿奶、吃列巴、聊天。原野从来不喝酒,但喜欢吃玛丽亚.索打的列巴。

  大哥昆德伊万是玛丽亚.索的偶像,他不仅是族里优秀的猎手,还会说日本话、苏联话和汉人的话。玛丽亚.索不清楚大哥是什么时候当上鄂温克人领袖的,但她记得有一次,大哥召集了好多鄂温克猎民开会,并在会上大声说:“一个人为一个部落可以做出牺牲,一个部落可以为一个民族做出牺牲,一个民族可以为一个国家做出牺牲。今天,战!剩下一个也不要放下武器,把日本人从大兴安岭赶出去……”

  原野不再来吃她打的列巴,也不再是大哥的朋友,大哥开始带着鄂温克人打日本人,用苏联红军给的枪。大哥作战很英勇,曾带着15名鄂温克猎民,在艾牙苏克河搜索到21名日本兵,经过激战,打死了13名日本兵和一匹军马,缴获了不少枪支弹药和8匹军马。其余8名日本人被追赶到金河附近,全部被击毙(1945年)。

  日本人被赶走后没多久,玛丽亚.索结婚了。丈夫叫拉吉米,比她大得多,拉吉米家的驯鹿也比她家多得多。结婚那天,大哥带了两个苏联军官来喝喜酒。苏联军官送了两张画算是结婚礼物,一张是一个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男人,另一张是一个抱小孩的女人,他们说,男的叫耶稣,女的跟她的名字一样,也叫玛丽亚。苏联军官还告诉她这两个人也是神,东正教的神,要和鄂温克人的玛鲁神放在一起。苏联军官还说:“我们要走了,这里要成立新政府,来的也是跟我们一样的共产党,他们会对你们好的。”

  1957年,在奇乾成立了鄂温克民族乡,说这是鄂温克猎民第一个自己的政权。工作队开始让鄂温克人下山定居,最初只有两户,但慢慢地,人越来越多了,小孩子们开始学习汉语,跟汉族人通婚。

  玛丽亚.索没听说过国民党,不知道蒋介石,但她知道毛泽东。有一次,乡里的孟书记给她带来了三件东西:一本红皮书,一枚人像章,还有一把小口径步枪。孟书记说,书是毛主席写的,像章上的人就是毛主席,加上枪,都是毛主席送她的礼物。她兴高采烈地把那本看不懂的书收好,戴上毛主席像章,背起崭新的小口径出了门,迎着逗弄她的雪花,踩着软绵绵的积雪,她睫毛湿湿的眼睛开始在林间寻找着猎物。走了一天,她打回来五只灰鼠和一头马鹿。她喜欢毛主席。

  大哥见过毛主席,还有周总理,大哥和他们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吃过饭。玛丽亚.索记得大哥给她看的那张照片。作为鄂温克的民族领袖,大哥当了官,先是内蒙古第四区人民政府的区长,后来是额尔古纳左旗的旗长。大哥虽然很忙,但一有空还是会进山来看她,给她带山下的东西,她也会拿一些猎物让大哥带走。大哥喜欢自己这惟一的妹妹。可后来,大哥不来了,山下上来的人说他死了,被一些叫做“红卫兵”的小孩打死的。山下的人说现在是“文化大革命”,还说了好些人的名字,说他们都死了。玛丽亚.索很难过,她觉得那些名字都是好人。

  她爱吃肉。但不是山下的猪肉,而是松鼠肉、雪兔肉、狍子肉、飞龙鸟的肉。丈夫去世前从来没让她断过肉,撮罗子周围的树枝上挂满了各种猎物的肉,吃也吃不完。丈夫是五年前病死的。那年,玛丽亚.索把耶稣像拿了下来,跟丈夫一起埋进了林子里。事实上,她自己也是个好猎手。直到六十多岁的时候,她还经常带着维佳去打猎,那时候维佳只有驯鹿那么高,是大哥警卫员的儿子,按照辈分,维佳叫她“姥姥”。那时候她的耳朵不太好使了,但依然还有猎人的眼睛。一老一小打猎时常是这样:她问维佳,“飞龙鸟在哪边叫呢?”“那边”,砰的一声枪响后,她拍拍维佳的脑袋:“找去”,一会儿,维佳把飞龙鸟举得高高地喊:“姥姥,一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